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 | 新华网:把新理念植入每位教育者的心中


刘实:为师生们提供更多的精神养分

2017年12月21日,内蒙古大学的师生们又迎来了一件高兴事儿:我区首家大学校园书屋——桃李书院落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学生、老师而打造的集阅读学习、文化交流、创意生活为一体的文化平台。书屋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师生,成为了他们校园里又一文化滋养地。

桃李书院在内蒙古大学的落户,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被师生们称为“萌叔”的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刘实说:“非常高兴能为师生们搭建这样一些有意义、有内涵的平台,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新的一年里,他还在乐此不疲地为这个目标努力着,他说:“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高校图书馆任重道远,我希望继续能为师生们提供更多的精神养分。”

采访中记者发现,刘实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辅导书籍、材料,原来,“萌叔”最近一直在认真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他说,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这是他在学习中感触最深的部分。

说到坚定文化自信,刘实想到了前不久从《参考消息》上读到的一篇文章,其中说到这样两件事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政府给出租车司机发放录音磁带,为的是让他们尝试着掌握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而不到10年后的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在学习汉语,并能用中文唱歌、背诗。“这两件具体的事儿体现的是一种反转效应。从这些细微处反映出,中华文化已经走向世界,并且开始影响世界,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文化产生自信。”刘实骄傲地说。

对于新时代下的高校教育,刘实也有很多深刻的领悟。他说,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话,深深印在了刘实的脑海中。他说:“这意味着,高等教育今后的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刘志贤)



内大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