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爱迪科森杯“诵读经典”决赛【桃李湖畔·读书会(9)】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 4 月 23 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4 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2017 年的措辞更是从“倡导”强调为“大力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爱迪科森杯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校园,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第 12 届读书节在 4 月 22 日拉开序幕。

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最动人的情感,用最平实的情感记录文字背后的价值。爱迪科森杯“诵读经典”决赛于 2018 年 4 月 22 日上午 8:30 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B102 进行。


春天的花朵正在校园里绽放,李瑾等以传统舞蹈 《花开盛世》开场,


我们站在古今文人曾站立的方位

静听唐朝烟尘宋朝雨

细聆那千百年前的风声鸟声

传承中华文化之神韵

舞蹈 《花开盛世》


主持人王云龙、侯采伶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了到场嘉宾及评委,参赛选手依抽签顺序上场。

首先上场的是历史与旅游文化管理学院的张子扬,朗诵题目《正气歌》,他以蓬勃的气势展现了古人的傲然正气;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永凯又以柔缓的语调为我们带来《再别康桥》的朗诵;哲学学院的迟赛则选择了《红楼梦》的经典选段,宝玉黛玉的初见仿佛就在眼前;计算机学院的焦阳朗诵的《大山中的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伟大的教师形象;计算机学院的黄坤元以饱满的情感诠释了闻一多的《红烛》;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刘羽倩为我们带来了清新的《在天晴了的时候》;刘洋等五位同学共同为我们带来了《相信未来》;物理学学院的白洁以高昂的情绪朗诵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谢晋和来自哲学学院董妍心以感人至深的语调共同朗诵了《你们是我的全世界》;经济管理学院的康哲玮朗诵了《琵琶行》,将其中琵琶声的变换和情绪的转变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子扬《正气歌》

黄坤元《红烛》


白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刘洋等五位同学《相信未来》

康哲玮《琵琶行》


所有选手的比赛结束后,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芳教授和内大团委校园文化实践部副部长冯时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王芳教授点评

冯时老师点评


点评结束后,艺术学院的丁可可莎莉表演蒙古族筷子舞,刘洋表演笛子独奏《乱红》,两位主持人表演诗朗诵《这也是一切》。

丁可可和莎莉表演蒙古族筷子舞

刘洋表演笛子独奏《乱红》

主持人王云龙、侯采伶表演诗朗诵《这也是一切》


节目结束后,主持人宣布最后得分及获奖名单,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

爱迪科森杯决赛三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

爱迪科森杯决赛二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

爱迪科森杯决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

爱迪科森杯决赛大赛嘉宾、获奖选手以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幕后花絮:刘实老师解答学生疑惑

大赛评委及嘉宾合影留念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诵读大赛决赛嘉宾及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以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进行服务创新,凸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文化育人两大核心价值。

2018 年,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要求,重点主题活动与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结合举办第 12 届读书节、毕业季和暑期社会实践、迎新季、读者节打造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四季”,推动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品牌项目持续开展。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团长、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叶尔达先生,国家一级演奏员、马头琴传承人敖特根巴雅尔先生,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内蒙古大学团委校园文化实践部副部长冯时,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俊宏,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段满福,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兼档案馆馆长李华等作为嘉宾出席。大赛评委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雷蒙公益团队负责人雷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吴琼,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三位大赛代言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王芳教授,副院长刘志中博士,赵乐博士,张鑫博士,刘国慧博士,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祁兴兰等担任。

比赛现场

吴琼雷蒙敖雪三位代言人在代言海报前合影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1 180422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2 180422



桃李湖畔·我们是志愿者 180423 吕超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出版与图书馆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共同探讨构建“互联网+出版社+图书馆”融合发展生态圈

—-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 第四届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市场规模达152亿,用户接近4亿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