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 4 月 23 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4 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7 年的措辞更是从“倡导”强调为“大力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校园,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第12 届读书节在 4 月 22 日拉开序幕。

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最动人的情感,用最平实的情感记录文字背后的价值。爱迪科森杯“诵读经典”决赛暨“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于 2018 年 4 月 22 日上午 8:30 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B102 和 B103 进行。


































































































































如果刺猬推荐过的日本的影视剧,大家都看了的话,这几位大叔并不陌生。你发现了吗?


明天,这世界不复当年。认真的活着、工作,成为有魅力的长者。是还能迎接明天的我们的最耀眼的目标。明天,这个时代也许不属于我们,但我们也要带着我们努力奋斗的曾经的荣光;;如果要避雨的话,那就奔向晴朗之处吧!















春天的花朵正在校园里绽放,李瑾等以传统舞蹈《花开盛世》开场,我们站在古今文人曾站立的方位,静听唐朝烟尘宋朝雨和那千百年前的风声鸟声,传递中华文化神韵。

主持人王云龙、侯采伶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了到场嘉宾及评委,参赛选手依抽签顺序上场。

首先上场的是历史与旅游文化管理学院的张子扬,朗诵题目《正气歌》,他以蓬勃的气势展现了古人的傲然正气;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永凯又以柔缓的语调为我们带来《再别康桥》的朗诵;哲学学院的迟赛则选择了《红楼梦》的经典选段,宝玉黛玉的初见仿佛就在眼前;计算机学院的焦阳朗诵的《大山中的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伟大的教师形象;计算机学院的黄坤元以饱满的情感诠释了闻一多的《红烛》;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刘羽倩为我们带来了清新的《在天晴了的时候》;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刘洋和她的四位同学共同为我们带来了《相信未来》;物理学学院的白洁以高昂的情绪朗诵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谢晋和来自哲学学院董妍心以感人至深的语调共同朗诵了《你们是我的全世界》;经济管理学院的康哲玮朗诵了《琵琶行》,将其中琵琶声的变换和情绪的转变展现得淋漓尽致。

所有选手的比赛结束后,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芳教授和内大团委校园文化实践部副部长冯时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点评结束后,艺术学院的丁可可和莎莉表演蒙古族筷子舞,刘洋表演笛子独奏《乱红》,两位主持人表演诗朗诵《这也是一切》。节目结束后,主持人宣布最后得分及获奖名单,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普通组决赛,比赛地点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报告厅 B103,比赛以欢快的蒙古族筷子舞开场,主持人牛泽威,曹灿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了到场嘉宾及评委。

来自各个学院的十六组普通组选手带来了精彩的表现,他们是迟赛,朗诵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王润港和刘冬青,朗诵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曹晓梅,朗诵作品《雪花的快乐》,康哲玮,朗诵作品《将进酒》,杨晓恒和常浩男,朗诵作品《满江红·写怀》,许凯和侯琦奕,朗诵作品《热爱生命》,孙丙月,朗诵作品《阿房宫赋》,麻金金,朗诵作品《烟之外》,王习颖,朗诵作品《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张子扬,朗诵作品《走向远方》,马欣欣,朗诵作品《相信未来》,池悦,朗诵作品《相信未来》,黄坤元,朗诵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王桠楠,朗诵作品《青春之歌》,王琳娇,朗诵作品《海棠花祭》,陶真,朗诵作品《湘夫人》。

比赛结束后,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王松筠女士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女士对现场选手表现进行点评,点评结束后,大家共同欣赏了传统舞蹈《花开盛世》,优美的舞蹈表演后由主持人宣布优秀奖获奖名单和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奖名单。上午的普通组决赛在笛子独奏《乱红》的悠扬声音中宣布了结束。

下午 15:00,由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家的助阵,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报告厅 B103 进行的是“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 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内蒙古大学赛区专业组决赛,由马头琴齐奏《初升的太阳》衬托决赛现场热烈的气氛,主持人牛泽威,曹灿宣布比赛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及评委,由评委会主任介绍比赛要求。

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陆续登台,他们是苏日古嘎,朗诵作品《祖国啊,我要燃烧》,王敬茹,朗诵作品《赞美》,李丹,朗诵作品《雨霖铃》,王敏,朗诵作品《致橡树》,万雪晨,朗诵作品《致橡树》,王雪雯,朗诵作品《会唱歌的鸢尾花》,谢晋,朗诵作品《木兰辞》,吴梓萌,朗诵作品《木兰辞》,常浩男,朗诵作品《将进酒》,郭鸿洋,朗诵作品《采蒲台的苇》,海日,朗诵作品《在春天临近的时候》。选手比赛全部结束后,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雷蒙公益团队负责人雷蒙先生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吴琼老师对现场的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点评结束后,由来自内蒙古民族艺术团的乌云塔娜带来女生呼麦《蒙古骑士》,悠扬的蒙古族韵味也在刘婧等表演者带来的火不思合奏《漠》和朝乐门女声独唱蒙古族长调《走势强劲的马》中得以展现。在精彩的表演过后,由主持人宣读优秀奖获奖名单并由到场嘉宾和评委进行颁奖。颁奖结束后,张茜茜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昂沁组合的《老黄马》、《四座山》,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主持人宣读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奖名单并邀请获奖代表发表感言。

最后,在马头琴恢弘阔大的《万马奔腾》齐奏中,“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爱迪科森杯诵读经典”决赛暨“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大赛区决赛到此完满结束。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以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进行服务创新,凸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与文化育人两大核心价值。

2018 年,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要求,重点主题活动与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结合举办第 12 届读书节、毕业季和暑期社会实践、迎新季、读者节打造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四季”,推动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品牌项目持续开展。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团长、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叶尔达先生,国家一级演奏员、马头琴传承人敖特根巴雅尔先生,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内蒙古大学团委校园文化实践部副部长冯时,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俊宏,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段满福,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兼档案馆馆长李华等作为嘉宾出席。大赛评委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雷蒙公益团队负责人雷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吴琼,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敖雪三位大赛代言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王芳教授,副院长刘志中博士,赵乐博士,张鑫博士,刘国慧博士,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祁兴兰等担任。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