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系列活动】世界读书日《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4)


压题照片:郭俊平摄影(桃李湖畔•最美图书馆投稿作品)

我与内大图书馆
姓名:贾蕾
院系: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年级:2015级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唯美食与爱情不可辜负,那么便有唯音乐与文字不可比拟。喜欢中华的语言,婉转而动听。那一个个方块字好似一群可爱的精灵,传达信息,传递情感,又像跳动的乐章,谱写难以言表的美好心境。而我们可爱的图书馆便是文字的承载者:传统的对称式风格却不落俗套,深暗的大红色却不显突兀静谧而安逸的她包罗万象,像一位满腹经纶的女子端庄而大方。
喜欢在铅华洗净之后,触摸书香淡淡;喜欢在三千繁华之外,陶醉于诗词沉香。
最喜欢却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犹记得贾宝玉初见林黛玉便云:“这个妹妹我见过。”这大抵就是“诉不尽的前尘往事,忘不掉的浮生三千”。黄泉路上,忘川河边,三生石旁,我可曾见过你?于是,今朝今夕,再续前缘。
古语云:“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可于颦儿来说却是“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所以一次次试探,一次次伤感,最是“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让人心生怜悯。可以说,黛玉是爱情的化身,她为宝哥哥写尽人间情字惆怅,也写尽流光下的孤独雨寂寞。小酌伤情,何其思量,却不幸鬓霜容颜瘦,伊人影朦胧。如果说,死可以换得她的解脱,那可能便是潇湘妃子最好的归宿。
可叹薛宝钗一个端庄识大体的大家闺秀被世俗所捆绑,君爱半壁江山半壁锦色,于是竭力讨好众人,不枉辛苦获得众人的认可,只是眉间点砂的少年不倾心与她,选择了归隐佛刹,那日踏碎长安诗词书画,最终也成为一场镜中花。结局落幕,走过的路,追过的风,都沦为没可能完成的梦。
浮浮沉沉,沉酣一梦终须醒,冤孽偿清好散场;人生百态,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命定的情缘,逃不过命运的流转,它就像一条深远宽广的河,虽然曲折也最终会去往该去的地方,也许,最终命运没有让我们成为曾以为的,而让我们成为了能成为的人,人事无奈,世事无常,大抵就是如此吧。
而《红楼梦》最妙之处却是将一个朝代的兴荣衰败缩影为一个家族,黄粱美梦,纸上江山,千语道不破悲欢离合;字字成酌,点点印刻,留下一个未完待续的结局任人猜测,现实也罢,小说也好,只叫人陷入沉思。
轻轻合上书本,归于现实,图书馆中任然一片寂静,这也是命中注定吗?我来到你的城市,在此时遇见你。我知道你会陪我走过四年的春秋冬夏,也知道你还矗立更久的锦瑟年华,你会见证内大的风风雨雨,站成一副美丽的图画。
随想
姓名:高原
院系:化学化工学院
年级:2014级
书,是一种特别神奇的存在,他会让你突然间平静下来,他会让你原谅之前所不能原谅的,他会让你过去曾经过不去的。
书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我不敢说我读了很多书,但是我喜欢的,我感兴趣的,我都会去尝试,即使我最终会失望。我周围有很多朋友特别爱读书,甚至可以说他们“嗜书如命”。我很欣赏他们,随着他们阅读量增加的是他们的谈吐,是他们的见识,是他们的修养。和他们在一起你会像如沐春风般的舒服,你们的对话会让你从中受益,且对你有这潜移默化的影响。你会因为有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骄傲。
固然,我身边也有很多不爱读书的朋友,但我们也不能因为他们不爱读书而否定他们,有的人就是一读书他就容易犯困,有的人就是受不了整本书都是文字。也有些人虽然不阅读文学作品,但是像专业书,中文英文词典他们还是有所涉及的,这也是好的,最起码可以帮助他们在其他方面更加完善自己。
就我本人而言,我喜欢侦探悬疑类的小说,我喜欢人物传记,我喜欢英文剧本。偶尔尝试着看一些专业书籍,现在开始涉足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我深刻地记得第一次接触东野圭吾的书,那本书叫《白夜行》,那种感觉是深深的震撼,你会惊叹他文字的美妙,逻辑的缜密。当时,我一口气读完了,我感觉我的停顿会是对他的不尊重,会是一种可惜。因为这一本书,我知道我爱上了他的文字,他的写作风格。因为酷爱侦探悬疑方面的小说,我一直在尝试阅读不同国籍,不同作家的小说,我再一次的找到了一位我热爱的作家,他就是丹·布朗,他的故事安排的特别精妙,你会不由自主去相信他描述的事件,读完《达芬奇密码》,你会怀疑当年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的微笑》的初衷,你会想尝试的了解密码学的奥秘。读完《数字城堡》,不由得会好奇美国情报局的能力和地位。这也许就是文字的魅力。
也许,这就是阅读所回馈你的,他也许并没有直接让这些成为你身份地位的象征,但是他会默默地引领你学习新的知识,带领你去欣赏之前你没有见过的风景,从而让你觉得自己梦想实现的时候是那么的自然。我不敢说在他的引领下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会突飞猛进。但我坚信你的举止、谈吐,观念会大不同前。我希望朋友们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年代,不要让书籍成为一种摆设,要让他成为你的武装,成为你的盾牌。我希望所有的朋友可以走进图书馆,用虔诚的心捧着那本书,通过书,从而走进他的心,让书中人物的美好的品格,各异的特征来映射到你身上,让你饱满。到老无所依的那一刻,你还庆幸,幸亏当年你翻阅了他。
图书馆——青春的印记
姓名:鹿晓芳
院系:外国语学院
年级:2013级
三年前,第一次踏入内大图书馆的时候,那时候的自己年少懵懂;但三年之后自己回首时,图书馆竟是承载青春的印记最多的地方。这三年里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图书馆的一系列变化,但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我第一次贴上活动海报的时候,第一次在图书馆参与英语角的时候,第一次接到还书通知的提示消息的时候。真幸运,四年的青春可以再这样的环境下成长。
大三上刚开学的时候,南校区的图书馆也完成了图书馆内部的调整工作,再次向内大学子开放时,其改变竟让我们很多人都改变了对图书馆的印象。首先说说图书馆的数字化流程,一二年级的时候,用手机拍下检索图书的结果,然后抱着手机绕着整个阅览室走,对于方向感强、对数字敏感的同学来讲,此时绝对是展现这两大优势的绝佳时机。而印象中的自己要推测加排查才能找到。然而,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图书定位”这个功能的时候,我眼前一亮。图书馆的数字化、人性化的管理,相应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可以通过定位找到相应图书,阅览室附近设有自助借还书机,操作非常简单。晚上在阅览室里自习时,接近于闭馆时间的时候,馆里的老师还会非常暖心的提醒“有需要借阅的同学抓紧了,马上就要闭馆了”。
上个学期在图书馆老师的帮助之下,我和几位同学一起组织南校区的英语角活动。再次非常感谢图书馆的老师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场地,亲临现场为布置场地把关。这期间没有任何繁琐的申请手续,老师只是微笑着说“有助于你们学习的活动,图书馆都会大力支持的”,谢谢您的微笑,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谢谢您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活动场地。内大三年的学习生涯中,那是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贴上活动海报,第一次非常激情的参与一起举办的活动。谢谢这里,承载了我与小伙伴们珍贵的回忆。
还能继续在内大生活时间似乎也剩下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三年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本图书,一个书包,一个水杯便是自己在这里的身影,来这里赶功课,查资料,写论文。大学里大部分的学习活动都依赖于这里。备战专四时自己每天都坐在同一个位置,至今路过那个小角落时还是会浮现出那是的情景。
图书馆无论是从设施配备上的更新,还是管理体系上的改变,身为每一个内大人都会感受到它为我们带来的高效与便捷。大学生活或许是人生中最重要、最值得回忆的阶段。无论你是正处于懵懂新奇的一二年级,还是处在为考研、国考奋斗的行列。别忘了这里的一张座子,一把椅子,那个属于你奋斗的身影,那些属于你青春的回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