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中的跨学科实践环节建设

来源: 秦志宏创新创业创投工作室


一、高校创业教育的思考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系统中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竞争性领域。那些首先认识到创业教育在教育领域的价值的高校,将在创业人才培养、创业领域研究、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等领域抢的先机和竞争优势。

高校的创业教育显然受到社会创新创业的实践的巨大推动,由于近20年来科技创新带来一系列变化,例如在大数据领域、在云计算领域、在社交化媒体以及社交业务(或商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大量的创新推动了大量的创业活动,并在短短的20年左右时间内形成了一系列的全球化企业。这也意味着创新活动是一个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创业活动则是创新活动的具体表现。

在过去几年中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得到了格外的关注并成为高校发展中的创新因素。但许许多多的高校还主要集中在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举办或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的大赛。由于不同大学的目标不同,其实创新创业在不同类型的大学中也会有不同的定位。那些有良好的创新能力的高校就不能满足于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举办大赛。人的培养并不是仅仅通过知识传授和知识的积累就可以完成的。大学的教育不仅仅在于大学的学科专业、学术水平、教学能力等等。更重要的是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形成持续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方式等。这种思维方式、创新能力需要在大学文化环境中形成,包括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业教育,从教育的形式看,既包括课堂教育、也包括实践教育、实训教育等等,而且也包括课程以外的各种活动。从教育系统的角度看,创业精神、创新思维的形成,并不特定的属于哪一个层次的教学,也不特定指向哪一类特定的专业,而是对于受到大学教育的各类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够得到这种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高校的教育体系中,人才的培养显然是一个生态系统,有学科专业的教学体系,有实验实践实训的环节,也应该有课程以外的活动和大学生的社团性的活动,从而构成一个生态。创业教育也一样,需要从通识教育的层面建立创新创业基础类的课程,需要建立具有金融学科、管理学科特征的创新管理、创业管理和创业投资的专业教学体系,还应该具备实践性、实验性、实训性的教学环节,并且建立与社会密切接轨的社会实践的环节,构建大学、政府、企业的融合关系。在创业生态系统中,非课堂教育的环节也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

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中的跨学科实践环节尝试

我国大学的学生活动通常会以专业学院为单位开展,而且往往又是以同一个年级为单位进行。在与学生的沟通和关注学生在就业时表现出来的就业视野感受到有意识地把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放在一起进行一些活动是值得尝试的。

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并不是所有的环节一定要体现创业的特质,创新创业的能力是多方面形成的。为此我们开始一个跨专业、跨层次进行活动尝试。活动以当前比较流行的训练营的模式进行,训练营不简单命名为创业训练营,而是根据希望提升能力、开阔视野命名为“青年领导力”。

1.准备阶段

训练营训练环节的设定。以领导力为主线,那就需要进行团队的组建、团队的沟通、团队的创新能力和方法、以及团队的协作完成任务等等环节。

不同专业领域的参加活动人员的邀约。发起单位是我所在的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主要的层次的研究生。既然是一次领导力的训练,那就从一开始进行,活动邀约也以研究生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为主。设定文法、理工、管理等等专业。邀请的单位设定后,人员层次就设定为内蒙古大学的所有层次,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由于内蒙古大学是多校区,那就要把不同校区的也放到一起。于是法学院发起,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共同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应邀参加,并且邀请了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共同参与。

场地准备。显然在一个学生熟悉的环境会使学生感觉还在原来的教学中,于是选择了一个众创空间类型的场所,经过沟通软通动力在内蒙古的乐业空间综合体愿意共同举办,提供空间、网络等硬件条件。

2.承训方的选择。

既然是青年领导力,承训方最好同样是年青人,必须是团队承训。所幸在工作中比较注意资源的积累,已经和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过得生涯探索(CareerX)团队成为我们的选择,经过沟通很快拟定了方案。

3.教师参与。活动不能仅仅是学生自己在训练,一定要把学生管理人员和学生放到一起。把原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不同角色变成一次活动的共同参与者。

三、活动过程

秦志宏教授发言


博士生导师赵海东教授致辞


1.破冰

两天的活动由“破冰”环节的训练项目、“人口统计”开始,这绝不是一个课堂,刚刚开始训练,同学们就要以团队方式在活动现场展开调查。这个人口统计不同于传统的人口普查,是以现场所有人的背景展开调查,学历,地域,民族等。20分钟内去收集尽可能多的的信息,以求准确。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都成了统计的对象。大家以团队为单位,要小组讨论、与其他团队换信息,力求掌握更多有效信息,还要回答主持人的各种问题。

破冰活动总结


活动不是以讲课开始,而是在有限时间每个人相互沟通,彼此从陌生到熟悉。

2.经典的棉花糖游戏

紧接着新的任务又开始了,各个团队要用20根意大利面、胶带达成一个塔,把棉花糖放在顶端,不能落地,以桌面为地基,哪个小组搭的最高则是胜利者。只见有的团队在纸上画起了草图、要设计一番,有的已经开始尝试帮底座、搭支架。各式各样的意大利面制成的塔或是晃晃悠悠、或是四平八稳,更有甚者把意大利面平铺,上面放着“棉花糖”。不对这一组把棉花糖插在了意大利面上,对吗?大家在争论、沉思、协作中完成了各式各样的作品。

这个训练要人人动手参与啊!要进行复盘啊!

同学们已经不再是法学院、外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了,我们大家是团队

老师们也坐不住了,加入了讨论


3.第一次团队会议

第三个环节有开始了。每个团队要给自己团队起个名字,还要设计“海报”,包括团队的口号和规则等。同学们一个个热情高涨,集思广益,大开脑洞,为自己的团队出谋划策。我们记住了“三厘米”、记住了“TNT”、记住了“随辩”。

每个活动都有一个复盘,要有一个简单的回顾,每个人2分钟分享一下,1.有哪些事情使我们没有做,下次应该做的,2.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做了,下次不应该在做的,3.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做了,下次应该继续保持的。

回顾完之后就是团队的第一次会议,在前面的团队“小游戏”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团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在团队任务中能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同学们积极的进行了发言。同学们开始对领导、领导力有了新的认识。

好紧张,扭头看看,哈哈!还有直播啊!

4.浓缩版“设计思维”工作坊

下午的活动是“设计思维工作坊”。设计思维不会和设计有关吧,我们可不是学设计的,不用多虑。设计思维是源于斯坦福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方法论、一种思维的方式。很对人对设计思维不是很了解,甚至有的只是第一次听说这次词,他其实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一种思维方式。“钱包”游戏是团队成员在团队中为各自的搭档设计。要进行访谈的形式来进行交流,根据时间的推移我们更深层次的去挖掘对方,然后做出归纳总结,提炼成自己的洞察,根据自己的交谈和深入了解之后展开头脑风暴为你的搭档画出你认为符合他特质的草图并向他介绍你的想法,做记录和总结。


作品展示1

作品展示2

作品展示3


好了,我们还要总结和反思,做一个团队复盘,为自己和队友今天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意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进行分析和评析。这可不仅仅是游戏,我们在游戏中用的方法是“设计思维”。

苏博士也参加到了训练当中,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做设计。

在第一天课程结束之后所有人都意犹未尽,还拍了合照。为我们一天的“幼儿园课程”也画上一个完满的结局。

5.合作精神

29日上午是CareerX的联合创始人为我们分享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中领导力的深层分析,并通过拼乐高来进行团队合作的领导力的培养,通过录音的方式我们把讨论的过程记录了下来,在结束后我们听回放来为团队中的成员在各种能力上进行分析,经过这个“艰难的游戏”,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团队中的合作意识和领导力的重要性。最后在我们进行了团队的第二次会议,并根据主持人的指引进行了团队复盘。

CareerX创始人的团队精神训练

同学们乐高拼接的成果


6.团队辩论

最最精彩的当属辩论赛,十个团队两两对阵,话题永远在风口,点评字字真金。辩论的话题是当下最为热点的话题,例如网络使人亲近还是疏远、文凭是否等于水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能否并行、无人超市是否会取代传统超市等。

外国语学院李鹏书记点评


经济管理学院张士伟书记点评



计算机学院李广武书记点评

主持人黄尔诺总结辩论


双方队员辩论的十分精彩,正如点评老师所说,辩论的观点双方都是正确的,我们抓住最核心的本质去展开,使我们的观众和听众都能产生共鸣,这才是辩论赛的意义所在。

7.总结

快乐的时光永远是短暂的,两天的青年领导力训练已然接近了尾声,每个人都是收获满满,活动发起人秦志宏教授的闭幕词对跨专业、跨层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进行了总结。这次活动打破了常规,是一次跨专业、跨学校、跨年龄、“外地域”(玉泉大厦)举办的活动,使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不同专业的人才,让我们感受到了同是内大人的凝聚力和温度。活动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接下来会更多的举办和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训练营发起人,法学院总支书记秦志宏教授闭幕致辞

参加训练营活动的教师、同学、CareerX生涯探索团队合影留念


8.直播成为活动的亮点

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是我们进行了全程直播,两天的直播,场外参与者众多,从第一天上午的500+,到第二天活动结束时的800+,累计近3000人次的参与,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意味着我们一百多人在现场进行课程的训练,还有更多的人在场外“参加”活动。故而这次活动不论从那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常成功的,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团队合作和协作的能力,还结识了不同专业的同学。希望这次训练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和新意。

四、活动感悟

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嫣然: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我在两天的训练营中,结识了其他专业的学生,发现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的不同。尤其在辩论环节,我们提出观点的角度不同,为需要向对方去解释和说明,并且相互融合观点,才能在辩论中更好的配合。而在课程中了解到设计思维的概念,通过一些小游戏就可以轻易发现我们团队的缺点,并且进行反思和总结,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

计算机学院2016级博士生祁瑞东;我作为叔叔级别的老学生,觉得这次活动内容是蛮丰富的,蛮有活力的,不同学院学生的不同思维方式,一起完成任务,相互支持、理解、信任,以这种方式来提高我们自身素质,以及现场互动,活动依托人人直播传播方式,在我这位老学生看来在内大实属第一次。而且法学院研究生会学生团队,工作井井有条,服务尽心尽力。我们应该给组织者和执行者点个赞,说声谢谢。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口译班兰波波: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活动~让你摇身变领导自从来到学校,很少有机会与其他院系接触。这次是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认识到了其他院系的小伙伴们,和她们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大家相互帮助,有爱团结。在做每一个游戏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荣誉,学院的荣誉,更是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与团结。也很感谢学院能提供这次机会以及大力支持此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班范伟娜:为期两天的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已经结束了,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平台。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在这个大集体中我收获了友谊,认识了更多的人;我学会了如何在一个团队中与大家合作、分享我们的想法和观点;并且我对自身有了更好的认识。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倾听的重要性,分享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利用此次活动学到的知识,成为更好的合作者。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亚伟:此次训练营毋庸置疑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学习。我不禁对自己进行一系列的思考。如何在陌生的团队中进行沟通?如何在团队中给自己定位?如何在团队中将发挥自己的作用与队员的作用相结合?如何高质高量的完成团队任务?沟通、相处、能力、担当、提升,新一代的我们,可以成为有作为的年轻人。

经管院研究生赵佳凤:有幸接触并参与“青年领导力训练营”感觉收获颇丰,作为一名经管学子,深切感受到这一活动的活力与张力。活动整体以新颖自然的方式开展,深入浅出的向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同学传达了诸多有关决策思维以及领导力的相关概念,并以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促进每位参与者对于团队、管理的理解,而这些方面为大家进一步了解自己、挖掘潜力奠定了基础。此外,整个活动的展开都以青春、创新、发散为基调,所营造的自由愉快的氛围也是训练营很吸引人的地方。Be open,Be positive!收获总是无处不在。

“领导力”培训课程虽然结束,但要真正运用到学习和工作中上去还需更多的努力,这只是一个开头,我们要从小事,从实践中做起,从小事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正如习大大所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五、几点简单的总结

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是教育中的应有之义,并不是一定要成立创新创业中心或者创新创业学院,也不是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就够了。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要形成生态系统。应该有基础类的课程、有方法论的课程、有创新方法与思维的课程、有初创组织管理的课程、有创业投资类的课程。不仅如此还要有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不一定要起个“创业”类的名字。只要活动能够锻炼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等等,就一定会对学生毕业后、在有一定积累之后进行的创业活动有影响。大学的创业活动,要有开放的心态去参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的学习类型,甚至不同的大学之间的活动,才更有意义。活动邀请了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的年轻教师参加,邀请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师观摩,更显示活动主办者的开放性思维。大学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教育不仅仅一个学校自己的事情,也需要更多的交流和沟通。


注:文字使用了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的资料,特别感谢同学们。

大家都在看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2017年电子资源推广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图文 | 长江学者、蒙古学学院额尔敦白音教授一行参观内大文库

—-资源 | IEEE Xplore MOOC 2017秋季课程开课啦!

—-数据库利用 | 『汇云书舍-京东阅读』试用通知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