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系列活动】曹之江读书感言

曹之江

国家级教学名师

“读书不但使人增加知识,能明察事物的来龙去脉,同时决断他的发展逻辑;读书使人变得聪明并有内涵,同时使人敢于思考,敢于创新。”


读书感言

我出生于农民家庭,没有受过书香门第的熏陶,但是我从小喜爱阅读,小学三年级就读完《三国演义》、《水浒》等名著,这些书为我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1953年我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北大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使我如鱼得水,1956年被指定师从知名教授申又枨,在他的指导下及结合自已每天在图书馆阅读所获得的知识很快完成《非正规非自伴常型二阶边值问题》优秀论文,并且在1962年《内蒙古大学学报<创刊号>》上发表。

1957年来内大工作以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常微分算子。曾与刘世泽教授共同研究《微分方程孤立奇点拓扑性质》并独立研究了《二维孤立奇点的拓扑分类》。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有电脑,内蒙古地区图书馆书籍比较匮乏,为了能够吸收到、了解到最新知识,我每月一半薪水用于购买图书,建立自己的图书室。只要有好书就买,内容涉及物理学、科技史、人物志、百科全书等各个方面。通过对这些书的钻研在1980年后根据高阶微分算子亏指数的理论特性用一种简便的方法算出了高阶奇点的谱表式,从而解决了世界上几十年来的数学难题。此后主要从事数理基地班的教学和数学文化的研究。当时大家认为数学是一门技术课程,但我认为它是一门文化课程,并按照文化课程去授课并取得成功。2003年我所讲授的《数学分析》课程被教育部定为国家精品课程,并获得国家首届百名教学名师奖。2007年由于眼睛的问题我不得不退出工作岗位,远离阅读,不能读书对于我是非常痛苦的事,但仍觉得应该留些什么给后人,在家人的帮助下口授写了有关自己教学感悟的三本书,在《数学文化》上发表三篇文章。

我任教期间所获得的各类教学科研成果离不开各类书籍的帮助,离不开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帮助,更离不开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今虽然我的眼睛已不能看书,但是仍然不会放弃阅读,我会用耳听,用心去阅读,用以填补自己知识的空缺,为此在世界读书日之际,我给广大师生几句赠言:

读书不但使人增加知识,能明察事物的来龙去脉,同时决断他的发展逻辑;读书使人变得聪明并有内涵,同时使人敢于思考,敢于创新。

 个人简介 

曹之江教授是教育部首批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之一。

1934年11月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1953年至195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毕业后志愿建设边疆,来内蒙古大学执教,为建校首批教师,在数学的基础教学岗位上连续工作49年。1983年5月破格晋升为教授。1979年至1986年任数学系副主任、主任,1987年至1995年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1988年至2000年任内蒙古数学学会理事长。1988年被选拔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1991年成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78年起,在科研上致力于微分算子理论的研究,在国内首倡常微分算子的“亏指数与构造理论”方向的研究,从1984年开始连续6次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共发表论文30余篇,3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82年至1990年,被教育部聘为全国数学力学天文学教材编审委员会高等数学编审组副组长,1990年至2000年,被任命为全国高校理科数学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数学教材建设组组长、教学指导组组长。在教学上,长期以来主动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钻研数学教学规律,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思想与风格,注重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曾两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及全国高教科研成果二等奖。他撰写了多篇优秀教学论文,出版论著和译著共11部(教材6部),均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1995年以来,他致力于在内蒙古大学创办“数理科学综合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探索理科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基地已经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他出版的《微积分学简明教程》被教育部确定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曹之江教授多年一直讲授并负责建设的“数学分析”课程2003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是西部地区为数不多的几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2003年获得教育部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为首批国家级百名教学名师之一。

大家都在看


—-【通知】关于征集“内蒙古大学文库”入藏品的通知

—-内大移动图书馆4月好书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一春来我校调研

—-快讯 |《亮丽内蒙古》摄制组来我校拍摄“财政70周年献礼片”

—-快讯 | 世界诗歌日:多语种诗歌朗诵特别活动【桃李湖畔·英语沙龙(28)】

—-从梅力更召取经:内蒙古大学荣获梅力更召赠书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