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读书节】2018年世界读书日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纪念2018年世界读书日

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的措辞更是从“倡导”强调为”大力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活动意义

1. “全民阅读”工作对于提升国民文化素质,构建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推广工作,广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通过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阅读素养、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

3. 2018年,图书馆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抓手,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十三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要求,重点主题活动与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推动“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持续开展。

三、活动主题

本届读书节主题为:“阅读经典·礼敬中华——纪念2018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四、活动方式

本次阅读推广活动由图书馆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策划,采取学校多部门合作的模式,积极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院、各部门、各学院等合作,力争将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切实起到推广阅读、文化育人的作用。

五、活动时间

2018年4月–2018年5月

六、活动项目、内容及日程安排

相关链接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0)】志宏时间(5) 商业模式新生代180411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1)】志宏时间(6)秦志宏教授与李崛华先生对话 180419



桃李湖畔·视频 图书馆概况报告 180403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出版与图书馆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杭举行 共同探讨构建“互联网+出版社+图书馆”融合发展生态圈

—-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 第四届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市场规模达152亿,用户接近4亿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