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读书会(5)】 |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分享会暨雷蒙读书会内蒙古大学读书驿站授牌仪式落幕

本文转自:内蒙古大学(ID:imu-1957)





编者按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晚七点,“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分享会暨雷蒙读书会内蒙古大学读书驿站授牌仪式”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圆弧厅一号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共同发起,并得到雷蒙读书会及雷蒙公益团队的大力支持。这是内蒙古大学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

>>>活动现场照片<<<

  本次活动参会嘉宾有内蒙古电视台著名记者、主持人,雷蒙读书会创始人雷蒙,内蒙古资深媒体人、策划人王松筠,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景剑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俊,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尚建飞,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辅导员刘剑以及内蒙古日报和北方新报等媒体朋友。

  本次活动以“信仰·航标”为主题,分为两个环节。

雷蒙读书会内蒙古大学读书驿站授牌和“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启动仪式


首先,雷蒙先生就这次活动进行了致词,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读书的意义所在,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好好读书,通过书籍丰富自己,做理性的思考者。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博士发表讲话,对雷蒙公益团队的付出表达了感谢,指出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培养自身的优秀品格。

在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雷蒙老师和刘实馆长为雷蒙读书会内蒙古大学读书驿站揭牌,李为民部长和景剑峰副处长启动“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吕倩宣读了活动倡议书,王松筠老师和尚建飞副院长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漂流活动并为首批活动班级颁发了漂流书籍,张士伟书记和吕俊副书记为“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打卡活动的前六名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活动

 

分享嘉宾及书目

吕哲    2016级马克思主义研究生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吕哲同学分享的书目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本书写于1844年6—8月,该书是马克思第一次试图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性考察,初步阐述自己的新的经济学、哲学观点和共产主义思想,其中异化劳动理论和共产主义理论是《手稿》的核心内容,而“人的解放”是贯穿于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的主题和主线。

吕哲同学对异化劳动立论做一个简要的分析,指出马克思详细分析并阐述了异化劳动理论的,四个规定性,在思想内容上是层层深入,在逻辑关系上环环相扣的。并为我们阐释了《手稿》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和悦    2016级哲学本科生

《德意志意识形态》

和悦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德意志意识形态》。该书写于1845—1846年,它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方式在社会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此马克思、恩格斯完成了对自己从前的哲学信仰的清算,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确立。

和悦同学分析了这篇文章所产生的历史背景,并以分工为切入点阐述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为核心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并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进行比较分析。

 宋田田    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

《共产党宣言》

宋田田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共产党宣言》。它发表于1848年,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不仅对当时的革命运动起到引导作用,在当下对于人们正确对待资本主义、坚定对共产主义信念也有积极的作用。

宋田田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做了基本介绍,认为在这本书中把四章内容联系起来的就是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这也是本书的核心内容。启示我们通过读马克思的系列经典著作,不仅能让学哲学的人和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联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在理解马克思对于世界的基本观点的同时,更能进入到实践领域去更好的改变世界。

张赫原    2014级哲学本科生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张赫原同学分享的书目是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这本书是马克思在撰写《1848年至1850年法兰西阶级斗争》之后,反思批判1851年12月2日路易·波拿巴政变,废除共和,复辟帝制,同时总结法国1848年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写成的。

张赫原同学先从“是什么”和“为什么”的角度向我们分享了这篇文章中所体现的唯物史观的科学分析、科学理论指导作用、自由人的联合体的观点,并从经典书目带给我们的现实意义出发,启示我们要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从中汲取影响,不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个基础上才可以真正的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分享环节结束后,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景剑峰副教授对分享活动做出了精彩点评。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读马哲原著的感悟和体会,从不同侧面为同学们揭示了读书之道,启示同学们不仅要乐读,更要擅读、会读,做一个真正的读书者。

  

  活动的最后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将会旗交接给内蒙古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


  


  本次活动是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加入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队伍中,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生的好习惯,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


与书籍同行,向经典致敬

愿你在经典中领悟人生的真谛

五月阳光明媚,读书与你相伴

内蒙古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经典读书会即将拉开帷幕

让我们共同期待!

大家都在看


—-视频 | 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来我校视察工作

—-读书——纪念第22届世界读书日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开始招新啦!

—-视频 | 拉苏荣:蒙古族长调艺术【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2)】

—-视频 | 刘实:图书馆创新服务与文化育人【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3)】

—-视频 |张桂荣:图书分类与分类法【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4)】

—-视频 |德力格尔: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开发【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5)】

—-视频 | 郭俊平:文献检索与有效利用【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6)】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