【转】韦棣华:中国图书馆界不能忘却的人

视频制片人:程焕文

韦棣华小传作者:王子舟

本文整理:邓咏秋

本文录入排版及视频上传:何逸竹

今天,整个图林被纪念韦棣华预告片刷屏了,这是一个中国人寻找一个美国人的故事,是一个后学致敬先贤的故事,每个图书馆人都应该看一下,并了解这位了不起的女性。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带领团队用了很多年,赴美国和多地寻访为中国图书馆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的图书馆学教育家韦棣华女士遗迹。

当程教授献上他的膝盖时,我们每个当代图林人眼睛都发酸了。

手机横过来,看得更清楚

韦棣华女士小传


王子舟

韦棣华女士( Miss Mary Elizabeth Wood,18611931),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巴塔维亚(Batavia),来华前曾在纽约州巴塔维亚市的一个图书馆工作了将近10年。1900 516日她到达武昌看望七弟(传教士)并留在了中国任教。

图载于《文华图书科季刊》纪念韦棣华专号

见《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季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版


1903年韦女士在文华书院八角亭创办了一个图书室,自任总理。1910年春,在武昌县华林文华大学校园内,她建成了一所美国式开架借阅和基本免费看书的公共图书馆——“文华公书林“( Boone Library)。当时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总理韦棣华和协理沈祖荣(文华大学毕业生)。公书林后来还设了分馆,开办巡回文库逐渐在武汉以及全国都有了很大的影响,对于中国现代图书馆的推进起到了龙头作用。

后来韦女士感于图书馆专门人才的缺乏,萌发了创办图书馆学教育机构的想法。1914年她资助沈祖荣去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学校攻读图书馆学,从而使沈祖荣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留学美国研习图书馆学的人士。沈祖荣1917年回国,除了在文华公书林工作外,还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宣传美国式的图书馆,使得图书馆公开开放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成为新图书馆运动的主要干将之一。

1917 年韦女士又派文华中学英语教师胡庆生赴纽约州公共图书馆学校攻读图书馆学,她自己也于1918年返回美国到西蒙斯大学图书馆学校进修。1919 年韦女士和胡庆生学成归国。鉴于国内当时图书馆有所发展,特别缺乏图书馆人才,于是韦女士向文华大学提出创办图书馆学校。1920 3文华大学文华图书科( Boone Library School)成立,韦女士担任科主任,以文华公书林作为讲课场所及实习基地。从其英文名称来看,韦女士最初办文华图书科就想将其办为一所独立的学校。


文华图专起初只招收文华大学在校大学生兼修图书馆学专业,学业两年。1926年有了独立经费后开始面向社会招收大学生。1929年文华图专独立,改称武昌私立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速度加快,并开设过档案学专业。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就的前身就是文华图专

1920年文华图书科正式成立到19538月并入武汉大学为止,文华图专为国内图书馆、档案馆界共培养了600多人。民国期间,国内重要图书馆的业务骨干,文华毕业生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韦女士为办好文华公书林和文华图专,屡次回国学习图书馆学知识,四处募集经费,并躬亲管理,最后积劳成疾,于19315月病逝于武昌。


影片中韦棣华女士的墓碑


其坚忍、刻苦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支持她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为纪念韦棣华女士,现在美国韦棣华基金会每年都支出约1万美元的奖学金来奖励在中国高校就读图书馆学、情报学的优秀学生。

摘自王子舟《图书馆学是什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大家都在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8年大事记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8年读者利用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