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李树新:读书·求知·探索–读书日里话读书【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3)】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

李树新:读书·求知·探索–读书日里话读书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3)】

李树新


读书

求知

探索

读有故事的人   做有深度的书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精彩继续


了解一个梦想的启航

探究一段人生的历程

见识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火花

真人图书,与你分享名师读书之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期真人图书邀请到了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新老师

主人公简介

李树新,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人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语言学会会长,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汉语言工作委员会委员,内蒙古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2项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专著《熟语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系列论文《开门七件事文化熟语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论文《汉语称谓词的嬗变与称谓原则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政府奖二等奖。


2018年4月23日,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北校区)二楼学术报告厅,我们有幸请到李树新教授为我们带来【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李树新:读书·求知·探索让我们在读书日这天漫话读书。

李树新老师分享


李树新教授指出书籍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东方西方文字的载体从石碑到竹简到纸张等的发展历史,文字有了载体,人类便可以很方便的读书了,“牛角挂书”,“凿壁偷光”等耳熟能详的读书佳话。

刘实馆长导读


中国还有悠久的藏书历史,书香旧影,每一本书都有一种韵味。从古至今,各个民族都有藏书的记载,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就有一个杂书馆。现在社会中,作家赠书,也增加了书籍在大众中的普及度。因此我们应该读好书,读有趣的书,读书时我们可以与名人交流,让读书充实我们的生命。

李树新老师述说名人书斋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08)】李树新:读书·求知·探索–读书日里话读书【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3)】现场视频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 陈更 180506 未编辑版先睹为快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5 陈更 180507 未编辑版先睹为快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献支撑

文化育人

服务创新


下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app

关注“内大图书馆快讯”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