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全国政协委员丨鄂晓梅委员: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结合本职工作,为法治建设建言,是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参加讨论

    作为内蒙古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鄂晓梅平日里的教学和研究任务繁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更忙了,一有时间就参加委员的学习培训、调研考察。2019年,她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参加了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学习班,赴重庆考察。两年多的履职经历让她深切体会到,委员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注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才能找准问题,对策建议才能切中要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逆行而上,但鄂晓梅时刻关注着媒体报道和网上反映的问题。得知向湖北运送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及相关生活物资的卡车司机,在隔离、运费、出车等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她赶忙收集情况、整理建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卡车司机在疫情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建议的社情民意》。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公安部聘任的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中,有不少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鄂晓梅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看到网上报道南方一镇发生了给电信诈骗在逃犯家的房子上喷字的事情,鄂晓梅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刑法罪责自负等原则,应该予以纠正。她立即给公安部督察局提出建议,督查局采纳并责成当地督查部门核实后纠正了相关行为。针对我国驾驶员人数逐年上升、交通管理难度逐年加大的现状,她建议交管部门要进一步推进交通管理法治化,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

  每次建议被采纳,对鄂晓梅来说都是一种鼓励。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完善城市和散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精神文化生活保障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快修改<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的提案》,均获立案。

       今年,鄂晓梅重点关注了动物福利保护方面的问题。“动物福利主要是指人类给予动物的人道待遇。我国有关动物福利的立法处于滞后状态,至今尚没有专门的动物福利立法。” 鄂晓梅说,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准备就建立动物福利保护法律体系提交提案。

中国图书馆学会

学术交流 | 科普阅读

行业服务 | 国际合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记者:郭俊楼


编辑:刘玉涵

校对:杨文娟

声明: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