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内蒙古大学迎接2016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颁奖仪式

        文字:亚洲   摄影:云昌、成林、实秋

2016年4月22日上午,内蒙古大学举行了迎接2016年世界读书日颁奖仪式。副校长铁勇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苏振荣、学工处处长冯福林、教务处处长王志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光来、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团委副书记萨奇尔、学工部副部长海光、图书与信息技术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图书馆原副馆长张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仪式。

     

铁勇副校长在颁奖仪式进行了讲话。他指出,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举办“迎接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旨在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时代风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目前,我校正在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其中图书保障系统就是一项重点建设内容。今后,我校将会进一步加大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力度,组织更多、更好的图书资源,来满足师生的读书需要,并积极建设更加舒适美好的阅读环境。

著名物理学家、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罗辽复先生应图书馆邀请为活动撰写了《世界读书日感言》,会上由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于然同学进行了宣读。

罗辽复先生在感言中回顾了自己学习、生活、工作中与图书结下的不解之缘,以及阅读带给他的重要影响。

他说,最近几年,我的研究工作转向了蛋白质的量子折叠和基因组的进化规律。科学有上游,有下游。应用科学是下游,基础科学是上游。我的兴趣是寻找生物大数据背后的甲骨文学科上游的规律。在这些全新的方向上工作,特别需要了解国内外的相关动态。搜索资料从来是研究工作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既耗时又费力;而我已进入到耄耋之年。幸好现在有电子化的书刊,有个人计算机,有网络;坐在计算机前一按一点就知天下事,还能获取最新的我感兴趣的论文抽印本。于是我的老年还能沉浸在科学创新的快乐中,还能维持较高的效率论文和同行交流。这方面我要特别感谢内大图书馆在获取资料方面给我帮助,他们的远程近程服务很到位很快捷。

文化是人区别于动物之所在,而图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从纸质图书到电子图书再到网络图书,短短三十年内完成了人类文明史中的三级跳,其意义之重大和影响之深远,是怎样评估也不会过高的。罗辽复先生在“世界读书日感言”中还引用莎士比亚中的诗句表达了对这文明三级跳的赞美:


“每一种美都终究会凋残零落,难免见弃于天道无常。

但你永恒的夏季却不会终止,你优美的形象永不会消亡。

死神难夸口说你身陷其罗网,只因你借我诗行可长寿无疆。

只要人眼能看人口能呼吸,我诗必长存使你万世流芳。”

于然同学宣读罗辽复先生感言


        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主持。为总结本次阅读推广活动取得的成效,仪式上表彰了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的优秀使用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文媛博士、中文图书排行榜中李荣辉等前100名优秀读者和蒙古文图书排行榜中那存等前100名优秀读者、“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获奖者、优秀学生馆员。

副馆长张桂荣研究馆员介绍了2016年内大图书馆迎接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李华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

刘实馆长主持仪式

张桂荣副馆长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李华副主任宣读获奖名单

学生代表、《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李栖梧代表学生发言     

仪式上首播内大党委宣传部制作的《纪念2016年世界读书日专题宣传片》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讲座

刘实馆长陪同铁勇副校长查看歌德电子阅读机使用情况

图书与信息技术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图书馆原副馆长张利参加活动




参与颁奖仪式的老师和同学

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互动环节

张军教授的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图书赠阅活动正在进行

4月23日,即“世界读书日”当天,党委宣传部进行了“内蒙古大学迎接2016年世界读书日‘阅读一小时’读书传递活动”。学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各界举办了“图书馆开放日”活动,接待现场参观;蒙古学学院举办了迎接“世界读书日”蒙古文图书推荐阅读活动。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微信服务号:imulib
内大图书馆快讯:imulib_news

服务QQ:2057279372
EMAIL:libsystem@imu.edu.cn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