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校友原创】刘少华/查干朝鲁:白云浮荡的牧歌

刘少华佳作

查干朝鲁,白云浮荡的牧歌


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  刘少华

 

四月的达茂旗草原,草场刚刚泛青,但春的生机萌动,正伴着无垠的壮阔,拥着蓝天白云的领地,吟唱出悠远的长调。此刻,汽车载着我们在草原之路奔驰,那希拉穆仁、额尔登敖包、查干敖包、都荣敖包,几多流连,几多召唤。扑入久违的达茂草原腹地,浮想联翩,精神爽振。我禁不住由衷慨叹:天上的白云朵朵,你是否还曾认识我?


查干朝鲁在草原上

查干朝鲁探访工作故地


草原有约,情深意长。我知道,包头雄健的市域版图中,有风情草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多彩的圣地。依着女儿山和艾不盖河,她有草原打响抗日第一枪的百灵庙暴动,有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的赞歌,有圣主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撒儿蒙元历史厚重的文化华彩,有敖包护佑中富集的矿产宝藏,有满都拉口岸友谊开放的风华,更有百灵鸟欢鸣的“草原晨曲”。然而,此访对我别具冲动感的主题:那就是一个上海孤儿在草原马背成长、感恩额吉、回报草原的苍劲旅程。这主人公叫查干朝鲁,他来自上海,却是蒙古族的儿子,是牧民心中的骏马!他的故事迎着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欢声阵阵,给达茂草原平添着温暖多情的意蕴。让我们在母亲草原心生敬仰、心驰神往!

“哈达飘荡给我生命祝福  草原无垠唤我策马扬鞭”

草原的路有多长,草原母亲对儿女的恩德就有多长。无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其实,永远没有走出草原这顶母亲的毡房!怀着感恩与激动,我们和查干朝鲁相逢在草原深处。回望草天相连的悠悠来路,查干朝鲁动情地说:“阿拉是上海籍的蒙古人!”他略含幽默的谈吐,透示着对人生起伏经历的感慨,既有复杂的心绪,又有草原汉子的阳刚自信!只见他黑脸庞、高颧骨,眯眯的眼睛,蒙古语纯正流利。那手式、那步态、那嗓音,地地道道的草原蒙古人。我们和查干朝鲁一见如故,也感知他不愿谈敏感的身世话题。因为这里边有悲情,有风风雨雨,苦辣酸甜。他在草原长大,后来才知道,自己是从黄浦江来内蒙古的三千上海孤儿之一。那是1964年,1岁伶仃的他,由上海孤儿院转送到乌兰察布盟集宁市。经过三个月的保健护理,他被接转至达茂旗草原一个蒙古族家里抚养。他在慈祥的养父养母的蒙古包起步,在草原叔叔的牧场上摔打,在草原舅舅舅母的目光中强壮。他学会了骑马、放羊、唱歌、熬奶茶,还用“三级跳”的方式读完小学,而后在民中上完初高中。查干朝鲁是幸运的,他讲一口蒙古语,凭聪颖的天资,循着淳朴的牧人家风,在绿野蓝天里搏击成长。前辈的关爱,政府的特招,年轻的查干朝鲁被选派到基层苏木当上干事。广阔的天地,火热的生活,使他懂得了珍惜,明晓着自强,顽强地学习。风雨马兰怒放,云天百灵欢鸣。策马踏歌的查干朝鲁,考上了内蒙古党校专修班,进而完成了从马背少年到青年民族干部的维度嬗变。查干朝鲁的人生轨迹和着哈达浮荡,闪现着民族团结史话的神韵。


查干朝鲁与“上海寻根”活动赞助者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合影

走进达茂草原、走近草原骄子查干朝鲁,倾听天边回响,临沐清新拂襟,催生动感震撼。伴着故乡奶茶的浓香,一个个鸿雁呢喃的佳话,流入我们心田,化作蔚蓝长歌。

如果说,龙梅玉荣是达茂草原生命巍峨的骄傲形象,那么,有着上海血统的查干朝鲁,又是草原亲和向上的真情使者。他从根本不能用汉语流利的交流到成为合格的政府机关秘书,从一名普通的干事到走上领导岗位,靠得是忠诚、奋进、纯厚、坚强,凭得是勤学习、勇探索、广思路、严要求。这是同事们对查干朝鲁的公认之语。现如今,查干朝鲁是达茂旗司法局书记,在30多年的敬业生涯中,他用堂堂的求真态度和人生标尺,做事、谋事、做人、待人。把跋涉的背影印在绿野,把感恩的微笑留在春光。

怎能忘,1984年冬天,21岁的查干朝鲁拿着一份工作分配文件走进都荣敖包苏木政府的院子,党委书记拉西接收了他。遥望四方,本能的善良与天然的坚韧,让他爱上了这片草原、这份选择、这个有温情的部落。他不忘从哪来到哪里去,一路风雪守望,一路踏春跋涉。他珍视机遇,励志苦读,学汉语、学文化、学理论。用吃苦耐劳、独挡一面,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都荣敖包苏木副苏木达的岗位。直至查干淖尔苏木苏木达、党委书记、旗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司法局书记的要任,都在查干朝鲁的坚守奉献中,大写豪迈与卓越!他那“草原赤子”、“牧民贴心人”、“党的基层好干部”、“全区政法战线先进个人”的风采,染着草香云霞,成就着达茂草原特有的精神高扬和别样魅力!

“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只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文化、学本领、学做人、学感动,才能不断进取,才有山高水长”。查干朝鲁的参悟之道,也是他的人生信条。“那时我们下班都在宿舍看电视,查干书记办公室的灯却总是亮的。他不是在批阅文件就是在看书,这让我们年轻人从心里钦佩。查干书记的草原灯火,也照亮了我们的学习之路!”查干朝鲁任查干淖尔苏木党委书记时的同事图力古尔说。

“查干朝鲁称得上草原驯马手般神勇的好男儿。在他们一批年轻人中,他秉性不屈、素质纯正。最大特点就是真诚有为,有感恩,有干劲,有品质!我很早就看好他,从现在看,我没有看错。他是党的财富、草原的希望!”多年后,他的老领导拉西书记依然这样评价他。

达茂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艾静向记者郑重推荐说,查干朝鲁根在绿草原、爱在白云间。他是民族团结的典范,他是达茂草原的荣光,值得纵笔赞美宣扬。这是大草原的回声,这是草原人民的期待啊!


查干朝鲁与乡亲们在一起

当年上海孤儿到达茂时的合影


“我是国家的孩子,忠诚之爱是我草原诗行!”

生活经历了风和雨,人对幸福最向往。驰聘在边陲大地,我们迎着长风鼓荡,来重温一个上海孤儿的草原之恋。在查干朝鲁看来,幸福就是草原母亲,就是国家事业,就是热忱奋斗。他说:“我是国家的孩子”,我属于国家、属于人民!在这里,我们通过乌伊汉的讲述,认识一下阿妈眼中的“好孩子”。2017年1月,我们和查干朝鲁走阿妈家。“今天拜访的这户人家好比是我自己的家。”道力格尔阿妈今年71岁,从查干朝鲁第一次来这个家,到现在已经快四十年了。

阿妈说:“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当时丈夫总是出差下乡,常年不在家,也就寻思找一个听话懂事的男孩儿搭照。”当时,查干朝鲁在蒙古族学校上初一,离家远就住在庙里。一起住的同学把他介绍给道力格尔阿妈。从此,查干朝鲁学有所依、居有定所。道力格尔回忆道:“当时,在电力小区那儿有个平房,里外间,查干就和我母亲住在一个炕上。那时候他小,就喜欢枕着我母亲的手睡觉,总说母亲的手柔软又暖和。”此间,一家人进入了美好回忆,谁都没有说话,任由思绪飘向难忘的岁月。

查干朝鲁说:“这儿就和自己家一样,每每做好吃的都把我叫过来。”阿妈说:“这孩子就喜欢吃蒙餐,手把肉、包子、黄油卷子……今晚正好准备吃包子,你留下来好好吃!”这家庭中最普通的对话,却让人倍感温馨。查干朝鲁说:“我这上海孤儿在达茂草原上从未感到孤单,一路走来,我都遇见了好人。阿妈的慈祥教会我如何善待他人,阿爸的细心教会我如何兢兢业业。”

查干朝鲁隔三差五“回家”关心问候。阿妈情不自禁地说:“查干看不得可怜的、困难的人。他总是想去帮忙做点什么,就是这么善良!”

查干朝鲁眷顾草原,爱在草原。他珍视往日时光,情系草原小伙伴。在同学眼中,他是“好大哥”、主心骨。阿拉腾桑,巴音敖包苏木跃进嘎查牧民,查干朝鲁小学五年级的同学。阿拉腾桑1980年入伍,三年后退伍没有回乡务牧,而是在呼和浩特承包了一家餐馆。谁料,他看好的餐馆生意不景气,又做收购牛羊皮买卖,还是没有成功。接二连三的赔钱,妻子带着孩子离他而去。

这一次,阿拉腾桑想起查干朝鲁当年的反复劝导,决定回牧区当羊倌。查干朝鲁鼓励他:“放羊活不需要动多大的脑子,踏踏实实放好羊就行,是稳赚不赔的营生,这是你的出路。”这回,他有了固定收入,日子有了起色。阿拉腾桑有了存款便买了一辆摩托车,又找到了现任妻子。因为妻子是当地的民间歌手,查干朝鲁看准他们的自身优势,建议开个蒙餐馆,让他妻子边当歌手边做家常蒙餐。一席良言拂荡起草原人家的彩云!

转眼间,阿拉腾桑来到乌兰陶勒盖放牧已有4年了。刚好旗里需建一个垃圾填埋场,选址于他们草场上。阿拉腾桑说:“因为有查干,替我们找政策,查规定,帮我们维护自身权益。协调相关部门,让我们拿到了足额补偿款,把以前欠下的外债全部还清。”查干朝鲁,铁血柔肠,满腔赤热,用自己微小的能量温暖更多的人。他是草原的赤子、草原人的兄弟!


百灵庙白塔英姿

百灵庙抗日暴动英雄纪念碑


“草原有我的蒙古包黑骏马,我要把真情大爱献给她!”

刻骨动情的时辰定格在2002年12月2日。位于上海市普育东路20号的原“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院子里,演绎了这样感人的一幕:10多名身着蒙古袍的中年男女从内蒙古大草原来到这里,看着眼前的一草一木,抚摸着已显斑驳的墙壁廊柱,追忆着遥远的儿时记忆……这些人,就是曾经的“上海孤儿”,这是他们在离开上海40年后第一次回到这里,寻找自己的“根”。

这次十多年前的上海“寻根之旅”在当时引起很大轰动,这是“上海孤儿”第一次公开自己的身份。有人问查干朝鲁,想不想在上海寻亲定居?他回答说:“我在达茂草原上,不仅有养父养母,还遇到很多阿爸阿妈。他们待我如至亲,他们让我拥有和懂得了爱。我在草原得到的一切,远远超越了一个孤儿应有的东西。我缘自上海,但我属于草原!”

查干朝鲁祝愿上海,热爱草原,他把情留在了边疆大地。查干朝鲁没有忘记当初的诺言,那就是将草原给予他宽厚无私的爱,以他最大的能量回敬给草原和草原上的人民。


查干朝鲁与同事们研究政法工作

往事回溯到2006年。查干朝鲁在政法委任职,了解到办公楼里一个门卫的家境实况。这个门卫的女儿也在这座楼里工作,是检察院的一名临时工打字员。俩人工资总共不到1000元,却供养着两个正在念大学的学生。查干朝鲁主动向一对父女伸出援助之手,经常给予生活物资的帮助。“能让别人幸福自己最高兴,能让别人高兴自己最幸福!”查干朝鲁在慷慨助困中,看出这女孩子有读书上进的梦想。他就结合自身经历,与她一起探讨人生之道,帮她规划发展方向。在查干朝鲁的鼓励下,这位名叫新朱日嘎的女孩不放弃、不悲怯,一边打工一边自学,不仅自学拿下了本科学历,还考上了公务员。

“查干书记身上有着闪闪发光的人格魅力,他对我的指导、鼓励和支持,让我受益终身。有时候他的一个肯定的眼神,简短的几句话,就能成为我前进的动力!”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的新朱日嘎,谈起这段过往感怀激昂。

风雪一肩挑的查干朝鲁,扶贫助困驻村那些事儿,牧歌般地荡漾我们心头。走进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东河村,平坦的街道、整齐的围墙、漂亮的砖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这是东河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农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真心换取真情。到群众家中去走访,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最真实的想法,这是最土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查干朝鲁在“民情日记”里真切表达。

春秋有意,瑞雪有痕。让我们听一段悲喜交集的村民家事。高存宝的儿媳妇梁晓霞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治病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查干朝鲁及时向旗里民政、红十字会反映争取救助资金,并为梁晓霞落实了低保。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梁晓霞的生命,查干朝鲁始终心怀遗憾。可高存宝仍对查干朝鲁感念不忘,他含着眼泪说:“查干书记把我家的事当自家事去办,为我们全家操碎了心,他辛苦了!”

鸿雁流连传佳话。像查干朝鲁这样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也许是经历过命运的坎坷却让他比常人更有同情心。只要他遇到有困难的人,就会毫不犹豫的主动去帮一把,正如当年他遇到困难后接受过无数的帮助。这可能就是草原的力量——草原以她广阔的怀抱接纳了无数的生命,最后孕育而成的是一个个美好的灵魂!

查干朝鲁与记者刘少华在满都拉口岸合影


 “用真情点燃草原篝火,让浩然致意天边长虹”


草原是查干朝鲁人生的底色。他爱在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骏马奔驰保边疆。看吧,查干朝鲁挺立维护稳定前沿,捍卫着草原边境安宁的尊严。

达茂旗是包头市唯一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1996年,担任满都拉苏木副苏木达的查干朝鲁,发现草原上原生态野生动物和蒙古族游牧文化,对外地客人有着巨大吸引力和诱惑力。那时,正值达茂旗沙尘暴逐年加剧时期,主要原因就是超载放牧。“怎么能够在少养羊的情况下,还能让牧民们富起来?”2002年,时任查干淖尔苏木党委书记的查干朝鲁,创见性地提出“发展边境草原生态旅游”的设想。即以边境草原牧点为依托,以原生态草原动植物为亮点,以游牧文化民俗风情为特色,打造草原生态旅游。全面推行以草定畜,提升草原环境承载力,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通过发展边境生态旅游业反哺牧民。他的这一思路,与后来自治区提出的“两个屏障”建设、特别是发展“全域旅游”、“草原文化旅游”战略布局高度契合。与达茂旗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很多做法高度契合。事隔多年,查干朝鲁深为曾有务实超前之倡感到欣慰。

查干朝鲁内心深怀牧人对草原的虔诚。当着1999年自治区开始推行围封禁牧政策,查干朝鲁一面带领边境牧民进行移民安置,另一方面寻找着边境稳定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要边境还是要生态是一个矛盾叠加的现实命题。边境安全需要牧民的广泛参与,全面禁牧不是完全禁牧,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地贯彻落实。对边境牧民来说,我们就应该以草定畜,把牧民留下边境点上。通过大幅缩减牛羊数量,发展定向产业,缓和草场压力,扩大草原承载力,使生态逐渐恢复。边境牧民是维护边疆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基础的防线,全部转移无形中增大了护边的工作量,也为走私偷渡等涉外事件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只有发挥边境牧民的点作用,才能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促进“两个屏障”的有机结合,最终实现边境的安全稳定与祥睦。”

边关有情,日月交辉。瞧,查干朝鲁的超前思路和高远理念,出手不凡,掷地有声。经过几年的努力,达茂旗党政给力,军民协同,草原边境被打造成以边防部队日常巡逻管理边境一线的“军管线”;边防武警承担地方公安任务划片管理的“警管片”;以每户牧民为报警点、为前线哨所的“民管点”。树立起全方位、立体化、全时段的边境安全稳定新屏障。

牢记使命勇创新,纵接地气贯长虹。查干朝鲁紧跟 “平安包头”的布局行动,深入推进“平安达茂”建设。2005年他果敢地提出 “4321”平安建设创建工程,即:“4”是针对百灵庙镇、满都拉镇、希拉穆仁镇、石宝镇分别实施城镇综合管理模式、边境口岸管理模式、草原旅游管理模式、企地共建管理模式;“3”是边境三苏木实施草原110警务管理,集搜集情报、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为一体;“2”是把全旗23个移民区分为农区、牧区两个大区,分设警务室治安管理;“1”是创建一个平安达茂。

北望草原,风光遒劲。查干朝鲁的理想和才情在“4321”平安建设创建工程上从容展示,为1.87万平方公里的边境草原织起了保护网。自2005年至2015年,北疆达茂连续十年无毒、无邪教、无涉外事件、铁路护路无案件,筑起了安定和谐的 “北大门”和向北开放的“桥头堡”。2009年,他获得了“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年千名综治和平安工作者”称号;2011年,他又获得了自治区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查干朝鲁担起山儿向太阳,忠诚无言壮歌扬!


查干朝鲁同志与上海移入内蒙孤儿跟踪报道作家骆驼、儿童护理大夫胡景兰、原上海孤儿合影

查干朝鲁同志参加达茂联合旗人民代表大会


 “昂首踏定漫漫长路,纵马护佑祥和春色!”


悠悠天地间,查干朝鲁一头牵着深情、一头系着彩虹。他笑谈,我性格温和,我向往雄鹰,更钟爱和谐的蔚蓝。我愿当达茂草原上的“蒙古马”、“和平鸽”。

随着“绿色引领、工业立旗、三产拉动”口号的提出,达茂旗丰富的资源吸引了一大批工矿企业。西河乡合教铁矿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但在当时历史环境和条件下,工矿企业引进并不规范严格,手续也不太齐全。特别是在征用集体土地方面,存在与农牧民协商不到位的问题。后来,农牧民自身法制意识的增强,当地农民开始上访,这一告就是三年多。

纵然草原有风沙,只要心诚天总会晴的。沉静自信的查干朝鲁,把合教铁矿与村民的矛盾化作心头牵挂。多少个风霜雪雨,他成了合教村失地村民家中的“常客”。他的笔记上记录着每户的人员构成、经济状况、占地面积等基本信息。充分的调研、全面的了解,查干朝鲁开始在旗委、旗政府、西河乡和合教铁矿间奔波。“我要找到一种方法,一种让群众暖心、让企业宽心、让政府放心的方法。一种有别于以前粗放执法的方法,一种让企业和百姓共赢的方法。而这就是两个字:“和谐”。

草原的风、天上的虹,在查干朝鲁心头吹拂升腾:建立和谐矿区办公室。一个由综治牵头,村镇干部、企业领导、司法所、群众代表组建的第三方组织,将他们以办公室的形式固定下来,让农民和企业能够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谈。经过向旗领导请示汇报,2010年,独具达茂本土特色的“和谐矿区办公室”成立。它的建立如同徐徐清风吹进草原,就像搭建在村矿之间的一座“桥梁”,联系矿区与村民交流的纽带。但见逢年过节,矿区办同志深入农家送去政府、企业的温暖;遇到黑灾白灾,矿区办组织人员抢险救灾、捐款捐物,解燃眉之急;协调企业资助村民打井、围网围栏、修建通村公路。查干朝鲁用开明的“和谐”之策,换来了西河乡工农牧祥和的“蓝天”。

徜徉在达茂旗明安镇草原上,一座座风电机天鹅展翅,一张张光伏太阳能电池板错落有致。明安镇已是拥有8家10万伏风电、3家光伏太阳能发电的现代化清洁能源基地。这些清洁能源企业的批量引进和飞速发展,都离不开查干朝鲁创建的新“办法”。

遥望那2015年,刚调任达茂旗司法局书记的查干朝鲁,又遇到一个棘手难题。达茂旗依托草原风力强劲的自然优势,于2007年开始引进风力发电。天润风电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明安镇的清洁能源企业。企业入驻初期,按照当时国家标准,下发占地和临时用地补贴。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自治区重新规定占地补贴。要求补足原补贴的差值,成了牧民和风电企业矛盾的焦点。

从小在牧区长大的查干朝鲁,听说牧民们与风电企业有纠纷,又一次寝食难安。他组建了由司法局骨干和明安镇司法所人员构成的调研组,深入牧民家中调查走访。用平实的蒙古语、质朴的故乡情,拉近与牧民的距离,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牧民情绪。组织专人丈量失地面积,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评定草场标准。查干朝鲁风雨无阻、纵横奔波。一套可行的《达茂旗清洁能源管理办法》试行稿,呈现在分管旗长的办公桌上。《办法》中详细注明了草场补贴标准、补贴范围、补贴方式等一系列对策,以最大限度保障牧民利益和企业效益。根据风电企业临时碾压草场的机动性和不可控性,倡导牧民可以以土地入股形式领取新能源企业分红,实现企业与驻地牧民共赢。很快,《达茂旗清洁能源管理办法》全旗普发,困扰明安镇清洁能源发展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也为后续新能源企业入驻发展创建了基础伦理。

因为有爱,才有牧歌飞扬的远方。查干朝鲁为政府担当,为群众解忧,他用蒙汉兼通的话语,用一颗金子般的心房,用真情务实的运作艺术,成功化解千余件大小矛盾案件,把和谐团结的愿景,变成了美好生动的现实!查干朝鲁说:“我做了半辈子基层维稳工作,总结一个词就是和谐。因为草原是坦荡的、丰饶的。草原需要祥和,需要善待,更需要静美与庄严!”


查干朝鲁同志慰问帮扶贫困户

查干朝鲁与记者刘少华走上北疆第一哨


“草原就是精神的图腾,边关晓月伴我守望永恒”


“我爱在白云飘飘的故乡。党是母亲,祖国是家园,草原是摇篮。”查干朝鲁牵手草原,拥抱草原,他属于草原。我们几天的相伴倾谈,我们同车前行,把情义交融在天路远方,把共鸣慨然在民族风情文化园。看吧,查干朝鲁在草原多么奔放,多么充实,多么有活力!他会骑马,会骑摩托,会开汽车。他作为“草原专家”访过澳大利亚牧场,他作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应邀登过八达岭长城,他作为上海孤儿代表随蒙牛策划的寻根团拜谒过黄浦江。然而,他最依恋的还是大草原、最爱唱得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种天然细腻的情愫,融入血脉心房,让他始终认定自己就是草原蒙古人!如今,他在达茂草原拥有和睦大家庭,爱人是蒙古族,儿子和女儿是草原新一代,刚满月的孙子更是“达茂吉祥宝贝”,有个蒙古族名字:呼德勒(坚强之意)。


达茂旗民族文化园赛马场

百灵庙街心公园草原英雄小姐妹塑像


拥着草原幸福美满的生活,风雨走来的查干朝鲁青春焕发。他热情带我们巡览司法局全新的大楼环境,完备的工作流程,走进前列的风采展示,富有民族特色的党建教育。在这里,一个中心、一个亮点、一条主线、两个特色、一个辐射、一个覆盖为核心的司法工作模式,澎湃着法治宣传能量向基层一线传递、法律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着力突破法律落地“最后一公里”的使命与激情。参观中,司法局苏和巴特局长倾情表白:查干书记是我们的老班长,是我们局的领头雁。他的正能量形象和高尚人格,引领我们雁阵排排奋勇高翔啊!

“陪你一起看草原!”查干朝鲁豪爽提议,博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秦文秀、新闻干事孙美霞的热烈回应。”周日有暇,我们乘坐司法巡回服务车穿草原,走边防,访牧点,探故地。那是查干朝鲁上班伊始的都荣敖包苏木,那是他成长的牧园坤兑河。在一个又一个草库伦的原野间,我们分别遇到了两位上海籍的草原蒙古人。一位是围栏作业的查干朝鲁叔妹萨仁其其格,一位是旗国土局探乡助牧的额尔登。三位年过半百的同乡挚亲齐聚热土,多少知心话语,多少怀旧的感叹。听他们用蒙古族母语亲热地问候寒暄,谁能不说这是真正的草原人家、真正的草原蒙古人?!

草原故事多,天边呈吉祥。汽车载着我们向口岸满都拉进发。多熟悉的查干淖尔苏木,多难忘的开林河移民新区,多柔情的蓝天白云。在庄严巍峨的国门前,在高高的北疆第一哨瞭望塔,望着远山草地白石铺砌的“平安达茂”、“祖国在我心中”赫然大字,查干朝鲁沉吟凝注,心潮起伏。只听他喃喃地说,我这个草原的儿子,也是边疆的卫士。什么也不说,母亲知道我,祖国就在我们心中啊!


查干朝鲁与拉希老领导、达茂旗委宣传部长艾静等同志在一起


归途时分,暮色深浓。我们还要随查干朝鲁去看几处边境一线的联系户。我问有多远?他说,挺近的,就七八十公里!好个轻松的“短途”,汽车走颠簸的边防公路,又驶蜿蜒的草原自然路。他怕年轻的毕力贡老弟迷路,自己亲驾纵行。瞧,他身手不凡,驾技潇洒。直驶,穿越,左拐,右进,汽车在牧羊犬的迎接中,他领我们去白音查干嘎查斯庆的牧羊点、入娜仁其木格的浩特新居,又在夜色中路访乌兰敖包嘎查苏仁扎布牧民之家。查干朝鲁是重归新村牧户的老熟人、贴心人。苏仁扎布端举热茶恭敬:查干书记,您当年给我们这儿盖新房,拉高压线,真心善事都在青滩河湾有佳话呢。我们盼您常回牧民新村歇歇脚,您是我们的福气啊!

悠悠天地,奶茶飘香。手足情深,其乐融融。多温馨的夜晚,多亲和的团聚。查干朝鲁走牧户,探故交,回忆多多,兴致勃勃。我们说,查干书记的生活真是接地气,你和牧民群众水乳交融,心心相印啊!查干朝鲁回答说,我崇拜一句伟大的至理名言:“草原,对于今天来讲,已经不是一个地理概念或者民族概念。草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为此,我格外珍重草原情结,敬仰民族团结。因为我的特殊身世和成长经历,就是和大草原紧紧相连。我是民族团结的受益者,见证者,也是民族团结的护佑者和实践者!我时时不忘伟大的周总理、乌兰夫和康克清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与恩德。我要永远高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忘初心,感恩草原,感恩生活,感恩人民,感恩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的时代!

这诗意盎然的感怀,多么令人回味与遐想!是啊,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看吧,当年幼弱交加的查干朝鲁,而今生命闪亮在草原、毅志锻造在草原、伟岸挺俊在草原。他是生活的强者、草原的使者!带着沸腾,带着眷恋,带着守望,汽车冲破夜幕在返城的公路上奔驰。只听查干朝鲁轻声提醒毕力贡老弟:晚上常有夜归的牛群、马群穿越公路,行车切记注意安全避让!一句牧区生活的经验之谈,再次让我们对草原之子油然起敬!

翌日清早,达茂旗府百灵庙祥云朵朵,天空湛蓝。我们和查干朝鲁依依握别。他送给我一张翻拍的照片留念。那是当年二十多个上海孤儿来达茂草原时的合影。幼稚的小孩童,土土的围兜兜。我问查干朝鲁能认出哪个是他?哪个是他叔妹妹?他摇摇头说,认不出来!蓦地,我觉得虽然都不好辩认,但他们个个相像,个个微笑。他们不就是壮美草原的儿女,阳光草原的主人,清清百灵庙守望相助的动人风景线吗?!


查干朝鲁与记者刘少华在都荣敖包工作故地

查干朝鲁和记者刘少华看望慈祥的草原舅妈


“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守望北疆,策马放歌,民族团结,美丽发展,祝福祖国。这就是大草原的生活,这就是草原人的性格!”伴着无尽的感叹,胸庭回响着白云拂荡的牧歌,我们向春天的百灵庙作别。回望那女儿山和艾不盖河的英姿丽水,我们深情祝福:再见,草原的骄子查干朝鲁!再见,英雄故里达茂圣地!再见,天边草原上幸福的人们!


查干朝鲁司法服务走进希拉穆仁


(本文作者刘少华,内蒙古著名记者、著名散文家、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作者简介

刘少华:大草原激情的歌者

刘少华,汉族、祖籍黑龙江嫩江,中共党员。197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著名记者、著名散文作家,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高级记者(正高职称),自治区十佳记者、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记者最高奖——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当选为内蒙古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内蒙古记者协会副主席,出任第十届中国记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全国评委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全国理事、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受聘为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EMBA研究生荣誉导师。



桃李湖畔,心之向往

走近图书馆,书香迎新生

为迎接2017级新生入学,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特推出【2017桃李湖畔·迎新季】系列报道,内容涵盖新生入学须知、内大图书馆简介、内大图书馆入馆须知、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简介、内大图书馆多彩活动简介等,敬请关注。


欢迎新同学加入“桃李湖畔·书香内大”qq群,提前和老师、学长、学姐们就各种话题进行交流,进群请备注“本人姓名+专业+17新生”




内大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颁奖典礼



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英语沙龙(18)”毕业生欢送大PARTY



朱炳文:积淀悠久治学传统和崇高大学精神


李岚清先生篆刻内蒙古大学校训“求真务实”


大家都在看

—- 70大庆 | 草原歌曲演唱会(汉语)节目单170725-26(附:惠民演出领票方法)

—- 70大庆 | 中外名曲演唱会节目单170727(附:惠民演出领票方法)

—- 生活在内蒙古,你幸福吗?大家翻翻民生帐本

—- 一首《美丽内蒙古》献给自治区七十周年大庆!

—- 天籁丨内蒙古70周年庆典献礼歌曲 我要醉在草原上


—-【新生资讯】2016级新生开通服务须知

—-【新生资讯】北校区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及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一)图书馆官网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二)——微信公众平台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三)——移动图书馆方法

—-【新生资讯】自助借还机的使用

—-【新生资讯】联创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使用说明

—-学工助理招新——选择图书馆的10大理由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集:强军之路(下)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


—- 由驼城榆林走进“一带一路”

—-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 “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170629)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内大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

—- 一枚小小的车票,一份永久的记忆,内大图书馆“梦想号”今天启程


—-[图文]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举行颁奖典礼(170615)

—-[图文]古韵流芳–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颁奖典礼纪实(170615)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闭幕(170630)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举行


—-CASHL文献建设与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云图书馆• 助力高校一流学科一流图书馆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科学出版社:出版转型升级中的社馆共建交流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 媒体内大 | 中国教育在线: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 媒体内大 | 新华网:内蒙古大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 媒体内大 | 东方网:内蒙古大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 报道 | 内大图书馆召开人天集团“畅想之星”研讨会

—- 报道 | 王蒙:《永远的文学》公益讲座在内蒙古图书馆开讲


—- 全国各省市高考录取时间大汇总,最新最全!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原创软件《图书漂流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媒体内大 | 中国教育在线:晨曦志愿者协会(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参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搬迁工程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