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9)

人间情致——读《人间词话》,解词话人间

姓名:丁玉函

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年级:2015级

获奖:优秀奖


在花都开了的时候,做一次环城公交车,寻着靠窗的位置,触摸春的气息;在一个假日,当太阳落下的时候,和朋友去看一场话剧,关掉手机;给远方的他或她写一封信,亲自去邮局,用最古老的方式,给它插上翅膀;在自己小小的空间里,盛一杯热水,冲开带着烟雨气息的叶子,看它慢慢舒展自己的生命……人间如此烦乱而困苦,然心却可以滋润而充盈。我看到茵茵草地上一所小房子,墙上隽着字,用来形容我对你的感觉,再合适不过了——在内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风景——内大图书馆。我是沙漠中的饥渴旅人,你是绿洲,在你这里,我感受到人间最美好、最饱满、最丰沛的情致,遇到了我的人生情致。

我在图书馆无人的一角,静静的翻看《人间词话》,与静安先生这位学界巨擘进行着平和冲淡的对话,他的见解让我或赞叹,过沉溺,过思索,或疑虑,在他面前,没有权威,没有压力,没有束缚,我可以畅所欲思,让思之鲲鹏“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我与他一起学习词,也学习人生。先生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比第三境界也。”以词写人生,此乃真境界。吾一后辈,以浅显所感,依蒋婕之《听雨》,粗谈人生。

初。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当一个生命诞生,它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好像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忧虑,没有害怕,没有顾忌,不必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对什么都敢于尝试和直面,放肆的快乐着。好似少年时听雨的诗人,沉迷于酒色笙歌,醉迷红尘。如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对于未来,对于人生,一片白茫茫,是未知,也因为无知,所以无畏。那个时候,我们有一颗可以当之无愧被称作赤子之心的心灵,我们的眼睛如同最干净的窗,没有染上这世界的颜色,纯净如水,澄澈清灵,我们看到的,是最本来的世界,正所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仲。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渐渐的,这个生命成长,它越来越成熟,渴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渴望挣脱束缚,于是,它走向了自己的生命,离开的温暖的巢床。我们要使自己融入这个社会,就像一块空白,在纷乱的画卷上,如果要设法不使自己那么突兀,就必须在自己的生命中添上颜色的痕迹。我们受到质疑,开始思考,经历从未经历过的,成功或失败,痛苦或快乐,迎接一切未曾来到的未来。在受到挫折时,难免会有“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之感,但更应该的是孜孜不倦以进取的态度,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忠贞不渝。忠于我们的选择,忠于我们的信仰,更忠于我们的生命。这个时候的我们,长大了,更强大了,但也更迷惑了,世界何其广袤,而你我何时渺小,何其微不足道,在我们每个人拼尽全力,坚持自我的时候,不知不觉的,我们都失去了那份童真,失去了感受世界的赤子之心,失去了单纯与无邪的能力。我们喜欢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我们喜欢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我们不再说,这琴谈的悦耳,也不再说,这江奔流的悦目,正所谓: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暮。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终于,这个生命它走到了属于自己的尽头,千帆过尽,百态看尽,没有了一往无前的冲劲,也没有了运筹帷幄的算谋,有的只是一种历经风雨沧桑的释然。是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恍然;是一种“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默然;是一种“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的安然。言有尽而意无穷。到了这一步,已经不再需要过多的言语了,我坚信最能打动人心的从不是华丽词藻,而是精深意义。越来越淡然,回归自然,回归初始,回归原点,回到生命最初的状态和心情,是最后的最后我们要做的一切。让心重回干净,让目光重回透明,正所谓:看山依旧是山,看水依旧是水。

若我痴望,穿越千年,回溯光阴,做山中一闲人,砍柴喂马,对酌邀饮:“一杯一杯复一杯”,饮清欢,历最有味的人生,品最有味的情致。


孤独的日子,有幸与书为伴

姓名:郭超莉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年级:2015级

获奖:优秀奖


春日的风,吹出了岁月的味道,一如石台上的茶水,流淌着时间的韵调。这片无际的蓝天,牵绊了白云,邀约了小鸟,点缀着这蓝色的幕布。世界停留在这个美丽而又奇妙的时刻。

自背井离乡,求学在外,看惯了世态炎凉,经历了起伏坎坷,我便喜欢上了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去上课。一个人的日子,孤单总是如影随形,让你怎么也摆脱不了。作为贯穿我生命的重要伙伴,书拯救了我孤单无助的心,让我感觉世界还有那么多能让生命有意义的事情。桃李湖很美,灵动的小鱼很美,繁盛的桃花也很美,而最美莫过午后的后花园。在寂静的正午,拥一本书,捧一杯茗,于一处石台落座,感受渐渐升高的温度,与春风如期相遇,看满都海水面的微漾,神游于书中,与书中人物来一次偶然的邂逅,然后在回过神后,拥抱美丽的现实世界,仿若世上唯吾与书独存。

在书中,我可以寻到一个宁静的桃源。于其中轻嗅花香,轻棹小舟,与鱼鸟嬉戏。或许会偶然与米兰昆德拉相遇,像他求教何为生命之轻;或许会偶然与奥列弗相遇,像他询问近况如何;又或许穿越民国与容若相遇,问他为何衣食无忧却仍然惆怅。与谁相遇,谁有说得清呢,这或许全靠所谓的缘分罢了。就在这未知的相遇中,孤单已逃的无影无踪。

当星光隐退在浩瀚的天际里,当夜深灯熄人寂之时,白日的喧嚣嘈杂倏然退去,心灵静谧得如一泉清水。若在此时,再回想白天那场毫无预兆的邂逅,再慢慢地品着其中的韵味,这或许也是一种境界、一种享受吧!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姓名:刘敬然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年级:2013级

获奖:优秀奖


我的大学,平平淡淡,匆匆过半。好像白夜交替,定定凝神望着春风吹皱桃李湖一弯碧水,候鸟滑过夕阳一抹残韵,我的大学,已悄悄跟着黄叶老去。三年埋头图书馆,有过孤独,更多的是收获

不管是埋头自习,还是捧书阅读,图书馆都是绝佳之地。对书籍的理解也会随着时间逐渐加深。刚入校门的新鲜人,我喜欢期刊阅览室。所读之物从读者慢慢拓宽到中国国家地理、三联生活周刊;从鸡汤到干货;从轻松浏览到深度阅读。虽然所学专业跟文学没有丝毫关系,但阅读是人生极大乐趣,怎么能错过?大二对文学兴趣愈浓,喜欢史铁生的深情,王安忆的洞察,张爱玲的情调……大三,迷茫,同时开始大杂烩式读书。乡土中国、民主的细节、世界通史……虽不深邃,却开阔心胸有积淀之感。通过阅读,领略大师风采,贯穿古今中外,身在寂寞一隅,心在世界中心。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图书馆架起我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每本书有不同的风景,每位作者有不同的感悟,借诗人之笔为我们双脚,借作家之心为我们双眼,体会和感悟与身在路上同样深刻。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也许只有翻开书页这样简单。

三年,两个校区,一份收获,变得是高度,不变的初心和热爱。

北校区两年半,南校区半年未满。随着搬校区,我得以体会两个校址不同的风格。北校区闹中取静,校园总有一种活力,树和鲜花都是繁茂的,眼望着桃李湖碧蓝的水波纹,一圈一圈荡开就走到图书馆。南校区自有幽静气质,加上校园开阔,图书馆就显得孤独,窗外一树树粉红的桃花,是另一种美好。随岁月沉淀,随气候更迭,来来去去交织不同的面孔,寂静中却有欣欣的生命力,两座图书馆陪伴我成长。

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学霸妹子,每天课堂实验室图书馆,组成特殊的三点一线,早上身披晨光出门,晚上沐浴月色回归,中午不休息在图书馆自习,这是我们特殊的生物钟;三年来没有周末的放松和欢愉,图书馆见证学霸是怎样炼成的。我感受到了内蒙古大学身为一所211高校的强大:看,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图书馆高端大气上档次,丰富的数据库资源,浏览、下载论文方便快捷,知网、ELSEVIER等等。北校区图书馆外文阅览室最爱的时代周刊和每周的英语角活动,丰富了课外生活,转向国际视角。

内大图书馆深厚的底蕴和现代科技结合,为内大学子提供了科研人文全方的平台,在图书馆中静坐,窗外一片桃花映红眼睛,手中一本图书慰藉心灵,愿每一个内大学子收获知识,收获精彩青春。

大家都在看


—-【视频】刘兵:从《盗梦空间》和《黑客帝国》谈科学与哲学 科学与人文论坛三十二【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0)】

—-【视频】安启念:《德意志意识形态》与马克思的大唯物史观思想,“科学与人文”学术论坛第三十一讲【桃李湖畔·名师讲堂(56)】

—-内蒙古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评选网络投票活动结束


—-【桃李湖畔·排行榜】2016年4月至2016年11月教师读者借阅排行榜

—-【桃李湖畔·排行榜】2016年4月至2016年11月学生读者借阅排行榜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8)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7)


—-【专题】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8)——撰写进展报告

—-【推荐】新东方2018年考研全年备考攻略系列讲座(直播)

—-【汤森路透·有奖问卷】你们最喜欢的在线大讲堂有奖问卷!不是学霸也能轻轻松松答卷,开开心心拿奖!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