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 | 喜获政府一等奖 |《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

由德力格尔研究馆员(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于201712月,荣获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内蒙古大学所藏珍贵缩微品)于20155月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16开精装本。本书具有较高的文献遗产抢救、文献整理研究、蒙古学研究、民族学研究等科学研究价值和参考使用价值,该书的出版将填补国内这一研究领域的研究空白。2014年,该项目科研成果被内蒙古自治区社科基金规划办评为优秀成果。

《内蒙古大学所藏珍贵缩微品——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由前言、代序、提要正文、蒙古文索引、汉文索引、拉丁文索引等组成。正文提要条目由蒙古文题名(客观著录)、拉丁转写题名、汉译题名、册数、页数、责任者、版本、材质、规格、特征、残损情况、收藏情况、整理研究情况及内容提要等组成。每一条目内容限在500字左右。共1000多条目,全书约60万字。该书属工具类图书,在研制编写著录当中,严格参考使用了国内外古籍文献著录规则,工具书编写体例科学,结构合理,利用方便等原则。并对每篇古籍文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阅读,利用国内外参考文献,准确编写了其内容提要。

1980年代,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多次委派著名蒙古学专家陈乃雄等先生,历时几年,访问了主要收藏蒙古文古籍文献的欧洲国家如丹麦,前西德,前东德等,对这些国家相关图书馆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进行统计调研,并拍照、制作了1100多种古籍文献全文缩微品,现收藏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该馆是全国唯一一家珍藏有欧洲一些国家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缩微品的图书馆。这些文献版本珍贵,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很高,在国内稀有的难得的蒙古学研究资料。

课题组成员名单

这些古籍文献的内容主要为蒙古族宗教、祭祀、历史、档案、文学、语言、民俗、地理、地图、天文、占卜、医药等。具有很高的民俗学和蒙古学研究价值。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文献研究专家,经过十几年的整理研究,前后发表出版了相关研究论文和目录。如德力格尔研究馆员的《欧洲一些国家所藏蒙古文古籍及其缩微片的整理研究》一文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版,1999年第4期。《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所藏欧洲蒙古文古籍文献缩微品目录》被收录于1999年出版的《中国蒙古文古籍总目》(遗憾的是与国内重复的复本目录没有被收录)。2009年,已经整理研究完成了《内蒙古大学所藏缩微品——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与内蒙古民委正在主持编制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提要——蒙古族卷》形成互补文献目录。


附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内政字〔2017285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各大企业、事业单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和奖励办法》及有关规定,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评选,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蔡常青等人所著《乡村治理的发展方向——阿鲁科尔沁旗村务契约化管理模式研究》等12项成果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授予董军明所著《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109项成果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授予落志筠所著《矿产资源利益公平分配制度研究》等209项成果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希望受到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同时,希望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获奖者为榜样,深入实践,多出精品,不断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20171213

(此件公开发布)


一等奖 12项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姓       名

成果类别

成  果  题  目

成果出版、发表、采纳

单   位 及 年 月

工作单位

或所属学会

1

蔡常青、王利清、朱檬、陈明、吴秀华、刘富

著作

《乡村治理的发展方向——阿鲁科尔沁旗村务契约化管理模式研究》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

内蒙古宏观经济学会

2

白永利、张生、王晓敏、贾明星

研究报告

“《内蒙古蒙医药中医药条例》有关制度立法后评估报告”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采纳2015年5月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

3

彭长桂

论文

“组织正当性的话语构建:谷歌和苹果框架策略的案例分析”

《管理世界》2014年2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4

杜凤莲、王媛

论文

“战略性资源关税的替代性政策研究—以稀土出口为例”

《经济科学》2015年6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5

杭栓柱、单平、王明玖、魏玉荣、杜凤莲、

朱仲元

著作

《内蒙古适应气候变化战略评估——以草原畜牧业与水资源为例》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4年4月

内蒙古宏观经济学会

6

贺  瑞

著作

《列宁主义与新民主主义》

人民出版社2015年4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社科联

7

米彦青

著作


   

– 3 –

 

《接受与书写:唐诗与清代蒙古族汉语韵文创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4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8

张丽萍

著作

《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9

王绍东

论文

“战国秦汉时期的北方长城对游牧民族的影响”

《南开学报》2015年11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10

那仁朝格图

著作

《13-19世纪蒙古法制沿革史研究》

辽宁民族出版社2015年4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11

额尔敦白音、树林、

赵秀英、王小琴、

敖登其木格

著作

《贡嘎坚赞<智者入门>与阿旺丹达<嘉言日光>比较研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2月

内蒙古北方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会

12

德力格尔、海霞、张学勤、索娅、黄飞龙、

孙国英

著作

《欧洲所藏蒙古文古籍文献总目提要》

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5年5月

内蒙古大学社科联


二等奖  109项 (略)

三等奖  209项 (略)

(摘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内大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