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学弟学妹们,毕业季,我想对你说—-图书馆英语沙龙欢送毕业生【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0)】

文字:方新  摄影:利军


2017年6月4日下午,【桃李湖畔·英语沙龙】举办了一次特别活动——学弟学妹们,毕业季,我想对你说。图书馆闫冰梅副研究馆员特邀内蒙古大学2013级优秀毕业生、内蒙古农业大学2015级赴加拿大公派留学学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心得、出国留学、科学研究等经验。



公派留学

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营养学2015级学生王嘉斌做客本期英语沙龙,分享了自己申请公派留学的心得。自2015年入学以来,他就为自己确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出国留学,并经过不懈努力争取到赴加拿大公派留学的机会。在办理公派出国留学过程中,他将申请公派留学奖学金的经验以PPT的形式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够为更多有志申请公派留学的学生提供借鉴。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营养学2015级学生王嘉斌



以下为王嘉斌同学分享内容。↓

公派奖学金申请

一、申请及录取流程

1.查阅2017(当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选拔简章,确定是否有资格申请;

2.查阅2017年(当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项目一览表及项目指南,确定“申请留学身份”、“申报国别”、“申报项目名称”、“可利用合作项目名称”和“受理单位名称”。

以优秀本科生为例

1.符合《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二年级(含)以上的本科生;

4.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成绩优良,GPA3.5(含)以上,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5.外语水平符合以下要求之一:

(1)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日语达到二级(N2);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


3.网上注册,填报申请表(参考“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上报名系统填表说明”);

4.准备申请材料(参考“关于准备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学生类申请人用、非学生类申请人用);

5.向受理单位(含国家留学基金受理机构、“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互换项目院校、与留学基金委签订合作项目协议的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二、过程中需准备材料

1.护照

2.语言成绩证明

3.单位推荐信(学院)

4.在读证明,大学成绩单

5.学习计划

三、派出及国外管理

1.阅读录取文件,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及相关部门联系方式;

2.按项目要求提交对外联系材料或自行联系国外院校、取得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

3.办理护照及签证,办理《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公证,缴存保证金;

4.向北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上海集训部或广州集训部预订机票,出国 5.向驻外使(领)馆报到,交验《资格证书》和《报到证》,领取奖学金生活费;

6.完成学业,预订机票回国;

7.回国内单位报到,填写完整的《提取保证金证明表》与留学基金委联系办理提取保证金手续。


立足研究领域,紧跟学术前沿

尹天浩是来自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3级历史专业毕业生,他一直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霸,大学二年级已经成功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

在校期间,通过大量阅读专业书籍,研究所学专业的学术前沿问题,于2017年成功考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历史地理学研究生。他对学弟学妹们说,本科阶段就应开始对自己所学领域及研究方向的前沿问题有所关注。针对历史问题,不能将关注点停留在表面,而应该通过大量深层阅读,了解国内外对此项问题的研究情况概述。


尹天浩 历史专业2013级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历史地理学研究生



兴趣+自律=成功

经常参加【桃李湖畔·英语沙龙】的同学一定不会对周宇陌生,他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自己专业学习的同时,他还选修了英语作为第二专业。凭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他的英语和德语学习都收获了很大成果。在【桃李湖畔·英语沙龙(28)】期活动中,我们还展出了周宇同学翻译的德国诗歌《罗蕾莱》。2018年,周宇的目标是成为一名翻译专业的研究生,相信凭借他的高度自律和努力以及对英语的执着和爱好,定会取得好成绩。

—-快讯 | 世界诗歌日:多语种诗歌朗诵特别活动【桃李湖畔·英语沙龙(28)】

周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3级 为翻译专业研究生考试准备



努力跳出舒适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3级物理基地班的包布衣同学,在校期间一直都是班里的前三名,按照条件,可以保研。可是他放弃了,他说,对于现代物理学而言,实验物理远远落后于理论物理,简言之理论物理发展很快,缺乏实验物理的支撑。而德国的实验物理位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他立志去德国留学,这样必须攻克德语语言关。在学习德语的路上并不顺利,遇到了很多困难挫折,但因为他清晰的目标信念,他仍然坚持在这条求学的路上。


包布衣 物理基地班2013级 为赴德国留学准备


逼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菅榕非是我校新闻专业的一位毕业生,在校成绩优异的他曾作为交换生到台湾学习。期间和许多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的优秀学子共同学习和生活,这一经历对他有很大的触动。他总结道,多和优秀的人接触非常重要,这不仅会让你在思想和习惯上有所改变,甚至会改变人的成长轨迹和发展道路。但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敢于跳出舒适圈,逼自己一把。


菅榕非 新闻专业2013级 参加过台湾的交换学习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

化学基地班毕业生石向成今年要成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从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必定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努力,而石向成在入学时便做好了这些准备。

他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期间要尽早定位,早立志,尽可能了解系院老师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积累学术经验。当科研经历与积累的学术见解获得导师的认可并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后,能够为后期申请留学创造一定的有利条件。


石向成 化学基地班2013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直博





更多想加入【桃李湖畔·英语沙龙】的同学,可在文章后留言。 ☺

大家都在看


—-读书——纪念第22届世界读书日

—-排行 |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学生组)】微信投票结果揭晓

—-毕业季–图书馆的那些事儿

—-【每周一库】《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系统

—-倡议 | 向图书馆不良现象说不!


—-170517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实况录像)

—-朱炳文:在“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刘实: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和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基本情况介绍

—-NMTV:内蒙古大学开通国内高校首家蒙古文数字图书馆


—-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中国知网联合举办《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研讨会》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