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直先生著作赠送仪式【桃李湖畔·学者赠书(15)】


2017年8月31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热情接待了57级建校第一届毕业生、汉语系教授林方直先生。在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红学、解读“河图”“洛书”方面卓有成就的林方直先生,2017年8月出版了学术专著《奇文史笔红楼梦》后,第一时间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10册。为了感谢林方直先生的赠与,图书馆向其颁发了藏书证,表示尽快对图书进行编目后,分别入藏内大文库和流通部供读者阅读。同时,刘实馆长对林方直先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祝福林先生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内蒙古大学校史办主任乔旺和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林方直先生学术巨著《奇文史笔红楼梦》堪称一绝,是当代该研究领域的翘楚。本书从奇文、史笔、文化、意象、映象、小说新理论、批评方法角度入手对小说进行总体把握,目标在于揭示《红楼梦》总体内容和言说方式。《奇文史笔红楼梦》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读者可以从其发微联类中感觉到迂回婉转、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之趣。

林方直先生以老到的笔触,解析着《红楼梦》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书。林先生以“史笔”评《红楼梦》,给它以全新的定位。“假语村言”如何去“假”?“满纸荒唐言”到底说了什么?林先生以他犀利的目光,于他人熟视无睹处求深意,在平淡无奇处看峥嵘,通过破译符码(即“奇文”),破解了《红楼梦》思想的核心。



林方直先生,1936年2月生,辽宁辽中人,汉族,1962年于内蒙古大学毕业。大学文化,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1983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古代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中国古代文学学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

主要著作

《奇文史笔红楼梦》(商务印书馆2017年8月第一版)、《红楼梦符号解读》《中国古典诗词精华类编亲情卷》(均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等五部。

主要论文

  • 《借来诗境人传奇》被辑入美国《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1983年出版。

  • 《论红楼梦的实象与假(借)象》载《文艺研究》1982年第5期。

  • 《红楼梦中多有微词》、《旧话新提–“经学家看见易”》、《运用多种文学批评方法研究红楼梦》载《红楼梦学刊》1980年第4期、1998年第4期、1997年增刊。

  • 《多姑娘与灯姑娘》、《红楼梦的实境与借境》载《红楼梦研究集刊》1980年第5辑、1981年第11辑。

  • 《曹雪芹笔下的病症药方》、《从蕉下客视角看探春》、《从(凯风)蒙耻看(诗序)流弊》、《红楼梦春灯谜解读》载《内蒙古大学学报》1983年第1期、1995年第2期、1997年第4期、1996年第2期,后者转载《新华文摘》1996年第6期。

  • 《人物互补与作者分身》载《内蒙古社会科学》1995年第5期,辑入《中国当代论文集萃》。

  • 《文学现象之数学抽象举隅》辑入《古籍数学化研究论集》,湖南大学出版社1990年出版。

  • 《评中国古代亲情诗》载《阴山学刊》1996年第2期。

  • 《论河图洛书的开放体系与宇宙演化及生命衍化模式》载《人民日报》海外版1995年9月25日,辑入《龙吟–中华文化之光》,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96年出版。

  • 《中国的河图数列和宇宙图式》载《科学中国人》1997年第5期。有关文章获省级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目前,林先生老当益壮,笔耕不辍,精美的文字宛如他小院里枝繁叶茂的沙果树,硕果累累,馨香四溢!

大家都在看


—-金启孮先生著作赠送仪式【桃李湖畔·学者赠书(12)】

—-郇忠先生向内大图书馆赠书【桃李湖畔·学者赠书(13)】


—-内蒙古大学京津校友会举办庆母校60华诞“书香汇”活动

—-京津校友书香汇|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天津校友会吴振平会长薛智胜会长联合致辞

—-视频 | 刘实: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和文化育人

—-《梦里丁香多烂漫》|内大北京校友会祝福母校60华诞诗歌朗诵

—-图片 | 内大图书馆接受京津校友会赠书

—-图片 | 内蒙古大学校友会总会副会长张树军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参观北京国际图书城

—-同窗一别数十载,今日相聚分外亲——贺内蒙古大学山东校友会在沃尔德集团隆重成立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