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逐梦“”副标题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获奖代表发言

2017年,荣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第十二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芙蓉学子奖学金、内蒙古大学网络文化节“最佳人气奖”、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M奖、北大科技园调研先进个人、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志愿者等奖励。

2018年,荣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干、校研会先进学生工作者、第十二届读书节征文比赛一等奖、超星杯“共读一本书”特等奖等。

 

 

读者协会执行主席,参与组织各类活动20余次;组织申报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学校重点团队立项支持(奖励5000元/队,仅5队);设计“梦想号“火车票欢送2017届毕业生,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有人民网、新华网等数10家知名媒体报道等大型活动。

QQ20180606161112


 

(周志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此次读书节获奖学生代表发言,我是周志强,计算机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首先,我仅代表获奖学生以及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个人和团体,感谢学校,谢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读书环境;感谢图书馆,谢谢图书馆给我们锻炼自己,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感谢父母,是他们含辛茹苦将我养大;同时,我想特别感谢一位特别的人,他是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坚守教育一线30多年,风风雨雨如一日,他是图书馆馆长,也是我的导师——刘实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是我学习的榜样。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谢谢老师对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帮助和指导。

其次,说到写作,我只能说是初出茅庐,真的不敢过多言论。只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经历。听到我一张口,大家可能已经知道我来自祖国的什么地方。我出生成长在甘肃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因为家在山里,学校离家甚远,单程就需1个多小时,加之父母目不识丁,小时候根本就没有任何学习的机会,也没有机会接触书籍相关的东西。直到10岁时第一次走进学堂,12岁时,才看到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第一次看到电灯(汽车是送电线杆和电缆的汽车)。那时,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机会,就是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就是去亲戚家听听那些在外打工的长辈们的酸甜苦辣,就是听听村里人讨论的地里的收成、麦子的长长短短。我的童年,就是在那荒芜的黄土高坡上,在那与朝出晚归在田野中耕作的父母一起度过。那时候,我不是庄稼人,便开始了庄稼人的生活。这样的经历,直到初中毕业,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进了本地的最高学府——通渭县第一中学,才真正明白,山的那边虽然还是山,但山的那边也有海。海在远方为我喧腾,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高中毕业,有幸当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才明白“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是一种怎样的执着和胆识,才体会到“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和豪迈,我的成长才慢慢开始。虽然后来因伤停飞,但对书籍的热爱,一如既往。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是书籍给我了重生。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充实生命的最好养品。读书,会让我们成为幸运的宠儿。

生活如书,即使我们没有响亮的歌喉,但用真诚、热情、坚持不懈,我们依然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情节,把平凡过成经典;书如生活,今天的故事都是曾经的事故。读书如同生活一般,都是苦中作乐,痛并快乐着。借用冰心的一句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现身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投了奋斗的泪泉,洒边了牺牲的血雨”。

最后,祝内蒙古大学在立足边疆、紧跟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再创辉煌;祝图书馆蒸蒸日上、坐拥百城,为莘莘学子翱翔书海保驾护航;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在祖国新时代建设的圣地上建功立业!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