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读书会(2)】爱智之旅读书分享会预告


会徽设计:德力格尔研究馆员



读书会会长、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博士(右)和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参加《守卫兰天在行动 再见吧雾霾–大型公益摄影展》开幕式



读书会会长: 李为民博士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轮值会长    : 盛立民博士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副总支书记(主持工作)

分享嘉宾    : 景剑锋博士  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分享嘉宾    : 潘兆云博士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

分享嘉宾     :  桑嘉雨同学、王敏同学、王丹同学

点评嘉宾     :  李笑春博士   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 博士生导师



2014年景剑锋博士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2014年潘兆云博士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


哲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基础在于对学术经典的读解和梳理,哲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在于对经典文本的阅读、理解、综述、逻辑重构和思想创新,唯此才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活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就是在日常教学之余,老师带领学生围绕某一类或某一部哲学经典原著进行深入地研读、讨论、分析和读书笔记总结,实现老师导读、学生自主阅读和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读书活动采取的是圆桌会议,遵循的基本精神是“回归文本,自由争论”。这一过程遵循三路致思历程:一是对原著进行翔实准确的文本阐释;二是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去提纯原著返本开新;三是让原著中提纯出的新问题回归哲学史脉络去再次确证。

在开展经典著作读书活动的过程中,通过撰写读书报告来深化对研读内容的理解和开展学术训练,通过读书报告竞赛检验经典读书活动的成果,通过“知名教授荐书”“青年教师评书”“学生自主选书”开展哲学经典的推送活动,带给大家一种阅读的习惯,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

“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自2010年开展以来,每学期开展3-5个主题的读书活动,形成稳定的规模和合理的布局。以经典原著读书活动活动为载体的《原点读书活动及“教-学-研-读”四位一体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围绕该主题在《教学与研究》和《中国大学教学》上发表两篇教学研究论文。

“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生管理机制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提高哲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扭转了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模式,而是变成了学生主动学习、阅读、思考钻研的新常态,培养了学生学术研究的旨趣和潜质,很好地实现了知识积淀和学术训练。二是形成与教学模式改革相互衔接配合的机制,完善“教”、“学”、“研”、“读”四种培养环节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使之成为“三自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教师与学生一起阅读”推进“全员育人”方案的实施。四是形成热爱读书和学习的文化氛围和文化环境,引导学生回归经典和营造“悦读”的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建立以学习、学术为纽带的联系进而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载体。



王强博士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杨泽博士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张志强博士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袁海军老师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张海燕老师主持爱智之旅读书会


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

承办:哲学学院爱智之旅读书会

时间: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19:00

地点: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1号报告厅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