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 2017年考古实习汇报展在图书馆(南校区)展出【桃李湖畔·展览(9)】

2017年11月25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考古实习汇报展《溯洄•从之》,在我校图书馆(南校区)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为期半个月,展览展出至12月10日。



本次展览以2017年和林格尔果园遗址出土的遗物为载体,以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田野考古实习为线索为观众讲述他们独特的经历。

果园遗址位于和林格尔县巧什营村,是一处战国晚期至西汉初年的村落遗址。这里居住的是为抵御匈奴到此戍边的人群。2017年7月-10月,2015级文博专业本科生在此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实习。遗址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本次发掘面积900平方米。发现了房址、窖穴、墓葬等遗迹,同时出土了陶器、青铜器、铁器等遗物。


以上四幅图为本次展览展出的出土文物(部分)


开展以来受到校内外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11月29日上午,著名考古学家、原内蒙古博物院院长塔拉研究员,专程前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图书馆参观此次考古实习汇报展;同行人员还有——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张久和院长、张晓东老师、吴松岩老师以及孙璐老师。

参观了整个展览之后,塔拉老师为内蒙古大学2015级文博班同学们丰富的暑期考古实习感到由衷地喜悦。老师们一起来到留言区翻看参展观众的感受和建议,并收下此次展览的文创纪念品(书签&钥匙扣),最后亲切地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参观展览的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册上留言,给予文博专业同学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图书馆的保安大叔参观展览过后,也即兴作诗一首,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原文如下:

我的网名东北虎

看到遗物出了土

你们艰辛又受苦

这些古物真挺酷

眼界大开保安叔

没有见过啥古物

馆里货架都是书

实物见到胜于读

文物与博物馆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通过考古实习和策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是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更是一次身心的历练和成长。我们相信并祝愿内蒙古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越来越好!



视频速递–中国艺术研究院向内蒙古大学捐赠图书仪式(原始实况录像,先睹为快)



视频速递–连辑院长学术报告会(原始实况录像,先睹为快)



吕品田:民间艺术与当代社会生活(原始实况录像,先睹为快)


大家都在看


—-祝贺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

—-图文 | 曹琳馆员论文获奖,内蒙古大学档案馆参加中高档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议


—-【桃李湖畔·读书会(9)】爱迪科森杯“朗诵经典”活动正式开始!

—-【桃李湖畔·读书会(10)】超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启动啦!


—-图文 |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学术报告会【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5)】

—-图文 | 吕品田:民间艺术与当代社会生活【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6)】

—-图文 | 中国艺术研究院向内蒙古大学捐赠图书【桃李湖畔·学者赠书(21)】

—-预告| 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