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 苏文珠: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参加党的十九大体会【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2)】

文字:方新  照片、视频:佳宇、黎宇、王猛、亚洲


2017年12月15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邀请国内图书馆界唯一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燕赵文化英才苏文珠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一次精彩生动的报告。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党校、内蒙古医科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大学等在呼公共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长、部分学术骨干、馆员和学生馆员同学们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乌恩,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党支部副书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馆长祁根锁,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高校图工委主任刘实,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馆长王智,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鸿,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副馆长崔树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郝喜凤,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何晓敏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桂荣主持。

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桂荣主持报告会


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乌恩出席报告会


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党支部副书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馆长祁根锁(右)、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崔树华(左)出席报告会

苏文珠同志首先分享了党的十九大盛况,深刻讲述了她对十九大报告的切身感悟和体会。随后,她紧扣十九大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当选十九大代表,参加十九大,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参与讨论和决定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对我而言是崇高的荣誉,将对我人生的成长、政治素质的提高起到重大作用。”苏文珠说,十九大高速高效、鼓舞人心、风清气正、团结奋进。通过参会,她对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有了深入的理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相当充分,篇幅相当大。”苏文珠说,“报告第七部分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题,从5个方面进行了论述,说明党对文化的重视。”苏文珠说:“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把‘文化自信’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这对我们文化领域的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勉励。”她还说:“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方针政策,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通过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苏文珠同志对自己从事的图书馆工作有了全新思考。她认为,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将文化活动、文化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还要利用图书馆的阵地、资源举办活动、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引导读者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

同时,苏文珠为在场人员介绍了她所在的特藏部的工作,“要继续把弘扬传统文化做为自己的工作重点,要加强古籍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来增强社会公众的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和创新型的发展。”

最后,苏文珠研究馆员就图书馆的“文化育人”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说:“图书馆要肩负起培养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加强社会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内化思想、外化行动的教育,将他们培养成为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气的社会力量,培养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聘任苏文珠研究馆员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客座教授,刘实馆长代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颁发了聘书。



内蒙古图书馆学会民族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学部主任德力格尔研究馆员和嘉宾互动,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鸿(前排左4)等参加报告会


馆员敬献哈达


参观内蒙古大学蒙古文古籍文献展阅室


参观学生实习成果展览


幕后:亚洲老师、黎宇学生馆员调试设备


相关连接



视频速递–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0)李·娜仁高娃讲座(现场实况录像未编辑版,先睹为快)




视频速递–桃李湖畔·读书会(11)哲学学院信仰·航标原著分享会(现场实况录像未编辑版,先睹为快)



内大创业:雅诵道初心 创响新时代

大家都在看


—- 图书馆喜获2017年度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馆藏数据建设先进单位等三项奖励

—- 预告 | 图书馆晨读,别让早晨溜走了!

—- 图文|【桃李湖畔·真人图书(3)】学长学姐的推免故事(2)–生态与环境学院专场

—- 预告 | 苏文珠: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参加党的十九大体会【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2)】

—- 预告 | 单锋:求职有窍门,助君闯面关【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1)】

—- 祝贺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

—- 图文 | 曹琳馆员论文获奖,内蒙古大学档案馆参加中高档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议

—- 图文 | 竺海康: 共享 扁平 互动—— CADAL 项目实践与规划【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9)】


—-【桃李湖畔·读书会(9)】爱迪科森杯“朗诵经典”活动正式开始!

—-【桃李湖畔·读书会(10)】超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启动啦!


—- 图文 |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学术报告会【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5)】

—- 图文 | 吕品田:民间艺术与当代社会生活【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6)】

—- 图文 | 中国艺术研究院向内蒙古大学捐赠图书【桃李湖畔·学者赠书(21)】

—- 预告| 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