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7年大事记——活动篇

图书馆2017年大事记

迈过了365个昼夜,走过了365个台阶,付出了365滴辛劳,回顾2017,我们收获满满!

你们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我们在你们的求学路上保驾护航!这一年,我们的图书馆都发生了些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文章导读
  • 一、成果回顾

  • 二、重要活动

  • 三、参观交流

  • 四、书香四季


1

5月:内蒙古大学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出席仪式,标志着涵盖蒙古文文献管理系统、蒙古文文献资源数字共享平台、蒙古学信息服务平台等9大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并与包头市公共图书馆、各高校图书馆建立了蒙古文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

· 朱炳文:在“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 刘实: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和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基本情况介绍


2



6月:内蒙古大学《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纪念“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开展 

2017年6月9日,为纪念第10个国际档案日,内蒙古大学在学校主楼前隆重举行《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纪念“国际档案日”(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侧记)》专题展览揭幕仪式,旨在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让更多的人了解档案工作,了解档案馆,了解档案与学校、与社会、与内大人的关系,让档案成为每位内大人永久的回忆。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赵吉教授,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博士为本次展览揭幕。

· 国际档案日 | 内蒙古大学《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纪念“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开展


3



7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图书搬迁工程启动

暑期,适逢内大生命科学学院搬迁至南校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搬迁至北校区,随着两院的搬迁,图书馆中有关两学院的图书、文献、报刊等资料,也需要重新整理上架,以方便师生阅览。

图书馆的老师们,在最炎热的季节里辛勤地忙碌着,只为给各位师生提供最好的教学科研服务。从7月6日起,晨曦志愿者协会也参与了内大图书馆搬迁工程,历时两周。

· 报道 | 晨曦志愿者协会(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参与内大图书馆搬迁工程


4



9月:内蒙古大学档案馆首次入选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由内蒙古档案局推荐,内蒙古大学档案馆朱玉明主持的《大数据背景下内蒙古地区高校档案工作信息见建设及蒙古文档案管理方法研究》项目(2017—X—38)经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评议委员会一致同意入选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该科技项目计划是国家档案局最高级别项目,这次成功入选该计划,在内蒙古大学是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

·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首次入选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5



9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庆祝建校60周年活动,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开通

躬耕不辍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2017年9月6日,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内蒙古大学迎来了60周年校庆。值此60周年诞辰之际,为温图书馆发展之故,展图书馆发展未来,图书馆精心组织了图书馆发展论坛、协办了“时代·梦想·成长–创新创业论坛”,图书馆60年发展历程展览开展,献礼自治区大庆70周年、校庆60周年。图书馆校友、兄弟院校图书馆界同仁、老一辈图书馆工作者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学校建校元老,图书馆首任办公室主任,曾任副馆长,1920年出生97岁高龄的孙继组先生参加了图书馆庆祝活动。图书馆3任老书记马宏业、包文汉、赵大勇,3任老馆长乌林西拉、阿拉坦仓、朱瑞英参加了庆祝活动。

· 报道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庆祝建校60周年活动



6



9月: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7年9月19日-21日,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召开。会议以“现代高校智能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共举办3场主论坛和4场分组讨论,围绕高校智能、智慧图书馆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次大会由内蒙古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大学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高校图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五省市区的300余名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会议。

· 报道 | 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7



10月: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大会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的党员们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 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党总支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大会


8



10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2017年电子资源推广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为更精准地掌握我校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的文献需求,构建科学合理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电子资源文献的建设和使用的可持续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可靠的文献资源保障,图书馆于2017年10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第二届(2017)电子资源推广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图书馆系统管理与开发部副主任白淑霞介绍图书馆机构知识库的研究进展。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召开2017年电子资源推广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9



12月:内大图书馆“桃李书院”隆重揭牌

2017年12月21日上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书院”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南校区)隆重举行。光明日报、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日报、正北方网、呼和浩特晚报、呼和浩特广播电台、内蒙古大学党委新媒体中心、内大新闻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宣传与新媒体部等主流媒体和校内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 祝贺 | 内大图书馆“桃李书院”隆重揭牌


10



12月: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6日,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总支委员刘实馆长以《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文化育人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为题给大家讲了一堂党课。刘实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和高等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导读,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对2017年主要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作出了新的展望,未来内大图书馆将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争取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出图书馆应有贡献。

· 图文 | 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1



12月:内蒙古直属机关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图书馆召开

12月21日下午,内蒙古区直机关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图书馆205会议室召开,来自16所驻呼本科院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的部分分管领导和档案部门负责人共计2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内蒙古档案局一处副处长张晔应邀参加了会议。内蒙古大学档案馆主任朱玉明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 内蒙古直属机关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图书馆召开

 – END –





内大图书馆

桃李湖畔·书香四季

内大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