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孙郁:鲁迅与国学【桃李湖畔·名师讲堂(79)】

2017年5月27日下午,内蒙古大学在南校区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名为《鲁迅与国学》的主题讲座。该讲座是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公益讲座“北疆讲坛”的系列讲座之一,由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委托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具体承办。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一开始,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乌兰对北疆讲坛以及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孙郁教授作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随后,孙郁教授进行了《鲁迅与国学》的专题演讲,对五四文学的发展、鲁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与批判、中外学者对鲁迅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谈到鲁迅与国学的不解之缘,孙郁教授旁征博引、出口成章,以博古通今的学识和精彩的演说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鲁迅与国学的相关问题与孙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在愉悦的师生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北疆讲坛作为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区公众的常年性哲学社会科学公益讲座,旨在弘扬先进文化、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公民人文素质,是自治区社科界一个重要的宣讲平台。自2007年创办以来,北疆讲坛已成功举办了各类讲座300余期,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2013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为了丰富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吸收借鉴优秀的文化知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了这场大型讲座,意在通过讲座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让广大师生都能从这样的高水平讲座中获益,助力自治区学术发展。

孙郁教授

讲座现场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