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长相思》,长相忆!

520,1314。

我爱你,一生一世!

现代网络情人节言说的对爱的渴望,与宋词经典《长相思》无二:


吟唱:刘冬颖&张世彬

乐谱来源:《和文注音琴谱》

   古乐谱译谱:刘崇德

 编曲&吉他:韩   君

录音:康淞 混音:赵彬彬

主歌作词&作曲:张世彬

音乐总监:张世彬

总策划人、出品人:刘冬颖




长相思



吴山青,越山青。

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

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林和靖(967-1028),名逋(bū),字君复,是北宋隐逸诗人。他诗词书画无所不精,却性情淡泊,唯以读书种梅为乐,长期隐居杭州西湖的孤山上,终生不娶,亦不出仕,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他去世后,宋仁宗“嗟悼不已”,并赠谥号“和靖先生”。后人往往称他为“梅妻鹤子林和靖”。

相传,林和靖在孤山上绕庐植梅三百六十余株,他将每一株梅子卖得的钱,包成一包,投于瓦罐,每天随取一包作为生活费,待瓦罐空了,刚好一年,新梅子又可兑钱了。


他种梅、赏梅、卖梅,过着恬然自乐的生活,常在梅园里独自吟哦,写下过许多与梅花有关的诗。凭林和靖的道德文章,不难谋取高官厚禄。但他泰然隐居,绝意仕途。宋真宗闻其名,请他去给太子教书,也被他宛然拒绝。他说:“吾志之所适,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贵也,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朝野之士仰慕他的高风亮节,纷纷慕名拜访,和靖先生与他们真情相交、诗文唱和,但绝不回访。

“梅妻鹤子”的林和靖,会让人误以为无情无欲。


明朝张岱在其小说《西湖梦寻》中说,南宋灭亡后,有盗墓贼以为和靖先生是大名士,墓中的珍宝必定极多,于是盗挖了和靖先生墓,可挖开后,却只找到一个端砚和一支玉簪。


端砚当是和靖先生自用之物,为什么用一只玉簪陪葬?


这成了和靖先生永远解不开的秘密。他填的《长相思》词,或许可窥一点儿端倪——

他期望和心上人绾上一对永不分离的同心结,谁知竟逃不过聚散的无常!

 我想写下如此情谊绵长文句的和靖先生,一定是有过爱情的。


不娶,无子,并不代表没有经历过爱情。


终身不娶,那不过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后的情深难改。那个他爱的女子,名字中是不是有“梅”字?是一个梅花样清雅、美丽又刚烈的女子,爱过他,也被他爱过吧?


林和靖的这首《长相思》,不用解读,你只要轻轻吟起,就能体会到,他波澜不惊之下的波澜壮阔!

抚一曲,相思寄情

拭泪眼,吴越犹青

同心未结,

渐远渐行,

再回首,江潮已平。


一起吟唱《长相思》吧,

  唱出千古不变的爱!

乐谱分享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古诗词吟唱”相关内容

公众号 ID: ifengyaxiange

主编:任梦一

执编:仲艳青

排版:仲艳青

还原古人歌诗乐调,传播古典诗词之美

主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需注明或删除,请联系本公众号)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