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 赫建文刘实新年致辞 图书馆首届读者节闭幕

文字:大猛    图片:利军、亚超、志强、亚洲


2017年12月29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举行首届读者节闭幕式。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内蒙古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内蒙古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内蒙古机关工委党校、呼和浩特市党校客座教授王钢先生,内蒙古万德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杨中元先生应邀出席。赫建文书记、刘实馆长分别致新年贺词。张桂荣副馆长主持闭幕式。

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书记赫建文致辞

刘实馆长致辞

颁奖

阿斯雅老师、云洁老师获得“图书馆读者协会优秀指导教师”

聘任王钢先生、杨中元先生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客座教授

李亚超、吕超、周志强获得图书馆读者协会主席团荣誉奖(王钢先生  摄)

颁发图书馆读者协会第二届主席团聘书



视频速递:内大图书馆首届读者节闭幕式(单机实况录像未编辑版)


赫建文书记致辞

(根据视频文字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时间过得真快,2017年再有两天就结束了,再有两星期,这学期就结束了。今天咱们庆祝元旦,图信部工会组织的每年跨年联欢会也是图书馆首届“读者节闭幕式”,而且这次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云王钢先生、万德杨中元两位企业的领导和获奖的同学跟我们一块过新年。

图信部工会为我们这次的活动还有全年的活动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代表图信部班子对各位老师、同仁对工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这一年过得很快,再有两天结束。但是在这一年中,我们图信部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刚才刘馆长都介绍到了。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能看到,这里是一个非常和谐向上的集体。

每年我都会讲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除了在家里的时间以外,在单位里待得时间是最长的,所以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和谐温暖像家一样的环境。我们大家都在这个集体里,我来图信部两年多,能看到我们图信部是一个和谐团结的集体,大家在集体里很愉快,当然不可避免的像家里一样也会有些磕磕绊绊,我也希望在明年,在新的一年里,各位不管是什么岗位、什么编制;馆员或者是学生馆员、读协小伙伴或者是志愿者,我们都是这个集体里的一员。而且我们在这个集体里待得时间比家里都长,所以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像家里一样和谐温暖温馨的环境,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所以,有一些祝词。

第一,祝每一位身体健康!

第二,祝大家不管在哪个岗位哪个部门,工作心情舒畅!

第三,祝我们全体人员的家人幸福安康!


刘实馆长致辞

(根据视频文字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辞旧迎新。

4月,图书漂流软件上线,该系统已经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举行了例行的世界读书日活动“向经典致敬——纪念2017年世界读书日”,我们将她举办成了读书节活动,云洁老师将我们的“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系列活动,概括为:“书香四季”,读书节是4四月份,毕业季是6月份,迎新季是9月份,读者节(今天是第一届的闭幕式)是在10月份。

“4·23”世界读书日也发生一件大事,这件大事被王宇馆长概括进她讲座中的片子里,就是《人民日报》的“人民网”发表17个高校馆长纪念世界读书日的文章,其中有我的一篇,叫《读书》,许多老师和同学都看到过。4月做客“桃李湖畔·名师讲堂”的知名人士有校友“4·18”周秉建:礼敬革命前辈,“4·19”拉苏荣:蒙古族长调艺术等;“4·20”还有刘实、张桂荣、德力格尔、郭俊平四位教授(研究馆员)的讲座。“4·21”启动了“桃李湖畔·读书会”的子项目“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原典导读”,经济管理学院、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分别承办了5期。

5月“5·17”是国内高校首家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自治区党委常委兼统战部长王莉霞出席了开通仪式;5月“桃李湖畔·名师讲堂”有“5·5”秦志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王钢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讲座;有“5·27”孙郁:鲁迅与国学,“5·12”章奎:新闻高度怎么来,“5·18”高宏强:网络舆情—高校意识形态的脉冲雷达,“5·18”刘寒娥:故事化-在叙述中讲新闻,“5·25”路军(中青报聘任的创业导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等精彩讲座。“5·12桃李湖畔·学者沙龙”“五月把酒话诗缘—诗从心中来,话诗话相知”;“5·11蒙古族女性影像世界—乌云娜、金红霞、文慧摄影作品展”;“5·12点亮信仰筑梦北疆展览”。“5·11雷蒙读书会内蒙古大学读书驿站”揭牌。

6月是读者读书节的闭幕式;很有影响的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举行了颁奖仪式,融合了马头琴、古筝、诵读《朱自清:匆匆》、原创诗词《赵智博:一道杠的青春》、辽师大徐凯80后馆员原创《图书馆人》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节目,获奖师生还有书法展示。“6·4”英语沙龙欢送毕业生。“6·29”毕业季我们有“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活动;还有“威力速”乒乓球比赛,组织在呼各个高校兄弟图书馆来打乒乓球,也很热闹。“6·13”与知网合作的中华传统知识大赛颁奖。“6·11”参加内蒙古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

7月,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历史与文献研讨会,德力格尔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7月份进入非常炎热的季节,也是非常忙碌和辛苦的季节,配合生科院南迁、民社院北迁,我们图书馆南北校区搬迁图书,我们搬了十万册书,吕超、周志强同学联系了晨曦志愿者协会,来给咱们助力,他们是真正的志愿者。“7·23”参加红马读书会活动。

4月我们的读者协会成立,读者协会成立以萨奇尔副书记授旗为标志,李亚超、郭静文为主席接受了会旗。读者协会第一件事是南北校区闭馆之后的清书,很给力,南校区的占座问题基本解决了。第二件事是“梦想号”高铁票欢送毕业生也是他们做的。读协成立仅仅3个月就被团委评为“最具活力的学生社团之一”,读协的三下乡,阿斯雅老师带队,在团委获得“5个’三下乡’重点支持团队之一”,包括到和林、包头等地的三下乡。

8月份,是迎新季,包括我自己也穿着T恤衫,还有系统部的老师、办公室的老师,都亲自参与了迎新。这是咱们图书馆首次在迎新的大家庭中亮相,也非常方便咱们图书馆和读协的招新和学工助理的选拔。8月我们参与组织并参加了“京津校友书香汇”,协调组织热心的北京、天津校友会为我们捐赠图书。还参加了“山东校友会”的成立仪式。组织发布了16期迎新季推文。

9月有一个喜事,就是校庆和馆庆,校庆是我的荣誉也是图书馆、图信部荣誉,我获得了“突出贡献奖”,高兴地和南区的老师同学们照了一张合影。图书馆60年馆庆“图书馆发展论坛”,请来了林存阳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清史研究室的主任;张海勇先生,他是金马奖摄影奖的得主,这是一个国际奖项,台湾金马奖,张海勇先生还给我们赠送了作品,目前还没有到位;王子舟先生是咱们的校友,也是图书馆界的大咖,给咱们作了精彩的讲座。还有王钢先生,也给咱们作了一场讲座。还有校友李晓秋先生,他曾被美国图书馆协会授予“主席奖”,是获得这个奖的唯一的中国人,李晓秋已经就任内蒙古文化厅副厅长。在馆庆和计算机学院联合组织的“创新创业论坛—时代·梦想·成长”中有薛智胜教授(内大天津校友会会长)、李军博士、奥飚校友的讲座。内大文库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60年发展历程展览”开展。内大建校元老、图书馆首任办公室主任曾任副馆长、1920年出生97岁高龄的孙继组先生出席了馆庆活动,图书馆3任老书记马宏业、包文汉、赵大勇,3任老馆长乌林西拉、阿拉坦仓、朱瑞英参加了馆庆活动。9月21-22日组织了华北图协第31届学术年会。读协的“缘汇书香”迎新季活动也很受师生欢迎。

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图信部组织收看了大会开幕式实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书馆首届“读者节”启动。10·23”启动了“WEL数据库‘夺宝奇兵’经典作品检索达人挑战赛”,与知网合作的“‘魅力中国·红色之旅’知识竞赛——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崭新时代”启动。启动了“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第一期李亚超分享了“大学生士兵”的故事。“桃李朗读亭”亮相图书馆(南北校区)。“10·30”召开了学校第二届电子资源建设研讨会。

11.1,记者节前夕,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邀请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举行纪念方大曾绥元之行80周年特别讲座。同月,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会议,参加了全国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云洁老师作为评审团成员之一,参加了评审,我是作为给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的嘉宾之一。但很遗憾的是,由于信息不畅没有知道比赛的消息,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进入决赛了,当时就没有办法再提交作品了。11.10,万德集团的联想电脑服务日,师生的电脑、笔记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维修。因为在馆里怕打扰读者,工作人员很敬业,外边天气十分寒冷,他们在外边给读者和老师们做了很多的服务,所以感谢杨中元先生。11月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成果奖公布。咱们学校一共有6个一等奖,德力格尔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占六分之一,鲍玉来老师也获得二等奖,祁兴兰老师获得二等奖。曹琳的论文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论文三等奖。参与组织了首届“三省一区”(东北三省+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参加了2016-2017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年会。组织了学校的机构知识库培训。

12月非常忙碌,“12·5”中国艺术研究院赠书,连辑院长、吕品田常务副院长做了讲座。“12·8”蒙清刘峻辰:大学生职业规划梳理及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名师讲堂98),“12·10”浙大馆长竺海康:共享扁平互动——CADAL 项目实践与规划(名师讲堂99)。“12·11”100期的名师讲堂,请来了澳大利亚的李娜仁高娃博士,“12·15”102期名师讲堂是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图书馆界的唯一的党的十九大代表。“12·7”,全国专利服务网点授牌,全国有120家,呼市有4个,咱们是唯一的高校。“12·17”学校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去年,阿斯雅老师获得了优秀网络新青年,今年是云洁老师获得优秀网络新青年。每年有2个老师,10个同学获奖,咱们总能在2个老师中占1个,读协的李亚超同学也获得优秀网络新青年,非常好。图书馆的网站和图信部的网站再次获得学校优秀网站。我也获奖了,我很感动,因为别人获奖之后都是礼节性的鼓掌,但是一念到我的名字就有掌声,朱书记亲自为我颁奖,是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12·21”桃李书院揭牌。“12·19”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赠书。“12·28”,在赫建文书记、张桂荣副书记的带领下图信部获得了2016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优秀党总支和华北地区高校先进图书馆,因此,我们获得了“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感谢大家,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昨天(“12·28”)在朱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IMU剧影力》、《印象·草原》、《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是咱们校园文化建设的三大品牌,感谢大家!

今年的“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的各项活动,凤凰卫视、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教育部主管)、中国之声(央广传媒)、东方网(上海市委宣传部主管)、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日报、内蒙古电视台、网易内蒙古、内蒙古客户端、正北方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组织了自治区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我们还获得Calis的三项奖励,其中中文书目提交量列全国高校第4位。在教育厅首届网络文化节,图书馆选送的李壮“中国梦内大情”(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金奖作品)获得大学生网文大赛一等奖,李栖梧“我与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获得大学生网文大赛二等奖;《实秋在线》获得全区高校最富创新精神的微信公众号,《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获得全区高校最受欢迎微信公众号。

2017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努力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祝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新年快乐!

幕后

小萌同学根据视频整理赫书记、刘馆长致辞文字稿


志强拍照

亚超拍照

亚洲老师视频录制(利军 摄)


大家都在看


—-【桃李湖畔·读书会(9)】爱迪科森杯“朗诵经典”活动正式开始!

—-超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启动啦!【桃李湖畔·读书会(10)】

—-视频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李亚超:我的大学生士兵故事

—-视频 |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学长学姐:我们的推免故事

—-【创造未来】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再次开启

—-视频 |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原典导读(4)”之不忘初心,重温经典 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桃李湖畔·读书会(7)】

—-报道 | 冯雪松:寻找方大曾——纪念方大曾绥远之行80年特别讲座走进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1)】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