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蝶变 在经历中成长”——朱炳文书记直播与学生对话

4月30日下午3:00, 内蒙古大学党委朱炳文书记直播与青年学生对话,召开了“绽放战疫青春 坚持制度自信——在战‘疫’中蝶变,在经历中成长”五四主题讲座。朱书记结合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国所展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以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大国担当,与学校的青年学子对话,并针对同学们近期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共有2800多人在线收听。

朱书记借日本学者加谷珪一的文章《战时凸显中国制度优势》,深刻剖析了我国在此次疫情中展现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及综合国力。第一,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我们实现了全民抗疫,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无数为取得这场战役胜利而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国人。第三,疫情防控中,我国实现了医疗物资产能充足,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两周内拔地而起,患者免费治疗。这样的奇迹背后是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

朱书记指出,此次疫情,青年是抗“疫”主力军。我校青年学子如何在这场战“疫”经历迅速成长,朱书记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多读书。朱书记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和读书清单,并寄予了“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希望。二是要增强面对风险的本领。朱书记指出要多思考,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同时也要胸怀家国天下,有担当意识。在这一部分中,观看直播的同学们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感悟:“心系祖国,祖国要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一寸光阴一寸金,大学确实是我们读书成长的黄金年代,我要倍加珍惜。”

讲座前,学校团委曾进行了一次调研,共有6901位同学参与。针对同学们最关心关注的开学时间、毕业年级毕业论文审核及答辩、开学后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朱书记进行了详细解答。

讲座的最后,朱书记借鲁迅先生“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的一段文字,激励我校青年学生“能发光的发光,能做事的做事”。现在正处于战“疫”的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及时沟通,多交流多沟通,师生携手,克服困难,共同为打好防控疫情这场“狙击战”做出贡献!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可以重聚美丽的内大校园!

本次报告精彩视频如下:

以下为部分师生观看心得分享

我认真学习了朱书记的直播演讲后我了解到此次抗“疫”战争中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胜于资本主义国家,在短时间内调动物资、人员驰援武汉,不仅解决国内疫情问题,更是驰援国外以我国的防疫经验站在全球疫情防控最前沿,无不彰显大国担当。

这次疫情是我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次经历,朱书记也讲到:“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青年请站参战,支援武汉的4.2万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占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我也在此次疫情中为自己的社区当志愿者,我为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骄傲。我也意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好好学习、增强面对风险的本领、要多思考、提高适应能力,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人!


蒙古学学院

2019级蒙授历史学系

阿茹娜


 朱书记“在战‘疫’中蝶变,在经历中成长”的讲话,字字珠玑,使我感触甚深。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照出了事态人心,照出了家国情怀。国难当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能够学会什么呢?病毒给我们带来了苦痛,带来了泪水,但也带来了真情与感动。朱书记特意提到,在疫情发生后,有无数青年请战参战、逆行而上,用行动宣示着责任与担当,这种毅然决然的果敢、挺身而出的勇气,不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榜样吗?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我也愿当代学子经历这样一场危机后,能够羽化成蝶,破蛹而出。眼下硝烟将散,春光正浓,希望我们早日在内大相聚。

经济管理学院

2019级金融工程

邓坤


吴岩老师

哲学学院学生潘悦

相信在聆听了朱书记本次讲座后,大家都受益匪浅,欢迎在下方留言,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的感悟。

   



      | IMU学生会宣传教育部

   ■ 来源  | 内蒙古大学旗帜网 内蒙古大学师生

      | 黄丹丹

      | 宋靓

      |  imuxsh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