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庆祝建校60周年活动


文字:方新   摄像: 亚洲、张宇


躬耕不辍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2017年9月6日,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内蒙古大学迎来了60周年校庆。值此60周年诞辰之际,为温图书馆发展之故,展图书馆发展未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精心组织并成功举办了开通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仪式、图书馆发展论坛、图书馆60年发展史展览等一系列活动,献礼自治区大庆70周年、校庆60周年。内蒙古大学校友、各兄弟院校图书馆界同仁、老一辈图书馆工作者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


聚焦一: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致辞



刘实馆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他提到,60年前老一辈图书馆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内大主楼的一隅成立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任副馆长伊锦文先生由乌兰夫主席亲自签署任命。这座没有独立馆舍的图书馆,同样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肩负着支撑少数民族地区综合性大学发展的艰巨使命。六十年来,几代内大图书馆人一直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坚持“求真务实”的内大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校风。经过“211”工程、“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一省一校”计划以及“双一流”项目建设,内大图书馆的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了今天的规模和成就。

未来内大图书馆间彰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知识服务、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

坚持四个建设原则

——需求导向原则。明确用户需求,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及相关服务拓展,提高文献资源和服务的针对性。

——学科引领原则。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目标,把握学科发展态势进行文献资源建设,开展学科服务,形成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学科服务体系。

——特色发展原则。以馆藏资源为基础,加强我校特色及原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拓展新型服务内容,形成具有内蒙古大学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特色服务品牌。

——文化育人原则。结合自治区文化大区建设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继续积极开展“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系列活动,如原创诗词大赛、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学者沙龙、学者赠书、图书漂流、读书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构建学校文化氛围。

完成六个建设目标

文献资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历史档案中心,协作创新平台,文化传承平台。

今后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努力打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书写祖国靓丽北疆风景线的教育篇章做出内大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聚焦二:提升效能,打造智慧图书馆

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开通仪式


作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对建校60周年的献礼,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开通仪式于9月6日上午正式举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师生读者打造全新“智慧图书馆”,即“新一代图书馆业务平台”,该平台探索通过元数据管理和智慧门户,专注于电子资源的管理与全新模式的数字图书馆门户建设,从资源、服务、读者三个方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对已成熟的纸本书刊采编管理不会进行重置,以集成老业务系统的形式完成纸本与电子资源的整合。总体来说,该智慧图书馆兼具知识共享性、服务高效性、使用便利性于一身,对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有效促进图书馆支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三:智慧碰撞,共谋图书馆发展

图书馆发展论坛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特举办图书馆发展论坛,汇聚学界专家与业界同仁,共同碰撞智慧火花,为图书馆事业的进步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图书馆发展的新走势》的主题报告;内大校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舟带来《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员职业、图书馆学专业未来之展望》;北京翰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数字图书馆部主任曾永丰以《古籍全文数字化与地方文化研究》为题进行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


内大校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舟


北京翰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数字图书馆部主任曾永丰


聚焦四:回顾历史砥砺奋进绘蓝图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60年发展历史》专题展览




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同时也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建馆60周年,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在内大文库举行。内蒙古大学文库中保存了内蒙古大学师生及校友历年所创学术成果,同时设有“名师专柜”和“年代物品”展柜,并建有室藏书目数据库和内蒙古大学文库网页,为读者查阅资料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宣传校友为科学文化进步所做的贡献,激励后来学子学习学姐学长们的精神,促进内蒙古大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各位领导嘉宾、兄弟院校图书馆馆长、内大校友、图书馆老一辈工作者共同参观了展览。


附:刘实馆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孙继组先生,各位图书馆界老前辈,各位校友媒体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和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内蒙古大学迎来了60华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也迎来了建馆60周年。

60年前包括在座的各位老前辈,老一辈图书馆人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内大主楼的一隅,成立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任副馆长伊锦文先生由乌兰夫主席亲自签署任命。这座没有独立馆舍的图书馆,同样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肩负着支撑少数民族地区综合性大学发展的艰巨使命。

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自治区领导人对内蒙古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江泽民、贾庆林、李岚清、俞正声等都曾亲临内大图书馆视察和指导工作;布赫、胡春华、李纪恒、布小林等自治区领导也亲临内大图书馆视察参观,对图书馆工作给予了关心和指导。

六十年来,几代内大图书馆人一直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坚持“求真务实”的内大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奋发图强,不懈努力,特别是经过“211”工程、“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一省一校”计划以及“双一流”项目建设,内大图书馆的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有了今天的规模和成就。

图书馆馆舍面积已从建馆之初的5400平方米增加到44000平方米,成为了一座建筑风格典雅又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标志性建筑;印本文献从六十年前的17.4万册扩充至330万册,其中,蒙古文文献15万册,古籍文献11.5万余册。现有中外文数据库95个,全文电子期刊4.6万余种,电子图书412万种,建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我们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联合目录项目的B级成员馆、全国十五个省中心之一的“CALIS内蒙古自治区文献信息服务中心”、CALIS西部培训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国家教育部民族学科蒙古学文献信息中心、2016年作为北京大学等17个发起单位之一,成为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首批理事馆、2017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120个全国专利文献服务成员馆之一(内蒙古唯一高校成员单位)。

2014-2015图书馆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以后,我们打通了馆藏、阅览与服务区,周开馆时间达101.5小时,开通了座位预约、自助借还、RFID、微信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启动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该项目已经成为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已经举办83期,英语沙龙举办30余场,参与英语晨读的学生在图书馆(南北校区)每天早上6:30分在开始,坚持了4个学期,《内蒙古日报》曾在头版报道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读书会盛况。组织了原创诗词大赛、我与内大图书馆有奖征文、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2016年图书馆6项作品获得学校首届网络文化节7项奖励,图书馆网站获得学校优秀网站。内大图书馆原创《图书漂流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组建了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申报并获批学校“三下乡项目”,是唯一一个不分年级、培养层次、学生类别的有影响的学生社团。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报、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日报、北方新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均对内大图书馆的建设、活动等情况给予报道,感谢媒体的大力支持。

图书馆再次获得华北地区先进集体,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再次获得自治区高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开通了国内高校首家蒙古文数字图书馆,今天将开启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

今天的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旧貌新颜,蔚为大观,是内蒙古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文明沃土,师生求知向学的知识津梁。展望未来,内大图书馆人仍将求索不息,继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保驾护航。

未来内大图书馆将彰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知识服务、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

坚持四个建设原则:

——需求导向原则。明确用户需求,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及相关服务拓展,提高文献资源和服务的针对性。

——学科引领原则。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目标,把握学科发展态势进行文献资源建设,开展学科服务,形成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学科服务体系。

——特色发展原则。以馆藏资源为基础,加强我校特色及原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拓展新型服务内容,形成具有内蒙古大学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特色服务品牌。

——文化育人原则。结合自治区文化大区建设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继续积极开展“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系列活动,如原创诗词大赛、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学者沙龙、学者赠书、图书漂流、读书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构建学校文化氛围。

完成六个建设目标:

文献资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历史档案中心、协作创新平台、文化传承平台

今后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努力打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书写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的教育篇章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在这个庆祝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建馆六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代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全体同仁,向各位图书馆界的老前辈、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向不远千里专程赶来的各位校友,向兄弟院校的各位馆长,向鼎力支持此次庆祝活动的媒体等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谢意和深切的感激!

今天,我们没有安排豪华的庆祝仪式,而将以高水平的图书馆发展论坛作为本次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目的是让各位不虚此行,不忘此情,有所交流,有所收获,让我们不忘初心、守望相助,一起为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

大家都在看


—-林方直先生著作赠送仪式【桃李湖畔·学者赠书(15)】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首次入选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