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康飞宇:从石墨到石墨烯——在能源与环境中的应用【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8)】


2017年5月3日,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石墨到石墨烯——在能源与环境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石墨烯等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升级。

康飞宇教授分析了国内外在石墨烯产业方面的最新研发动态,特别是近3-5年中有可能在产业化方面取得成功的方面。在储能器件中主要在锂离子电池中用作导电添加剂,石墨烯基复合材料作为负极材料,在锂硫电池方面可以用石墨烯构成三维限域反应电极材料,具有层次孔的高密度石墨烯可以用在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

利用石墨烯的高导热特点,其薄膜可以在电子器件的散热导热方面得到较好应用。石墨烯在特种涂料方面,应用前景广阔,比如在抗静电、防海水腐蚀、防止微生物生长等方面。在环境保护领域,可以用作气体传感器和高效吸附剂。在健康和药物领域,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在玻璃、陶瓷和金属材料方面添加石墨烯来改善其性能,也显示了较好的前景。在电子领域,显示器件、光电转化和半导体方面,有着较好的前景,但是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研究。



【个人简介】

康飞宇,内蒙古人,中共党员

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

1988年7月留校工作

1993-9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997年5月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1997年9—12月在日本北海道大学访问研究

1991-1997年任清华大学材料系讲师

1997-2001年任清华大学材料系副教授

2002年被聘为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

2006年3月任清华大学副教务长

2011年7月起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2014年9月兼任清华-伯克利学院院长


【学术身份】

1.广东省委省政府引进的“能源与环境材料国际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2010年起

2.国家纳米研究重大专项首席专家,2013年起

3.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2011年起

4.《新型碳材料》杂志副主编(中科院主办)

5.中国电工学会炭-石墨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6.国家地方共建碳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深圳)主任

7.广东省先进电池与材料省部产学研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8.广东省热管理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9.中国石墨烯战略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10.中国北方石墨(烯)新材料产学研用创新联盟理事长


【研究领域】

康飞宇教授主要从事新型碳材料和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包括石墨与石墨烯,石墨深加工技术,多孔炭材料的制备,储能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锌离子电池,电动车,空气净化技术,高导热材料及热管理工程,低碳技术等。


【研究成果】

康飞宇教授在石墨深加工和环保用炭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曾经先后完成了:

国家”八五”和”十五”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2项军工科研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6项面上项目,现为国家纳米研究重大专项(973计划)首席专家。

获得过:

1993年国家发明三等奖,1997年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08年东莞市科技奖市长奖和200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拥有:

8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3项美国专利和4项PCT专利。

已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

5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400多篇,2006年和日本稻垣道夫教授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Carbon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rom Fundamentals to Applications-,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和徐世江教授合著出版专著1部(核工程用碳-石墨材料,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和日本教授Michio Inagaki, Hidetaka Konno, Masahiro Toyoda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Carbon,Elsevier),2016年和日本教授Michio Inagaki合作编著英文著作1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Carbon:Characterization. Elsevier)。

大家都在看


—-读书——纪念第22届世界读书日

—-排行 |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学生组)】微信投票结果揭晓

—-毕业季–图书馆的那些事儿

—-【每周一库】《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系统

—-倡议 | 向图书馆不良现象说不!


—-170517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实况录像)

—-朱炳文:在“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刘实: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和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基本情况介绍

—-NMTV:内蒙古大学开通国内高校首家蒙古文数字图书馆


—-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中国知网联合举办《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研讨会》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