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春到人间万物知,无限风光在书卷。借一段静好时光,掬一捧似水流年,一卷雅书,二三闲思,弄书香满衣。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纪念世界读书日第12届读书节隆重开幕,阅读经典,礼敬中华。

本届读书节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建设持续开展。2018年,图书馆将作为重要文化平台和载体,继续开展名师讲堂、真人图书、原创诗词大赛等阅读推广文化育人活动,丰富内大学子的读书学习生活,不断充实师生的精神文化内涵,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建设书香内大。



读有故事的人,做有深度的书,每一个优秀的个体都是一本移动的好书。5月6日、7日,图书馆举办了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第24、25期线下分享活动,引领师生“共读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和传承实践者的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更,带给我们的“诗词之美”。


陈更,1992年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后被保送为北京大学直博生,是中国诗词大会会造机器人的诗词才女。2013年参加第一季《中华好诗词》,2016年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擂台,代表作《几生修得到梅花》。因在诗词大会上的精彩表现被选为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形象代言人,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推广大使”。作品曾发表于《光明日报》等媒体,现为《北京晚报》《意林》专栏作者。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报道


关于诗意


陈更从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讲起,音乐、美术以及所有可以表达情感的形式都可以归类到文学的范畴,而鲍勃迪伦的可贵正是在于他带来了全新的诗意。由此陈更引出了本次她要与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什么是诗意?答案,在她诗香弥漫的娓娓道来中,如雨后山林的薄雾渐渐散去,山高水阔的天地中,留下了陈更眼中“诗意”的轮廓。

没有千篇一律的书本定义,陈更根据自己的理解,带领大家从诗人本身去找答案。她先给大家讲了美国诗人艾米丽·狄金森的诗意故事——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结婚生子、没有柴米油盐、没有与人交流的女人,在生命最接近生死、宇宙、自然、永恒的境界中,保留着最纯真的自己,写下了让陈更感到自己的灵魂受到强烈震撼的诗篇。只有拥有独立之思想与自由之灵魂的诗人,才能写下给人以灵魂震撼力的诗篇。而灵魂震撼力,就是“诗意”最好的诠释。由此,出口成章的陈更自由切换到中国古典诗词,那么多美丽到极致、给人以灵魂震撼的诗词陈更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并以李白、陶渊明这两位诗人为例,光风霁月中,带我们领略古典诗词的生命体悟。痛苦和探索留给自己,温柔与敦厚留在诗里,留给别人。




关于感觉


陈更又从亲情、爱情、友情三个方面通过引用并解读大量的诗词,与我们分享了读诗词的切身体会:技术化的分析诗词永远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对诗词的感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古典诗词融进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古典诗词最完美的解读。但求世界微尘吾宁爱憎,红尘素居心有静土;惟愿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互动与建议


在第24期的互动环节中,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的嘉宾、内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教师组)诗仙奖的获得者、同样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赵乐博士,分享了她的观点和感悟;曾与陈更在《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同场竞技的内大校友,硕士毕业于内大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的包雪芳现场用蒙古语朗诵了古典诗词;多名同学用类似《中国诗词大会》的“说景对诗”的方式,与陈更进行了互动。

第25期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的嘉宾、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最佳诗词贡献奖的获得者、内大校史办主任乔旺老师,在互动环节谈了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对陈更同学作为理工科学生在中华诗词传承方面所有的积累和传承实践,给于了高度评价。

在第25期读者的互动环节,三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于诗词和阅读的理解和疑惑,陈更一一进行解答。她提出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局限性,有不可改变的事情,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阅读来改变自己的观点,并指出读诗词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口吐锦绣,而单纯地愉悦自己,读给自己听,提倡大家在现代快节奏的社会里,将“锁链人生”重新变为氤氲的雾气,享受生命的愉悦。陈更还谈到了读诗词与作科研的关系,指出良好的诗词修养可以给科研工作以促进和启迪。




好书推荐
《几生修得到梅花》

她在书中将自己理科生涯中的诗意光阴一一重现——“咦?李白的诗怎么背起来这么快”的惊喜,“姜夔真是好高冷啊”的发现,杨万里人生之秋的返璞归真,诗人藏在隐喻中的温柔与慈悲。她让你看到她是如何从浩渺的诗词世界中拓出一条自得其乐之路的,她让你看到她在繁杂俗世中金钟罩铁布衫般的一片清净。她把笼在她身上迷雾般的文与理的矛盾吹开,让你看到诗词是如何在科研中给她力量。她在努力做到,悠然心会,妙处能与君说。几生修得到梅花,这是陈更对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诘问,这是陈更与诗词的故事。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第24、25期的导读、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学生组)金奖得主、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壮同学最后说,《几生修得到梅花》,实际我们的答案已经有了。梅花已然盛开,芬芳灿烂。让我们共享中国诗词之美,共同把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刘实馆长为陈更颁发荣誉证书


主人公、嘉宾等合影



嘉宾与陈更交流



现场签售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


内蒙古大学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 周志强同学发言实况约47分钟开始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陈更诗词之美 (1)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5)陈更诗词之美(2)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献支撑

文化育人

服务创新


下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app

关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