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 4 月 23 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4 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2017 年的措辞更是从“倡导”强调为“大力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暖风习习,春意盎然。在这百花飘香,杨柳依依的美好春光里,我们共同迎来了一个飘洒书香和充满智慧的节日——读书节。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为紧跟时代潮流,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内大,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第 12 届读书节在 4 月 22 日拉开序幕。


资深媒体人吴琼雷蒙敖雪三位校友代言,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家助阵。

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最动人的情感,用最平实的情感记录文字背后的价值。“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于 2018 年 4 月 22 日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报告厅B103 举行。

普通组决赛


4月22日上午08:30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普通组决赛,以欢快的蒙古族筷子舞开场,主持人牛泽威,曹灿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到场嘉宾及评委。

开场:蒙古族筷子舞

主持人牛泽威、曹灿


来自各个学院的十六组选手参加比赛。他们是迟赛诵读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王润港刘冬青诵读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曹晓梅诵读作品《雪花的快乐》,康哲玮诵读作品《将进酒》,杨晓恒、常浩男诵读作品《满江红·写怀》,许凯侯琦奕诵读作品《热爱生命》,孙丙月诵读作品《阿房宫赋》,麻金金诵读作品《烟之外》,王习颖诵读作品《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张子扬诵读作品《走向远方》,马欣欣诵读作品《相信未来》,池悦诵读作品《相信未来》,黄坤元诵读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王桠楠诵读作品《青春之歌》,王琳娇诵读作品《海棠花祭》,陶真诵读作品《湘夫人》。

孙丙月诵读作品《阿房宫赋》

迟赛诵读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

王润港刘冬青诵读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黄坤元诵读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池悦诵读作品《相信未来》


比赛结束后,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王松筠女士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女士对现场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王松筠老师直言后生可畏,赞赏选手们饱满的精神状态,从朗诵内容方面进行了点评,她倾向于有现实意义的作品,认为大学生生活在象牙塔里对现实生活既不关心也不了解,互动性较差,王老师认为应从现实题材里找到鼓舞大家的内容,用优美的声音,最自然最贴切的表达出来,既要适合自己,也要和社会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王松筠点评


敖雪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的普通话,然后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大家普遍气息把控不是很好的通病,给出了根据诵读作品的内容对文字理解去诵读的建议,接着指出了一些个别的比如尖音等小问题,最后阐述了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多学习一些其他表演形式,再次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点评结束后,大家共同欣赏了舞蹈《花开盛世》。优美的舞蹈表演后,宣布了优秀奖获奖名单和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奖名单并颁发优秀奖获得者的证书和奖品,颁奖嘉宾是赵乐博士、王松筠老师。上午的普通组决赛在内蒙古艺术学院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刘洋同学的笛子独奏《乱红》和主持人牛泽威、曹灿诵读《春天遂想起》中结束。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点评


舞蹈《花开盛世》


赵乐老师、王松筠老师颁发优秀奖


刘洋同学表演 笛子独奏《乱红》

普通组决赛后评委、嘉宾、获奖代表和工作人员等合影


专业组决赛

4月22日下午15:00,由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家们助阵,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报告厅 B103 进行了“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内蒙古大学赛区专业组决赛,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家表演的马头琴齐奏《初升的太阳》衬托出决赛现场热烈的气氛,主持人牛泽威曹灿宣布比赛开始。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家们表演马头琴齐奏《初升的太阳》


主持人首先介绍到场嘉宾及评委,由评委会主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志中博士介绍了比赛要求。

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陆续登台,他们是常浩男诵读作品《将进酒》,李丹诵读作品《雨霖铃》,万雪晨诵读作品《致橡树》,王雪雯诵读作品《会唱歌的鸢尾花》,王敬茹诵读作品《赞美》,苏日古嘎诵读作品《祖国啊,我要燃烧》,海日诵读作品《在春天临近的时候》,王敏诵读作品《致橡树》,郭鸿洋诵读作品《采蒲台的苇》,吴梓萌诵读作品《木兰辞》,谢晋诵读作品《木兰辞》。


苏日古嘎诵读作品《祖国啊,我要燃烧》


万雪晨诵读作品《致橡树》

谢晋诵读作品《木兰辞》


选手比赛全部结束后,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雷蒙公益团队负责人雷蒙先生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吴琼先生对现场的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雷蒙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有许多可以创新出彩的地方并从服装设计、传达方式、背景的利用、道具灯光以及发音停顿方面,以常浩男同学的《将进酒》诵读为例提出充分利用多媒体、灯光从事、听两个角度创造出朗诵内容的场景来给人传达情感信息,指出了部分选手在服装方面普遍拘谨不够重视不够创新、在表达方面不能很好地利用肢体语言来使听众得以共鸣、在眼神方面不够大方不能放得开、在字词发音尤其是停顿方面不够大胆传神等缺点;与此同时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舞台上的良好表现,并建议选手们可以在赛前先在老师同学甚至陌生听众面前诵读,通过接受各方意见修正自我。


雷蒙老师点评


吴琼老师首先对比赛的成功举办和参赛同学的成功表演表示祝贺,认为祖国进入了新的时代要求大学生也应有新的思维和新的跨越。吴琼老师从白居易为老妪诵诗出发提出了我们的诵读经典作品该如何用自己的表达把观众带入其中的意境等问题,并以此对10号、11号选手相同的诵读作品《木兰辞》而10号的表达由于包括服装、音乐、舞蹈而效果更好做出了解释;同时认为想要把作品诵读好就必须入心入脑入髓,一个优秀的朗诵作品从内在到外再到表现都应该下到工夫,充分准备。

吴琼老师点评


点评结束后,由内蒙古民族剧院民乐团乌云塔娜表演了女声呼麦《蒙古骑士》,刘婧表演的火不思(蒙古族乐器)合奏《漠》和朝乐门女声独唱蒙古族长调《走势强劲的马》,展现了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乌云塔娜女声呼麦《蒙古骑士》


刘婧等火不思合(蒙古族传统乐器)演奏《漠》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节目主持人娜木罕


在精彩的表演过后,由主持人宣读优秀奖获奖名单并由到场嘉宾和评委进行颁奖。

嘉宾、评委与优秀奖获奖者合影留念


颁奖结束后,张茜茜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昂沁组合的《老黄马》、《四座山》,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朝乐门女声独唱蒙古族长调《走势强劲的马》

昂沁组合的《老黄马》、《四座山》


主持人宣读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奖名单并邀请获奖代表发表感言。


普通组决赛成绩单

普通组决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普通组决赛二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普通组决赛三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专业组决赛成绩单


专业组决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专业组决赛二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专业组决赛三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



胡杨之所以屹立千年不倒,因为他们是腾格里沙漠的守望,雄鹰之所以盘旋天际不去,因为他们是乌珠穆沁草原的守望,而在祖国的正北方,那一匹匹正在跃步腾空的骏马,就是对祖国永远的守望,蒙古马精神永远在内蒙古各民族儿女心中!

在马头琴恢弘的《万马奔腾》齐奏中,“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爱迪科森杯诵读经典”决赛暨“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大赛区决赛到此圆满结束。

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

大赛评委及嘉宾合影留念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诵读大赛决赛嘉宾及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以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进行服务创新,凸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文化育人两大核心价值。

2018 年,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要求,重点主题活动与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结合举办第 12 届读书节、毕业季和暑期社会实践、迎新季、读者节打造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四季”,推动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品牌项目持续开展。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桃李湖畔·礼敬中华”内蒙古大学赛区比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承办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团长、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叶尔达先生,国家一级演奏员、马头琴传承人敖特根巴雅尔先生,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内蒙古大学团委校园文化实践部副部长冯时,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俊宏,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段满福,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兼档案馆馆长李华等作为嘉宾出席。大赛评委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雷蒙公益团队负责人雷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吴琼,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三位大赛代言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王芳教授,副院长刘志中博士,赵乐博士,张鑫博士,刘国慧博士,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祁兴兰等担任。

比赛现场

吴琼、雷蒙、敖雪三位代言人在代言海报前合影留念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1 180422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2 180422



桃李湖畔·我们是志愿者 180423 吕超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出版与图书馆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共同探讨构建“互联网+出版社+图书馆”融合发展生态圈

—-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 第四届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市场规模达152亿,用户接近4亿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