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未来】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再次开启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什么是青年领导力训练营?


     青年领导力训练营作为“周末 MBA”,面向非商科学生。以项目式教学的形式,引入大量学生喜闻乐见的互动环节,向学生传授被市场广泛应用的商业知识理论,并通过团队实践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团队协作能力(Collaboration),创造力(Creativity),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使学生成为更适应于未来的不可替代的高素质人才。



附 上期“青年领导力训练”精彩回顾

以下内容转自:法研法语法青春


为期两天的“青年领导力训练”结束了,但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束,这只是个开始,在创新的旅途上我们才刚刚起步,此次活动的成功代表着我们每一个参加活动人的活力。

      本次训练营活动的举办单位

      主办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合办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

      协办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内蒙古大学学工处、内蒙古大学就业处、内蒙古大学校团委、玉泉区政府、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开 始

Day1

开幕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秦志宏书记致辞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海东讲话。

      接下来就正式进入了课程的学习,首先开场的训练项目是“人口统计”,这个人口统计不同于传统的人口普查,他是以现场所有人的背景展开调查,学历,地域,民族等。大家以小组为单位,经过和别的小组进行交换信息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20分钟内去收集尽可能多的的信息,以求准确。这个项目是破冰环节,目的是为了让每个人相互沟通,彼此从陌生到熟悉。

       其次是第一天上午的高潮部分“棉花糖挑战”。利用意大利面来搭一个支架,把棉花糖放在顶端,不能落地,以桌面为地基,哪个小组搭的最高则是胜利者。目的是让大家在团队合作中更多的动手去做,锻炼团队的合作意识。

       接下来是为自己的团队起名和设计“海报”,包括团队的口号和规则等。同学们一个个热情高涨,集思广益,大开脑洞,为自己的团队出谋划策。

       之后是一个简单的回顾,每个人2分钟分享一下,1.有哪些事情使我们没有做,下次应该做的,2.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做了,下次不应该在做的,3.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做了,下次应该继续保持的。回顾完之后就是团队的第一次会议,在前面的团队“小游戏”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团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在团队任务中能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同学们积极的进行了发言。

     下午的主题是设计思维,很对人对设计思维不是很了解,甚至有的只是第一次听说这次词,他其实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一种思维方式,经过在团队中为各自的搭档设计“钱包”,再进行访谈的形式来进行交流,根据时间的推移我们更深层次的去挖掘对方,然后做出归纳总结,提炼成自己的洞察,根据自己的交谈和深入了解之后展开头脑风暴为你的搭档画出你认为符合他特质的草图并向他介绍你的想法,做记录和总结。

作品展示1

 

作品展示2

     最后是总结和反思,做一个团队复盘,为自己和队友今天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意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进行分析和打分。完成一轮复盘。

     苏老师也参加到了训练当中,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做设计。

     在第一天课程结束之后所有人都意犹未尽,还拍了合照。为我们一天的“幼儿园课程”也画上一个完满的结局。



Day2

      上午是CareerX 的联合创始人为我们分享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中领导力的深层分析,并通过拼乐高来进行团队合作的领导力的培养,通过录音的方式我们把讨论的过程记录了下来,在结束后我们听回放来为团队中的成员在各种能力上进行分析,经过这个“艰难的游戏”,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团队中的合作意识和领导力的重要性。最后在我们进行了团队的第二次会议,并根据主持人的指引进行了团队复盘。

       最最精彩的当属辩论赛,十个团队两两对阵。

        辩论的话题是当下最为热点的话题,例如网络使人亲近还是疏远、文凭是否等于水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能否并行、无人超市是否会取代传统超市等。

        双放队员辩论的十分精彩,正如点评老师所说,辩论的观点双方都是正确的,我们抓住最核心的本质去展开他,使我们的观众和听众都能产生共鸣,这才是辩论赛的意义所在。

      本次辩论赛邀请到了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士伟书记、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鹏书记,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广武书记。嘉宾老师为每组都做了精心的点评,使人听了受益匪浅。并在整个辩论赛结束后做出了最终点评。

       快乐的时光永远是短暂的,两天的青年领导力训练已然接近了尾声,我们每个人都是收获满满,在秦书记的闭幕词中我们更是能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正如秦书记所说,这次活动打破了常规,是一次跨专业、跨学校、跨年龄、“外地域”(玉泉大厦)举办的活动,使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不同专业的人才,让我们感受到了同是内大人的凝聚力和温度。最后秦书记说,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接下来会更多的举办和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是我们进行了全程直播,在活动结束前我们的观看人数达到了800+,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意味着我们一百多人在现场进行课程的训练,还有更多的人在场外“参加”活动。故而这次活动不论从那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常成功的,拿我本人来讲,不仅学到了团队合作和协作的能力,还认识了不同专业的人才,我一直对学习好的人很钦佩,在我的团队中就遇到了一位,一位计算机学院的博士。希望这次训练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和新意。

      结束后大家和秦书记、CareerX 生涯探索团队合影留念

 特别感谢

     计算机学院李广武书记、周建涛院长,外国语学院李鹏书记、李满亮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张士伟书记、杜凤莲院长,法学院丁文英院长,研究生院赵海东副院长,就业处曹海鹰处长,创业学院肖平书记等大力支持。

感悟心得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亚伟:此次训练营毋庸置疑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学习。我不禁对自己进行一系列的思考。如何在陌生的团队中进行沟通?如何在团队中给自己定位?如何在团队中将发挥自己的作用与队员的作用相结合?如何高质高量的完成团队任务?沟通、相处、能力、担当、提升、、、

新一代的我们,可以成为有作为的年轻人。

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嫣然: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我在两天的训练营中,结识了其他专业的学生,发现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的不同。尤其在辩论环节,我们提出观点的角度不同,为需要向对方去解释和说明,并且相互融合观点,才能在辩论中更好的配合。而在课程中了解到设计思维的概念,通过一些小游戏就可以轻易发现我们团队的缺点,并且进行反思和总结,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班范伟娜:为期两天的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已经结束了,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平台。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在这个大集体中我收获了友谊,认识了更多的人;我学会了如何在一个团队中与大家合作、分享我们的想法和观点;并且我对自身有了更好的认识。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倾听的重要性,分享的重要性。

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利用此次活动学到的知识,成为更好的合作者。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口译班兰波波  :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活动~让你摇身变领导自从来到学校,很少有机会与其他院系接触。这次是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认识到了其他院系的小伙伴们,和她们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大家相互帮助,有爱团结。在做每一个游戏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荣誉,学院的荣誉,更是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与团结。也很感谢学院能提供这次机会以及大力支持此次活动。

 


计算机学院2016级博士祁瑞东;我作为叔叔级别的老学生,觉得这次活动内容是蛮丰富的,蛮有活力的,不同学院学生的不同思维方式,一起完成任务,相互支持、理解、信任,以这种方式来提高我们自身素质,以及现场互动,活动依托人人直播传播方式,在我这位老学生看来在内大实属第一次。而且法学院研究生会学生团队,工作井井有条,服务尽心尽力。我们应该给组织者和执行者点个赞,说声谢谢。

桃李湖畔·精彩瞬间



刘实馆长在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31届学术年会(内蒙古大学)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



冯雪松:寻找方大曾——纪念方大曾绥远之行80年特别讲座走进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1)】



李亚超:我的大学生士兵故事【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大家都在看


—- 图文 | 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开幕,陈晓华馆长代表内蒙古地区馆长作大会报告

—- 图文 | 内大图书馆馆务扩大会研究“桃李书院”项目建设方案

—- 图文 | “桃李朗读亭”亮相图书馆(北校区)

—- 陈枰王瑞李泓良:《一树桃花开》《最好的时光遇见最好的你》读者见面会

—- 冯雪松:寻找方大曾——纪念方大曾绥远之行80年特别讲座走进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名师讲堂(91)】

—- 视频 |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原典导读(4)”之不忘初心,重温经典 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桃李湖畔·读书会(7)】

—- 视频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李亚超:我的大学生士兵故事

—- 【桃李湖畔·读书会】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通知

—- 报道 |【桃李湖畔•读者节】11月10日联想大客户服务日

—- 祝贺 | 内大图书馆德力格尔研究馆员团队著作入围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 鲍玉来博士参编著作入围二等奖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