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 | 东方网:内蒙古大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东方网截图


日前,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及校友举办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旨在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的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贯穿内蒙古大学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始终。本次大赛自征稿开始,经专家初审、入围学生组作品微信网络投票评选、专家组评审三个阶段。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学生组作品13篇,教师组作品4篇入围,经评委会严格评选,教师组张浩兰老师的《将进酒·缘聚三十年》荣获金奖;闫冰梅老师的《延安五日训有感》荣获浪漫奖;乔旺老师的《七绝·沙果树开花》荣获最佳诗词贡献奖;赵乐老师的《礼赞中国梦》荣获诗仙奖。学生组李壮同学的《中国梦 内大情》荣获金奖;刘洋同学的《倾盖三友诗》荣获银奖;赵智博同学的《青春梦橄榄绿》荣获铜奖;张宇同学的《青玉案》荣获浪漫奖;杨天傲同学的《月下吟》荣获诗仙奖;华文庆同学的《命》荣获最佳诗词贡献奖;王弘毅,赵磊,连国强,曹文兵,李栖梧,智慧,栗东升七位同学的作品荣获优秀奖。

典礼现场,每位参赛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教师组最佳诗词贡献奖获得者、校史办主任乔旺老师感言道,“诗为六艺之首,所谓六艺就是,诗书礼易乐春秋。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写近体诗,写格律诗,一定要讲求格律,讲求平仄,追求高雅艺术的同时,应追求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我们今天的成果,证明了我们做的非常好。”

教师组金奖获得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老师说,“图书馆举办的这一活动非常好,可以让我们这些热爱诗歌的人能够实打实地做一些诗和远方的事情。”

学生组金奖获得者、2016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李壮说,“在内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有像今天这个活动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也为很多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唐诗万岁,宋词万岁,中华瑰宝万万岁!”

学生组银奖获得者、2015级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刘洋说,“希望像我一样热爱诗词的同学,还有老师们继续热爱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去喜欢诗词,去爱诗词,去做诗,去吟诗,甚至,把我们的生活,活成一首诗。”

学生组最佳诗词贡献奖获得者、2013级网络工程专业华文庆说,“诗不是刻意追求诗意的,也不是肤浅的,诗应该是让你心里为之一颤,或者是眼前一亮,能够对自己的心灵产生一种就是抽离的那种观感,就是能够让你体会到自己心灵的那种流动。我们创建的‘木纹印记’平台,就是为了让大家感受什么是诗歌的力量。”

与此同时,学生组诗仙奖获得者、2013级美术学专业杨天傲同学特意将每位获奖师生的作品呈现于纸上,作为珍贵的书法作品赠与参赛者;学生组铜奖获得者、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赵智博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另一首原创诗词《一道杠的青春》,抒发了作者热爱军队、赞美国防的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颁奖典礼当天还精心安排了蒙汉族传统文化经典节目,包括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古筝独奏《高山流水》,主持人于然诵读朱自清《匆匆》。最后,颁奖典礼在深情的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徐凯老师原创歌曲《图书馆人》中落下帷幕。

组委会表示,本次诗赛遵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挖掘内蒙古大学师生及校友的积极参与,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有了首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接连下去,将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得更好。


(原载:东方网  2017-07-07 )

链接:

http://mini.eastday.com/a/170707135354459.html


新华网截图

中国教育在线截图




点击下面链接可以阅读《实秋在线》高招系列文章






内大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颁奖典礼



内大图书馆千枚“梦想号”高铁票欢送毕业生启程



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英语沙龙(18)”毕业生欢送大PARTY



——————————-

大家都在看 


—-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 “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原创软件《图书漂流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170629)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内大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

—- 一枚小小的车票,一份永久的记忆,内大图书馆“梦想号”今天启程


—-[图文]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举行颁奖典礼(170615)

—-[图文]古韵流芳–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颁奖典礼纪实(170615)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闭幕(170630)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举行


—-CASHL文献建设与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云图书馆• 助力高校一流学科一流图书馆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科学出版社:出版转型升级中的社馆共建交流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