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季·桃李湖畔的足迹:2017年图书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巡礼

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巡礼

“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系列活动是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主办,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及学院共同参与协办的文化育人精品项目。该项目的建设,是响应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号召,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的积极举措。该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辐射兄弟院校和社会读者参与,受众范围广,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为依托,旨在弘扬“全民阅读”的时代主旋律,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需求。因此,“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系列活动是内蒙古大学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载体,是内蒙古大学师生共同成长的主要途径,是彰显内蒙古大学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

桃李湖畔·书香四季

导读

春——桃李湖畔·读书季

夏——桃李湖畔·毕业季

秋——桃李湖畔·迎新季

冬——桃李湖畔·读者季

春——桃李湖畔·读书季

“向经典致敬——纪念2017年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因阅读而美丽,心灵因交流而贴近,读书伴我成长,知识伴我同行。”为推动“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建设项目持续开展,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师生的阅读素养、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我校以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从2017年4月上旬开始,举办了“向经典致敬——纪念2017年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刘实馆长的文章《读书》入选《人民日报》“人民网”的17位馆长纪念世界读书日专题。

· 内大图书馆举办“向经典致敬!——纪念2017年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大学刘实:读书


1
桃李湖畔·读书会


2017年,桃李湖畔·读书会共计举办10场活动,包括与校党委宣传部、经济管理学院、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共同举办的“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著作经典导读”系列读书会,与爱迪科森合作举办的“朗诵经典”读书会、与超星合作的“共读一本书”读书活动等。

· 【桃李湖畔·读书会(4)】| 信仰·航标(1)——致敬马克思读书分享会

·【桃李湖畔·读书会(9)】爱迪科森杯“朗诵经典”活动预赛结束 决赛名单公布 大众评审团即将开始征集

·【桃李湖畔·读书会(10)】超星杯“共读一本书”延长活动时间通知

2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是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举办的具有创新性的一项活动,不仅要求参赛选手的诗词作品具有原创性,还在评审过程中加入了朗读标准,使参赛作者从文字、音频的角度充分展示自己,共有师生14部作品获奖,优秀作品被内大校庆60年纪念文集《珠光湖韵第三集》收录,微信投票阶段有9634个微信号参与投票。颁奖典礼融合了马头琴、古筝、书法、名篇诵读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师生参赛作品朗读和颁奖典礼视频已发布在腾讯视频官方网站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专辑,目前颁奖视频点击率,实现了70000+次。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全区大学生校园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

图书馆选送并获奖作品:

1. 李壮《中国梦 内大情》 荣获大学生网文作品大赛一等奖(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金奖)

2. 李栖梧《我与内大图书馆》荣获大学生网文作品大赛二等奖(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一等奖)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3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内容丰富多彩,其中既有不同学科领域专家给读者们带来的学术讲座,也有各类数据库电子资源使用讲座,包括邀请中国青年报聘任的创业导师、北京林业大学研究院路军分享《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前沿问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周秉建同志分享《礼敬革命前辈,弘扬红色文化》,为师生讲述周恩来的故事;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拉苏荣向师生熏陶蒙古族长调文化;国家一级摄影师文慧带师生共同探究风光摄影的奥妙,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解读《“一带一路”与图书馆发展的新走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讲解《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员职业、图书馆学专业未来之展望》等。

同时,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秦志宏教授《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校友奥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奥飚《和干眼症一起创业》、天津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教授薛智胜《大学生创业企业形态的选择》、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俊辰《大学生职业规划梳理及创新创业》专题讲座等,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十九大期间,还有国内图书馆界唯一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带来《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参加党的十九大体会》精彩讲座。

知识的交流,思想的碰撞,让参与其中的读者们受益匪浅。两年来,名师讲堂系列讲座已经举办105期。

· 图文 | 苏文珠: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参加党的十九大体会【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2)】

· 视频 | 礼敬革命前辈,弘扬红色文化–听周秉建讲述周恩来的故事【桃李湖畔·名师讲堂(61)】

· 媒体内大 | 呼和浩特日报: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 受邀在我市宣讲十九大精神


4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活动是图书馆借鉴国内外先进图书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校优秀资源,全新开启的一项活动。这不仅是全新的阅读理念的引入,更是图书馆文化育人活动的创新举措。读者通过“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

· 视频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李亚超:我的大学生士兵故事

5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经典英语晨读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和桃李湖畔·英语晨读活动一直由图书馆闫冰梅副研究馆员组织。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定期邀请了外籍教师、各国留学生与同学们现场交流,邀请了我校数学学院郝敦元教授、张浩兰教授等分享英语学习经验。建立了微信英语学习交流群,促进同学们学习英语。目前桃李湖畔·英语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30期。英语晨读活动每天早上6:30分在图书馆(南北校区)同时开始,已经坚持了5个学期。

· 报道 | 学弟学妹们,毕业季,我想对你说—-图书馆英语沙龙欢送毕业生【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0)】

· 图书馆【桃李湖畔·经典诵读】晨读活动圆满结束


6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是图书馆为增进师生友谊,深入了解图书馆而开展的互动交流活动。活动收到师生投稿百余份,对激发学生对校园、图书馆、阅读的热爱之情,陶冶学生写作素养与艺术情操等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1)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2)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3)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4)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5)

·第二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6)

7
桃李湖畔·学者赠书

桃李湖畔·学者赠书系列活动以学者赠书和荐书为主题,两年来共举办24场。先后有内蒙古军区政治部编译处处长鲍锁柱大校和图书馆蒙古学部主任德力格尔研究馆员捐赠著作;清格尔泰先生遗属赠书;著名主持人冯伟和中国矿业大学思政教师卢刚博士现场签赠《马克思靠谱》图书;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戚学林先生向图书馆交通学院分馆捐赠图书、内蒙古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马万里先生捐赠七种内蒙古党委党史研究室编著书籍、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利保赠送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大庆系列图书、中国著名女真满学蒙古学专家金启孮、郇忠、林方直、陈利保、廖仰南、金满仓等著作捐赠,还有京津校友会集体赠书,中国艺术研究院连辑院长赠书、北京崇学文化赠送多语种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众多学者的慷慨捐助,为我校青年学生的文化资源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桃李湖畔·学者赠书的宗旨是:“荐好书、赠好书、读好书”,通过赠书活动,呼吁莘莘学子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倡导青年学生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思想境界。

· 图文 | 艺纳百川,书容万物——中国艺术研究院连辑院长一行访问我校并赠送一批珍贵艺术类图书【桃李湖畔·学者赠书(21)】

· 图文 | 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图书捐赠仪式


8
桃李湖畔·图书漂流


桃李湖畔·图书漂流活动,旨在创新读者服务方式——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学校的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图书漂流集散地,喜欢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的图书漂流集散地,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图书馆原创的《图书漂流系统》涵盖图书漂流、二手图书交易、书友交流、资源分享等功能。该系统已经获得由中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 好消息 | 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图书漂流】系统正式启动

· 【媒体内大图书馆】“书香内大”:图书可以在内蒙古大学漂流了


9
桃李湖畔·每周一库


桃李湖畔每周一库估计发布26条,囊括世界名校精品课资源服务平台、超星蔚秀报告厅、DDS学位论文集成发现系统、《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系统、WEL数据库、起点考研网等。


夏——桃李湖畔·毕业季


01

一枚小小的车票,一份永久的记忆,内大图书馆“梦想号”今天启程

· 一枚小小的车票,一份永久的记忆,内大图书馆“梦想号”今天启程


02

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被校团委授予“最具活力社团”称号;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被校团委评委5个重点社团活动之一。

·社会实践 | 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民族博物馆

·社会实践 | 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社会实践 | 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三站——包头北大科技园

·社会实践 | 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四站——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秋——桃李湖畔·迎新季

1

欢迎2017级新同学

8月15日,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内蒙古大学本专科新生开始报到入学。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在南北校区和东校区都设置了咨询点,接待新生入学,解答同学们关于图书馆入馆培训的相关问题。

·欢迎2017级新同学【桃李湖畔·2017迎新季(13)】

2

图书馆读者协会成功举办校庆书签DIY活动

·报道 |【桃李湖畔·缘汇书签】图书馆读者协会(南区)成功举办校庆书签DIY活动


冬——桃李湖畔·读者节

1“魅力中国·红色之旅”知识竞赛——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展新时代

· 知网 |“魅力中国·红色之旅”知识竞赛——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崭新时代!



2【桃李湖畔·读者节】11月10日联想大客户服务日

· 报道 |【桃李湖畔•读者节】11月10日联想大客户服务日



3WEL数据库“寻宝奇兵”经典作品检索达人挑战赛

· 数据库利用 | WEL数据库“寻宝奇兵”经典作品检索达人挑战赛开始啦!



 – END –





内大图书馆

桃李湖畔·书香四季

内大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