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纪念2018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 4 月 23 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7 年的措辞更是从“倡导”强调为”大力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紧跟国家文化育人战略,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要求,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十二届读书节为契机,于2018年4月23日15:00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北校区)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纪念2018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树新,党政办公室主任苏振荣,团委科技创新创业部副部长刘永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海光,研究生院副院长乔宏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丽萍、新闻系主任刘寒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秦志宏。启动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刘实主持。

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主持活动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云龙同学代读了建校元老,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周呈芳教授的“读书感言”:《读书——成才之路》(全文另发)

 王云龙同学代读建校元老周呈芳教授的“读书感言”


赵吉副校长作了书面发言(王云龙代读,全文另发),播放了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马骐博士团队制作的纪念世界读书日专题片。张桂荣副馆长详细介绍了内大图书馆纪念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据悉,共包括名师讲堂、读书会、真人图书、英语沙龙(含英语晨读)、第3届“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第2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美文诵读大赛内大赛区比赛、“威力速 岁月静好 浅尝图书馆诗时光”摄影大赛、我与馆员面对面、电子资源应用体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惠民演出、读者借阅排行榜优秀读者表彰等30余项。

王云龙代读赵吉副校长所作书面发言


张桂荣副馆长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第12届读书节的主要活动,近期组织的活动包括名师读书感言展,特色资源推荐展,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和优秀读者排行榜等一系列展览。同时,还进行着名师系列讲座活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系列活动和名师讲堂,这些活动都在逐步扩大其影响力。纪念马列主义诞生120周年读书会也将如期和大家见面。图书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组织了读书会,响应世界读书日读书一小时的号召。为进一步推广图书馆在内大学子中的号召力,图书馆组织了第三届桃李湖畔:我和内大图书馆有奖征文活动,评选出了一等奖两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五篇以及优秀奖30篇等优秀作品。针对内大学生举办的英语沙龙,读书心得交流分享会以及图书漂流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在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在创新,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网站的服务等使得资讯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内大图书馆的影响力不止于校内,全国大学生优秀美文诵读大赛,知网杯原创诗词大会等活动的举办都进一步扩大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知名度和认可度。


张桂荣副馆长介绍第12届读书节主要活动

启动仪式最后进行了先期结束的《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 》《桃李湖畔·读书会 共读一本书》《桃李湖畔·优秀教师(学生)读者排行榜》《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学生馆员》《读者协会贡献奖、读者协会先进个人 读者协会优秀个人》等颁奖活动。周志强、孙丙月分别代表征文比赛获奖师生和读协获奖学生发言动仪式间隙穿插了内大图书馆有奖问答环节。启动仪式后,是【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李树新:读书·求知·进步–读书日里话读书(报道另发)。


图信办副主任、档案馆馆长李华教授为【桃李湖畔·真人图书】主人公、导读等颁发证书


党政办公室主任苏振荣为优秀教师读者颁奖


学工处副处长海光、团委科技创新创业部副部长刘永梅为优秀学生读者颁奖


张士伟老师为征文比赛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秦志宏老师为征文比赛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李树新先生为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 征文比赛获奖代表发言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海光为读者协会先进个人颁奖



李树新教授为读者协会优秀个人颁奖


读者协会获奖代表发言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海光为 优秀学生馆员颁奖


刘实为优秀志愿者团队颁奖


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刘寒娥为超星杯“共读一本书”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张丽萍为超星杯“共读一本书”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北京超星集团(内蒙古)总经理杨宏杰为超星杯“共读一本书”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杨树新教授为超星杯“共读一本书”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互动环节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李树新:读书·求知·探索——-读书日里话读书

李树新教授指出书籍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东方西方文字的载体从石碑到竹简到纸张等的发展历史,文字有了载体,人类便可以很方便的读书了,“牛角挂书”,“凿壁偷光”等耳熟能详的读书佳话。

中国还有悠久的藏书历史,书香旧影,每一本书都有一种韵味。从古至今,各个民族都有藏书的记载,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就有一个杂书馆。

现在社会中,作家赠书,也增加了书籍在大众中的普及度。

因此我们应该读好书,读有趣的书,读书时我们可以与名人交流,让读书充实我们的生命

李树新教授


启动仪式后嘉宾和工作人员、获奖代表等合影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1 180422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全国专业组决赛2-2 180422



桃李湖畔·我们是志愿者 180423 吕超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出版与图书馆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共同探讨构建“互联网+出版社+图书馆”融合发展生态圈

—-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 第四届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市场规模达152亿,用户接近4亿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