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专访——我们都是“90”后(上)【战“疫”有我】

五四青年节 2020.5.4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坚守着战疫防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终于守得云开,频频收到来自战疫前线的捷报。与此同时,我们也再一次迎来属于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给广大青年的寄语,激励和引领内蒙古大学青年奉献青春力量、坚定制度自信,校团委组织对我校优秀青年学子代表进行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专访。

一、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青合乐

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基地班2016级本科生

  

    青合乐,男,蒙古族,中共党员,现任自治区学联主席,曾任内蒙古大学学生会主席,蒙古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先后荣获国家级“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自治区第11届大学生运动会‘优秀运动员’”,校级“大学生年度人物”“内蒙古大学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团干部”等各类奖项荣誉30余项。

抗疫需有为 制度行担当   

青合乐对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颇有感触,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的话感悟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王智宏 

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6级本科生    

王智宏,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校团委兼职团干部,曾任内蒙古大学学生会常务主席。曾获全国廉洁大使、山东省社团生活摄影大赛新闻纪实摄影一等奖等荣誉。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内蒙古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不负韶华 致敬抗疫    

谈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表现,王智宏首先引用了一句张文宏医生的话:“共产党员宣誓时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同意与否都得上,心理上为了信仰也好,组织约束也好,没有讨价还价。”正是因为大多数党员干部不忘使命、勇做先锋、狠抓落实,让冬日渐暖、春天归更快、稳固了党的群众基础,才充分的发挥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让疫情及时得到了控制。但是我们距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通过我国此次疫情防控的良好表现,我认为我国日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表现将会更好。

三、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徐扬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类1班2016级本科生    

徐扬,男,共青团员,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以第三作者发表SCI三区论文,现已拿到爱丁堡大学offer。曾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习研会副会长。热爱篮球,参加学院书法大赛并获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顺利完成家乡调研。

修身治国平天下  大家小家责任大 

在采访中,我们聊到了新时代青年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徐扬借用古人的一句话来总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认为作为一个个体首先要通过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且家人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同行者。治国则是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兴旺强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中国变得更好一些。最后他总结谈到:“我们每个人作为构成这个集体的单元,都负有让中国更强盛的责任。最后的平天下,我的理解是使世界更加和平。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都有责任为了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一流专业学科学生代表:孙彩露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   

孙彩露,女,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攻读研究生学位,硕博连读。获得荣誉共16次;曾担任生命之光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多次获得“优秀组织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

青年有担当  青春有能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百年前那场以高校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救国运动,凝聚全民族之力,高举起爱国旗帜,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虽然曾受到社会上不少的质疑与批判,但在疫情之下,青年医生护士舍生忘死逆行抗疫最前线,青年群众积极自觉响应抗疫人民战争,青年学生踊跃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请她谈谈想对母校说的话,她说:“母校,遇见您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愿您永葆青春,桃李满天下!”内大真的是我们遇见的最美的风景,也送着我们去其他美丽的风景里去。

五、内蒙古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韩宏宇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

韩宏宇,男,蒙古族,共青团员,现任内蒙古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曾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校学生会先进工作者、校庆优秀志愿者、哈素海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曾获校舞蹈大赛冠军、英语对白大赛季军、辩论赛优秀辩手等荣誉。多次参加自治区级、校级文艺汇演,曾荣获多项奖学金。

五四精神留 青春色彩浓

今年五四青年节对于韩宏宇来讲尤为不同,经历了漫长假期的他也有着别样的收获。他在采访中谈到,回望过去的五四青年节,我们总是在举办自治区级、校级的活动,而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我们重温习总书记在五四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学习习总书记给青年一代的回信和寄语。在疫情面前一批又一批的“90后”冲在一线,不畏艰险、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而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不仅要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而且要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学好知识、打好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勇立潮头开风气之先,奋发进取创时代伟业,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在自己的人生篇章中书写下绚丽的青春。

  关于我们  


   ■ 策划  | IMU学生会宣传教育部

   ■ 图文  | 共青团中央、青合乐、王智宏、徐扬、孙彩露、韩宏宇

   ■ 编辑  | 高子杨

   ■ 监制  | 张玄

   ■ 审核  | 宋靓

   ■ 微信号  |  imuxsh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