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时光」 蒋佩华:荣誉后面话辛劳

本文转自:内蒙古大学(ID: imu-1957)



       我在内蒙古大学耕耘了29个年头,回首反思,除忠于职守外,还做了我认为较有意义的两件事,一是建立了内蒙古大学科学研究计划管理、经营管理、成果管理的规章制度及坚持年年清理分类立卷的档案制度;二是在科研处内树立了全力为教师、研究人员服务的思想,树立了坚持原则、尽责尽职、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团结一致、勇于进取的良好处风。


     50年代后期,我的丈夫李博随李继侗教授从北大支边来到内蒙古大学,我于1960年夏,带着婆母与两个女儿随李博之后来校工作。在北京,我是北京农业大学苏联专家翻译室翻译,后来我做了校长秘书,并负责筹建农大科研部。来内大后,把我安排在教务处工作。当时教务处9个工作人员,全校教务、科研、设备、学报均由教务处管理,我分工管理全校的科研工作和3个版本学报的出版、发行。以及生物、化学两个系的联系工作,任务繁重,几乎天天加班。



       李博来校初,除教课之外还忙于草原与沙漠的考察研究。我在北京,二女儿诞生时,他正在荒无人烟的巴旦吉林沙漠考察,临产前,我是自己乘公共汽车进医院的。我从北京来内大时,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对内大的环境和人员都很陌生。李博把我们接来后的第二天就赴野外考察了。我在北京农业大学时有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一切都很方便。来内大后,三代五口人分给一间房,没处做饭,只能吃食堂,口粮不够,由婆母捡野菜和榆树叶充饥,真是咬牙度灾荒。



       我在内蒙古大学耕耘了29个年头,回首反思,除忠于职守外,还做了我认为较有意义的两件事,一是建立了内蒙古大学科学研究计划管理、经营管理、成果管理的规章制度及坚持年年清理分类立卷的档案制度;二是在科研处内树立了全力为教师、研究人员服务的思想,树立了坚持原则、尽责尽职、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团结一致、勇于进取的良好处风。在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中,科研处一直被全校公认为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1983年我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先进工作者。




       除我本人的工作外,我全力支持了李博的工作。他来内大后担任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忙,每天工作到深夜,从来不管家务,开夜车成了我们共同的习惯。

       李博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他主持的教研室成为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由于他们共同奋战,于1977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植物生态学专业,并先后建立了生态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培养了大量合格的生态学人才,1989年获国家高教优秀教学成果奖。作为具有地区特色的生态地植物学,建校初期就被确定为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加以扶植。他率领全室人员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及部委级重点项目和自治区下达的任务,硕果颇丰。1987年我校主持召开了国际草地植被学术讨论会,有10个国家的专家和国内奢名专家百余人出席,大大推动了我校的国际学术交流。该专业教师先后有20余人赴美、日、澳、法、新西兰、印度等国进行学术交流,扩大了该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该专业先后获全国家科学大会表彰奖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自治区、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基础科学基金奖一项,多次被评为自治区先进集体。李博本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特等劳动模范,全国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为自治区和内蒙古大学争得了荣誉。




       现在我已离休,回顾过去,对学校、家庭都尽了自己的全力,在内大的建设中,多少起到了一些添砖加瓦的作用,是无愧于支边任务的。



作者简介
蒋佩华  1928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市。1953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同年留校任教。1960年来内大教务处工作。曾任教务处副处长,工程师。

大家都在看


—-【通知】图书馆(南、北校区)考研存包柜将于2017年春季学期开启预约

—-【通知】关于图书与信息技术部《信息检索与创新能力》课程具体选课报名时间与办法的通知

—-【通知】超星学习通APP试运行


—-【快讯】【桃李湖畔·英语沙龙(25)】圣诞派对12月25日欢乐举行

—-“云泽桃李——纪念乌兰夫老校长专题图片展”12月23日在图书馆举行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10)


—-内大图书馆“镇馆之宝”入选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最美馆藏资源”第二期头条

—-内蒙古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圆满落幕,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图书馆有6部作品获得7项奖励

—-图书馆荣获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馆藏数据建设先进单位等四项奖励入选“内大研华”年度汉字“强”字榜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