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 北京校友会走进校友实验室(170723)



为发挥校友资源,让孩子们走进校友的科学实验室,零距离接触科学家,与科学家对话,聆听科学、体验科学、启迪心智。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走进校友实验室,与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校友科学家是物理88级安俊民、物理93级段瑞飞,物理00级基地班张俊,他们精心准备了能让小朋友们听懂的科普讲座。三位物理系的校友谦虚的说自己仅仅是科技工作者,孩子们兴奋的称他们科学家叔叔。

2017年7月23日早,北京的天气不如前几天炎热,感觉很舒适,校友和孩子们已汇集到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学术讲堂,大人小孩有70多人,有北京来的,还有从呼市来的,有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校友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很高,几位校友和孩子主动承担本次活动的摄影志愿者。今天参加活动的嘉宾有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梁希俠、北京校友会会长吴振平、监事长赵国忠、秘书长张宏元、物理分会会长王云、企业家委员会主任贾广明、以及友情支持本次活动青年委员会主任兰如天

梁希侠

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梁希侠致词,他送给孩子们16个字:走进科学、认识科学、热爱科学、发展科学!

吴振平

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吴振平会长致词。他说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4月份增设,现在就开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而且报名情况在北京校友会史无前例,发出通知半天报名人满。吴会长赞扬了教育科研委员会和半导体所的校友们对本次活动的认真准备和精细工作! 

王云

内蒙古大学物理分会会长王云致词,他鼓励孩子们做小小科学家,希望未来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是从中科院半导体所、从在坐的孩子们中走出去的!

吴建平

主持人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主任吴建平介绍了活动的内容,代表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欢迎内大的校友及其孩子们!感谢参加活动的校友们!

半导体所的安俊明老师代表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物理分会教科委和半导体所欢迎校友和孩子们,同时播放了半导体所的视频。激发孩子们从现在起喜欢半导体所,将来去中科院读大学、读研究生。


张  俊


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张俊博士,他从历史发展到现实应用,深入浅出讲解了半导体是什么,硅片是从沙子提炼出的,让一些文科专业毕业的家长直呼“涨姿势”。孩子们随后去张老师的实验室与科学家互动,在实验室,孩子们看到了未来10年半导体新型材料的研发,用胶带撕出的一层石墨。

段瑞飞

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的段瑞飞博士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从LED的历史到LED在生活中的应用,LED在现代农业、医学等领域、LED超净生产线实验室,图文并貌、三D视频、虚拟现实,让大家大开眼界。孩子们随后去段老师的实验室与科学家互动


安俊明

半导体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的安俊明博士介绍了光通信及光无源芯片,从人类使用喊话最远距离只有200米来传递信息,到中国古人的烽火传信,以及电话的发明、到光纤的使用,未来也许可以让全世界70亿人口在一根光纤上交流。在实验室,孩子们亲手体验了光刻技术,玩得不愿走出实验室。

中午在中科院半导体所的职工餐厅,校友们与科学家共进午餐,共叙友情,共话未来。本次活动,校友的家庭成员也参加到校友活动中,增加了内大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给小朋友们订的午餐是健康美食比萨套餐,小朋友吃着比萨饼说,内大校友会真好,不仅让我们参加活动,还给我们美食。

最后,大家带着美好的愿望与未来诺奖获得者张俊博士愉快的合影留念,互相打趣的说这张照片将来最有价值。

部分校友去安俊明老师的办公室讨论了进一步开展校友会和物理分会、专业委员会下一步活动的计划,畅谈了中国诺奖的未来。

活动结束后,校友家长们都在群里反馈说活动太有意义了,孩子们收获满满,活动组织的非常成功!对组织方的精心组织和悉心安排,对韩炳冬校友带领的志愿者团队的周到服务表示感谢!期待下一期活动。

拍集体照时,我们一边招呼小朋友一边说,想当科学家的小朋友站好队拍照了。一个小男孩(前排最右)淘气的往横幅下面钻,用横幅挡自己的脸,旁边的小女孩(前排右二)认真地对他说,“你不想当科学家了?”小男孩听了马上站直摆了一POES。这就是科学和科学家在孩童时代的美好记忆。

执着的拄着拐杖来聆听科学的小姑娘!

周郅坚同学写的感想: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我在参观与聆听讲解的过程当中知道了很多在课本以外的与半导体相关的知识,只不过在我现有的知识水平上还是难以理解。我也了解到半导体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联系,它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随处存在的物品。而那些创造它们的精密的仪器令我大开眼界。我佩服那些认真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员和科学家们,他们是我们这些学生引以为豪的学习目标。

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走进校友实验室,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活动还将在中科院各研究所、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家纳米研究中心等大学科研院所继续展开。

欢迎内大的校友加入走进校友实验室的系列活动!


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教育科研委员会

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物理分会教科委

1

END


桃李湖畔,心之向往

走近图书馆,书香迎新生

为迎接2017级新生入学,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特推出【2017桃李湖畔·迎新季】系列报道,内容涵盖新生入学须知、内大图书馆简介、内大图书馆入馆须知、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简介、内大图书馆多彩活动简介等,敬请关注。


欢迎新同学加入“桃李湖畔·书香内大”qq群,提前和老师、学长、学姐们就各种话题进行交流,进群请备注“本人姓名+专业+17新生”






内大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颁奖典礼



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英语沙龙(18)”毕业生欢送大PARTY



朱炳文:积淀悠久治学传统和崇高大学精神


李岚清先生篆刻内蒙古大学校训“求真务实”


大家都在看

—- 70大庆 | 草原歌曲演唱会(汉语)节目单170725-26(附:惠民演出领票方法)

—- 70大庆 | 中外名曲演唱会节目单170727(附:惠民演出领票方法)

—- 生活在内蒙古,你幸福吗?大家翻翻民生帐本

—- 一首《美丽内蒙古》献给自治区七十周年大庆!

—- 天籁丨内蒙古70周年庆典献礼歌曲 我要醉在草原上


—-【新生资讯】2016级新生开通服务须知

—-【新生资讯】北校区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及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一)图书馆官网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二)——微信公众平台方法

—-【新生指南】如何查找图书(三)——移动图书馆方法

—-【新生资讯】自助借还机的使用

—-【新生资讯】联创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使用说明

—- 学工助理招新——选择图书馆的10大理由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集:强军之路(下)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


—- 由驼城榆林走进“一带一路”

—-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 “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170629)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内大图书馆千枚“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

—- 一枚小小的车票,一份永久的记忆,内大图书馆“梦想号”今天启程


—-[图文]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举行颁奖典礼(170615)

—-[图文]古韵流芳–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颁奖典礼纪实(170615)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闭幕(170630) 

—- 首届“威力速”杯呼市地区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内大图书馆(南校区)举行


—-CASHL文献建设与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云图书馆• 助力高校一流学科一流图书馆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科学出版社:出版转型升级中的社馆共建交流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


—- 媒体内大 | 中国教育在线: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 媒体内大 | 新华网:内蒙古大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 媒体内大 | 东方网:内蒙古大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 报道 | 内大图书馆召开人天集团“畅想之星”研讨会

—- 报道 | 王蒙:《永远的文学》公益讲座在内蒙古图书馆开讲


—- 全国各省市高考录取时间大汇总,最新最全!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原创软件《图书漂流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媒体内大 | 中国教育在线:晨曦志愿者协会(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参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搬迁工程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