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闭幕式


2017年9月19日-21日,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召开。会议以“现代高校智能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共举办3场主论坛和4场分组讨论,围绕高校智能、智慧图书馆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次大会由内蒙古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大学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高校图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五省市区的300余名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会议。





分组讨论与汇报



21日上午会议进行第四模块:分组讨论及汇报。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高校图工委领导的主持下,围绕智慧图书馆(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的实践探索、高校图书馆的数据服务与数据素养教育、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文化服务案例分享、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升级四大议题展开精彩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惑拿出来,共同出谋划策,碰撞出许多精彩的思想火花。整个讨论洋溢着浓重热烈的学术气氛。

 

天津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常红代表第一组总结发言


华北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毕长泉代表第二组总结发言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蔡喜年代表第三组总结发言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杨守文代表第四组总结发言



闭幕式



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主持闭幕式。


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


四个小组代表各自总结汇报了讨论的问题及其感想。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原秘书长刘羚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得者的名单。五省市区秘书长为优秀论文代表颁发了证书。本届学术年会征集论文148篇,由组委会推荐出优秀论文54篇。


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原秘书长刘羚


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本次年会,为进一步焕发参会代表热情,激发各位同仁活力,凝聚华北地区兄弟院校力量,大会组委会特筹办首届华北高校图工委乒乓球友谊赛,由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宣读获胜代表队名单。河北省代表队荣获本次华北图协乒乓球友谊赛冠军、天津代表队荣获亚军、北京代表队荣获季军。内蒙古代表队和山西代表队获得乒乓球友谊赛优秀组织奖。


河北省代表队荣获华北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乒乓球友谊赛冠军


天津代表队荣获华北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乒乓球友谊赛亚军


北京代表队荣获华北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乒乓球友谊赛季军


山西省代表队、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荣获华北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乒乓球友谊赛“优秀组织奖”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刘馆长用“智慧”、“高端”、“繁荣”三个关键词来进行总结:“智慧”一词的来源于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同时会议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代表们的智慧;“高端”一词来源于内蒙古党校图书馆馆长王晓燕女士对本次会议“高端、严密、完美”的评价,同时也对应本届学术年会业界大咖云集,华北地区图书馆代表,包括图书馆论坛的嘉宾和优秀论文的作者,可以说既有学科前沿的探索,也有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实践总结,可以认为这是一个高端的学术论坛而不是普及性的学术会议,;第三个词是“繁荣”,伴随着金鸡百花奖的落幕,这一词用来形容华北年会也很恰当:华北地区高校图协学术年会坚持了32年,举办了31届会议,同时该会议是跨地区的协作和交流,能够与这么多高水平的学术代表和专家交流,一直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人的荣幸。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


年会至此主持人宣告第三十一届华北高校图协学术年会闭幕。明年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将由山西高校图工委值年承办。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明、中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福明和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原秘书长刘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举行了会章、会旗交接仪式。山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明发表讲话: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将扛起华北地区高校图协这面旗帜,全力以赴为明年的年会的召开做好准备。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主题为“双一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