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呼和浩特,蔚蓝的长歌

本文内容转载自:观网华北区(ID:cvpp-cn)


作者简介

刘少华:大草原激情的歌者

刘少华,汉族、祖籍黑龙江嫩江,中共党员。197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著名记者、著名散文作家,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高级记者(正高职称),自治区十佳记者、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记者最高奖——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当选为内蒙古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内蒙古记者协会副主席,出任第十届中国记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全国评委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全国理事、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受聘为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EMBA研究生荣誉导师。

刘少华先生在北京大学《长江自有后来人》(长江奖记者作品文集)首发式上


散文佳作


呼和浩特,蔚蓝的长歌

我爱清纯的呼和浩特,因为她是我的家园、我的根柢、我的寄托、我的童谣。这悠悠情怀,缘自我几十年的青城过往,涌自我朴素的风雨追随。那连绵的大青山,那青葱的土默川,那繁华的中山路,那圣洁的博物馆,还有那宽坦的新华广场,都定格为地标性的青城记忆,都化作我心头的青春恋歌。雁叫金秋,欢声阵阵,我踏歌纵游深浓斑斓的呼和浩特。去回溯久远动人的沧桑史话,去追寻明丽激昂的时代盛景,去感念碧野蓝天间草原明珠别样的风韵情肠!



爱在青城,牵手青城。守望在青色之城的执着中,我始终眷顾着呼和浩特的风情文脉,还有那微笑包容的精神品质。如果说,作为内蒙古日报的首席记者,我激情创作《放歌内蒙古》,劲书《父亲的大兴安岭》,纵笔《金色的胡杨礼赞》。那么,作为首府的忠实公民,我寄情呼和浩特的温婉可人,我凝视呼和浩特的风华独具,曾挥就《阴山拥诗画 青城荡长歌》的散文走笔。我知道,呼和浩特是值得依恋、值得抒怀的。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文化自觉,更是一种冲动的召唤。此间,品赏她的文化厚重,感受她的四季分明,临沐她的清朗爽意,分享她的生活况味。举目望远向云天,湛蓝满蕴深情,白云浮溢柔波。一座清新勃然的草原华都,在丽日碧空辉映下,几多律动,几多高吭,几多遐想,几多奔放!



艳秋晴早,我们驱车向北踏访大青山。真乃久居闹市不知春。一脉青城腹地的匆匆节奏,似乎让人忽略了远山近水的呼唤。此刻,我们驶出花木簇拥的城际,顿时眼前一亮,惊奇惊叹在惊艳中澎湃而生!久违的大青山,你真的变青了,变绿了,变得壮阔含情了!我们一路花木一路彩廊,欣读一方山的见证、水的昭示:呼和浩特志存高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首府“首”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向城郊、环城、环路、环河绿化聚焦发力,跃升城市园林品位,变革城区整体生态格局,拓化出生态环境的大善至美。大青山前坡、环城水系、出城口、二环快速路重要区域、路段和节点,绿字当头,亮点布营,使首府“颜值”从容扮靓。偌大首府城郊形成了“三环两带”的生态绿化框架, 2016年初傲然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那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大挺进、再出发,激越着天更蓝、水更清、花更香、人民更幸福的草原晨曲。



伴着无边的七彩画卷徐徐延展,我们的大青山追寻之旅,从辉煌雄伟的乌素图召庙文化保护区东启,掠过杏果采摘区、北极光天鹅湖滑雪场、森林公园野生动物园,沿花树夹道的山麓坦途向前,驶入依山傍水的旅游绿岛水磨村。这白墙蓝瓦徽派建筑群均为一式二楼之院落,数十幢典雅楼舍都是在政府资助下,拆推山窑破宅欢歌而建。山水相依的风光之地,桃红柳绿,明窗丽瓦,一下火爆成小井沟的圣美佳园。农家乐、度假村、摄影之家、画创基地在此风生水起。大青山之恋和着成群灰鸽的翩飞,唱甜了水磨村的山曲。乘兴折向遥及可触的踏山景区。这里有彩叶掩映的登山步道,有清泉涌溢的涧水流长,有天野蔚蓝的高峻丰饶。水磨村委会主任郭先锁引我们认识一位水磨山人,他五十开外,水磨村悦来悦好农家乐主人。是他把饭庄租给亲友经营,自己在景区停车场潇洒当起管理员。他饭庄有租金,值岗有收入。在这儿春看新绿、夏看花、秋看红叶、冬看银装。生活兴致齐美满,自得其乐赛逍遥!只听他和郭主任爽言共鸣:欢迎城里的朋友多来新水磨旅游休闲,登高探云望风水啊!踏秋纵横水磨,初遇青山人家,真也给我们的巡访平添了缕缕清香与浪漫!



豪情的山野传奇,多情的绿色长调,萦廻在我们心头,鼓荡着我们穿行。辞却人情味儿十足的水磨,闪过松林的浓荫,我们接着又转东直驶。举目远眺,青山如黛,绿染天边。记忆中大青山坡岭光秃、植被荒疏的悲情印象,早已被眼前壮景彻底颠覆!大青山南坡不再是苍凉的裸露层,不再是坑洼的砂石滩,我们领略的是一望无际的呼和塔拉万亩草场,葱郁波涌的雅玛图森林,那深壑残坑改造而成的哈拉沁生态公园楼阁亭榭遥相呼应,那绿树掩映中的乌兰不浪美丽庄园一派生机、一派祥和。瞧,呼和塔拉万亩草场相拥着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的核心区。那主会场风情高扬的建筑,那绿野深处毛色闪光的蒙古马,还有那湖蓝圣洁中直耸云天的四尊成吉思汗苏鲁锭。让我们先睹为快,怦然心动,慨以当慷!在这里,我们聆听历史的回响、时代的心声: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守望北疆,策马放歌,民族团结,美丽发展,祝福祖国!这是大草原的生活,这是呼和浩特的城市性格!



置身姹紫嫣红的时空,花开遍野,层次分明。陪同我们来访的呼和浩特市委外宣处牛处长,笑指一丛花叶娉婷的花朵问:知道叫什么花吗?我回答:东北叫扫帚梅、呼市叫八瓣梅!她自信地告之:这在西藏叫格桑花!听她一点拨,我沉吟回味,意趣油然了!带着格桑花的俏艳,带着万寿菊的浓香,再向雅玛图森林公园走一遭!那坦荡的山间柏油旅径,和着清雅有序的木质步行道并驾齐驱,蜿蜒入深几十里。赏一段赵长城遗址,又登峰岭观景台四望。浓情的色彩,苍劲的山脉,林涛的浩荡,白云的召唤,让我们胸襟朗俊、感慨万千。大青山,你就是一首歌!你雄奇壮丽,你伟岸深情,你给青城以磅礴,你给首府以底蕴,你给守望以庄严,你给我们以豪迈!



青山有约,风雨兼程,长风壮锦,经典诉说。指看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工程,北至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南界,南至京藏高速公路,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3.8公里,是呼和浩特市迄今为止最宏大的生态保护之举。其大手笔规划,高起点营建,精细化描绘,沿大青山南坡横空壮阔出一道天然绿色屏障。酣畅在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蓝天白云、爽气盈怀之领地,慨叹风景这边独好!这是大青山壮美的写真,这是林涛碧透抒情的高旋!



万紫千红铺锦绣,青山绿水共缠绵。翠鸟的呢喃、诗文的咏叹,把我们的青山探幽推向环城揽胜。停车东河上游之畔,青润的北山公园在招手。漫步创意别致的园林高地,才知这浑然天成的绿色方圆,竟是由荒蛮嶙峋的破渣废土之山覆土披绿再造!穿越散溢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巨珠算盘轻掩的园门,看那山体坡势有韵,路径起伏通达,奇花异草遍植,风情万种拂荡。这里有苍狼、雄鹰的威猛气度,有蒙古包蓝白简约的艺术造型,有勒勒车式的商品货亭,有洁白羔羊欢跃的吉祥草原,有诗绻禅意的书院画廊。诗情的北山公园,游人晨练休闲之地,文化美学升华之部落。我们深为这化“腐朽”为神奇的扛鼎之作叫绝,更为青城有此高雅的艺术选择而喝彩!畅游北山公园,观赏感怀,又听新曲。呼市园林局周局长自豪地介绍:青城园林布局规划多方位,北山、南湖、东城、西柳。大美首府不是梦啊!



金风送爽,哈达飘荡,这是美的邀请、爱的方向!回望半城楼厦半城树,感恩一路有你,是鲜花、是笑脸、是诗画、是浓情。啊,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蒙元文化澎湃着马背上的信仰与传奇;回民区通道北街伊斯兰风情清雅可人,温婉如歌;塞上老街明清古街风韵犹存,商铺古色古香尽思黄金往事之幽情。大召前街、月明楼、阿拉坦汗广场文商交融。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精品茶叶、古玩字画、风味餐饮特色业态,文思笔力着草原文化,回望荡漾明清商业街风采遗韵。



缤纷怒放,情定玉泉。但见与大召区块齐名的大盛魁文创园,乃清代内蒙古草原上崛起的中国最大的跨国贸易商号之化身。玉泉区巧借旧城区改造缘机,承守大盛魁旧址恢复商号原貌,建设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园古朴深达,风月接天。那精心打造的博物馆、手工艺坊、民族工艺主题店,张扬着塞上召城丰沛厚重的人文伦理、豪放舒展的地域个性和广纳兼收的民族性格。穿梭在大盛魁牌楼、仪典院、大掌柜院、江南花园、四合院,让我们倾听着作家邓九刚大漠《茶道》的驼铃叮当,让我们走进王新民导演的电视连续剧《大盛魁》前世今生。大盛魁文情隽永,在此还边塞名都流光溢彩,展商道故里别样春华!



青城,古道热肠。青城,花样华年。青城,祥善传情。青城,长调悠扬。迎着“一带一路”的号角,踏访在旷达心魄的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它北起新华大街,南至滨河北路,西邻丁香路,东临东二环路,占地面积150公顷。项目以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为主线,以呼和浩特历代盛景为载体,分为盛世青城、库库和屯胜景、蒙元盛世、盛乐长歌、云中风云5大景观区段,南北跨度约5.5公里,东西平均宽约340米。此间,满含人文情怀、生态伦理、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林、径、圃、园、景曼妙组合,相映成趣。观那丁香摇馨的风光带,乔灌吐翠、曲径通幽。嘿,一方硕大的青花瓷艺术造型,鲜美雅致,清韵宜人!再赏那巨幅哈达写意的凌空舞姿,飘逸舒展,圣洁无比,托举着吉祥,祝福着爱情!采风游园偶遇两位蒙古族老人,他们夫妇是兴安盟广播电台退休干部,定居呼和浩特五塔寺东街,每天骑车到此休闲。听他们赞许多多:这个公园有远见,有品质,有文化,有主题。首屈一指,当之无愧!



美艳盛怀,触景生情。徜徉在匠心独运的丝绸之路阳光乐园,我们感受着惬意轻松,喜出望外!然而您可记得,当年这里铁塔森森,电网密布,几多高压、几多凝重!为还绿于民,美化城东,净化环境,呼和浩特战略布局,昂然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结合实际需求选择电力管线、通信管线、热力管线、给水管线、再生水、污水专业管线入廊。示范工程丁香路地下综合管廊长4.74公里,工程分为监控中心建设及管廊示范段改造两部分。当我们有幸应允步入地下管廊参观,但见高阔深广,一尘不染,管线齐驱,井然有序。新型市政管理的代表作,真是别有洞天、叹为观止!丁香之路啊,你给我们美丽的陶冶,给我们深厚的激奋,更给我们担当的分量!



情系丁香,哲思悠悠。呼和浩特,你是华彩厚重的史书,又是优美动人的抒情曲。听吧,你北有大青山的岿然与清丽,中有亲婉祥和的民风和沸腾欢悦的节奏,东有白塔千年守望的祀福,西有敕勒川万丈水墨长轴的风骨!向城南挺进吧,精工治改的大黑河碧波荡漾,滨河两岸园林如带。多少人在惊讶中感慨大黑河的柔情倩影,多少人在此谛听王昭君归来的胡琵之声!你好,秋高气爽的赛罕区东南,斑斓中的城乡一体、崛起中的美丽发展。看啊,花园中的内蒙古中环光伏有限公司,满怀着天津知青草原情,几多亮丽闪光的故事。那单晶硅、多晶硅、蓝宝石产品,几多太阳下七彩的光华。随马利副总驱车行进在坦阔丰饶的南郊大地,清风吹拂,欣欣向荣。感念着中环光伏的辐射效应,引领着赛罕区成建制舍施观光农业,戴上光伏太阳能晶莹的桂冠。那一排排、一座座红顶白塑墙的温室大棚,整齐有序阵容壮观。棚内温情脉脉,果菜赤橙黄绿,一片四季青的净土,一方生机勃勃的田园!



绿色天然观光农业,美在人文,丽在科技,贵在分享,妙在陶醉!要想纵赏南国风光,请到热带植物园!只见阳光大道路东,园区一尊巨型南瓜彩椒果蔬造型凌空傲世、和盘托出。迎着它的震撼冲击,我们走进通体透明的宏天伟地,这蓬勃所在也是依托光伏太阳能升温制暖。大厅温馨如春,园区奇花怒放,遍地珍木婷婷。青枝阔叶的香蕉树果蕉串串,婆娑的棕榈树一展风流,桔艳的曼陀罗花香气扑鼻,幽蓝的薰衣草情蕴袅袅。那挺秀向上的丛丛翠竹,那无土栽培的西红柿一树满空是莹红。好个草原的“海南三亚”,好个北国的“西双版纳”!风情独特的热带植物王国已成规模、成气候、成品牌、成课堂!多少游人在此品悟南国情调,多少高校农林师生在此科研教学,多少求知孩童在此科普启蒙,多少摄影热友在此方寸无边!听听绿意盎然的童话:奇花绽媚艳,蕉香送绵甜。热带雨林,相伴草原!



合欢花的拥抱,力与美的感召。这是多情的青城语境,这是真切的全新发现。喜趁秋色向西南,和林格尔盛乐开发区红盛迎宾。在这里,堂堂蒙牛集团乳香飘飘,独领风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重地,浩浩云谷气宇轩昂;蒙草集团纵领中国草原生态修复时尚,以草为业播种着草绿花红的神话!放眼呼和浩特盛乐国际机场,马鞍型的候机楼厦宏图定格巧什营,雄鹰展翅一飞冲天向世界!古都盛乐青春焕发在今朝,盛世乐土天高地阔源源流长。



坦路延伸,心绪升腾,我们走向山高水长的故乡。如果想寻览清朴窑洞与彩丽新楼映衬的山城,如果想去看那海红果红了时节的万树鲜丽,如果想受洗黄河第一湾——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壁立百丈、潭深水碧的惊天动地。那么,请和我们一起奔向黄河怀抱的清水河。清水河,红色圣地,七彩山乡,不忘初心,铁骨柔肠!苍天之下,首府西南让我们激荡,让我们顿悟。忘不了黄土高原风情的山城之旅,忘不了黄河之畔古长城的虔诚护望,忘不了与清水河一脉相承的托克托,忘不了云中古城改天换地的历史嬗变!黄河歌谣,你让呼和浩特情牵八方来风,你让我们情商倍增热泪盈眶!



一次首府的深度之访,浮生起多少思考多少追求。“为什么我们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恰也是我们的心语告白!环绕呼和浩特,纵横青山碧水,举目万千气象,解读政通人和。看那鸿雁流连的草原抉择,“人民的美好理想,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给阳光,我们灿烂!民族团结,哈达祝愿。在这里,放飞着大学生创业园青春梦想和智慧的礼花,掀动着满都海公园水兵舞无尽的刚健与情潮,缭绕着旧城烧麦一条街的家乡味道和一抹乡愁,闪烁着青城夜色梦幻般的迷人华灿!呼和浩特有气势、有文韵,有激情,有本真,正由芳姿秀美化作力量的雄浑。请看,既要青山绿水,也要美丽发展!科学有为,精准发力,惠民宜居,绿色人文,多元共荣,彩虹飞落。朋友,这不仅是我们感性的直观见证,这是敕勒川哈素海扬波的回声,这是大青山武川六镇古老雄风的高仰鼓荡!



草原并不遥远,草原并不寂寞!看那草原之都呼和浩特,几多动感,几多温情。金风花雨中,她撩开柔曼的面纱,让世人一睹风情万种之芳容。纵览全长65.31公里的呼和浩特快速路全线通车,首府步入立体交通新时代,实现了魅力青城大提速。轨道交通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启动开建,东起白塔,西至金山开发区,南抵呼和浩特盛乐国际机场。届时从市区金桥抵达拥有124个停机坪的盛乐国际空港,行程仅需30分钟!再看那铁路客专的快捷通道,呼包鄂集间实现了动车开行,凌云飞架的进京高铁也铺轨成型。公路、铁路、航路,地下、地上、空中,似长龙飞舞,若哈达拂荡!咫尺天涯,吉祥牵手!



草原母亲微笑的地方,就是温暖家园的方向!多少在京学习工作的儿女,多少海外归来的游子,回到首府呼和浩特,回到岁月流金的故地。他们阔别许久,被眼前簇新的城市风貌和鲜活的人文格调,所惊撼、所征服!看,从澳大利亚飞来的青城女儿,与朋友驱车环行快速路。四十分钟的循环之驶,她望远山,看近水,观楼厦,赏园林,一路拍录,满车赞叹!呼和浩特,你太美了!你变高了,变大了,变亮了,变得让我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环视、平视中的首府,激起多少感恩的浪花与泪花。而空中的俯视和鸟瞰,呼和浩特城区布局有致,高层楼厦林立,街道纵横成网,山水绿地如画!享誉中国的航拍名家、蒙古族勇敢的骄子——诺敏·何,左手驾机,右手航拍。他凌空飞黄河第一湾老牛湾,飞盛乐神奇天地,飞大青山云峰翠岭,收获了无数的青城航拍力作,更收获了翱翔故乡蓝天的自豪与澎湃!他说,看着壮丽山河的首府美景,我就看见了母亲博大的胸怀和慈祥的笑脸,我几度泪花闪动,举手致敬。草原你好,额吉你好!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青城是我们依恋的阿妈。我深知,尽管你也有美中不足,尽管你也有城市发展的短板与制约,但我们对你寄于期望、寄于理解、寄于祝愿、寄于力量!因为,呼和浩特是养育、成长我们的热土家园。热爱她、建设她、善待她、祝福她,正是我们天然的情结,正是我们由衷的表白!



喝着故乡的奶茶,和着草原的脉动,我要记述一段采访经历:欢歌中的草原首府,亲和亲善、民族共荣、情真意切、万里有约。那蒙汉各族人民对民族大团结、对中华文化的伟大认同,成为守望相助最美的亮丽风景线,博得了八方赤子的共鸣与神往!北京作曲家常俊杰,曾当兵战斗在额济纳航天城,他把草原当故乡、当恋人。他说,蒙古民族美好、纯洁、勤劳中透示着高贵。因着对草原的爱,他谱创了《草原的新娘》,并让女儿常思思青年歌唱家在呼和深情首唱。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花蕾,走进草原青城,所见所感,心声夺人:草原首府不仅给我们多彩的生活,更给我们忠诚的品格。上海需要草原的激情与力量!北京牧人合唱团孙兴礼团长是当年插队内蒙古的北京老知青。他和他的团员都用蒙古语咏唱草原歌曲。他说,草原是我们永远的梦。明年内蒙古大庆盛典,我们要走进呼和浩特,高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呼和浩特,蔚蓝的长歌。升华着我对家园、母亲和草原的生命认知与感动。而今,几十年的人生阅历与情感沉淀,顿然让我年轻了,怀旧了。我要说,心中有爱,笔下有情。我将永远激情为草原守望抒怀!



当着迎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我虔诚把献给草原、献给母亲的礼赞《放歌内蒙古》,从首府青城唱响四方:这里是蓝天白云的故乡,这里是万马奔腾的边疆。这里是民族团结的家园,这里是绿色染就的交响乐章。这就是繁荣开放的内蒙古,这就是忠诚庄严的祖国正北方。啊,金色的内蒙古,我们为你举杯相约,我们为你策马铿锵!


本组照片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提供



大家都在看

—-【通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关于清理私人物品的通知

—-【转】2016 脑洞大开有奖问答活动开始啦!

—-【转】2016年数字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每周一库】美国探索教育视频资源服务平台

—-【读书月系列活动】世界读书日《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6)

—-【转】什么!这才是身份证正面!一不小心就成了“反面人物”

—-【通知】已开通图书馆读者服务权限学院及专业名单(三)10月9日-10月25日

—-【转】什么!这才是身份证正面!一不小心就成了“反面人物”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