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学者赠书(42)】知名作家郭文斌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书

本文原载:中国作家网

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组织的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宁夏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郭文斌在内蒙古大学作题为“写作与生活”的讲座并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书。图书馆刘实馆长接受赠书。

郭文斌作讲座

讲座现场

郭文斌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书

他结合自己的具体创作经历谈到,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要从熟悉的生活里寻找创作资源和素材。1998年是郭文斌创作道路上的一条分水岭,从痴迷并探索现代小说、先锋小说的“并不顺利”,到回归“故乡写作”的传统文化领域后找到“叙述的节奏感、愉悦感、狂欢感”,进而开始有意识地写作“农历”系列。郭文斌坦言:“熟悉的乡土、山川、河流激活了我的童年记忆和写作潜能”。他还结合自己的作品《农历》《寻找安详》《醒来》等,从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层面解读“乡愁”“农历”“安详”等意象的现实意义,认为文学作品对于人的心灵具有干预、塑造、滋养的功能,作家的创作不能停留在物质、感官等层面,而是要进一步深入人的情感世界、道德世界,深刻感知、挖掘人的主体性。

郭文斌为同学们签名赠书

大家都在看

“我与祖国共同成长,争做时代新青年”主题知识竞赛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诵读大赛(第二季)暨桃李湖畔·读书·演讲颁奖典礼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