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 | 梦 第三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精选(1)

 

周志强
· 第三届“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大赛一等奖

· 计算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级硕士

每当回想起航校(空军航空大学)的时日,真是如同梦一般!绿色的戎装,整齐的步伐,驰骋在那无尽的跑道上。那时的少年意气,叱咤风云,挥斥方遒,何曾想到今日的自己,是这般平凡、孤寂。就像此时此刻坐在图书馆,只有笔在纸上沙沙的划着,心跳是这个世界上呐喊的唯一波源。

十岁以前,家中没有电视,也没有图书。爷爷奶奶记忆中的经历,便是他了解外部世界的唯一信息来源;舅舅的安保服是他军旅信仰的启蒙,每次去往舅舅家的路,是那样的漫长,是那样的充满期待,指引着这个无知少年无畏前行。仿佛茫茫大海的孤舟侦得前方馨讯,行进的每一海里都会变得铿锵有力,似乎在宣示着胜利的到来。

后来舅舅换了工作,那顶别着军徽的大檐帽送给了他。舅舅说“看康利那么喜欢,给孩子带回去吧”,这样一句话,那顶期盼已久的帽子终于到手了,终于有了属于他的第一份戎装。这顶大檐帽,充实了他日后的多少个清晨与傍晚,多少个岁岁与年年,也许舅舅当时也没想到,也不可能想到。

带它回家,如获珍宝,无论吃喝玩乐,还是睡觉,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摸着。久而久之,这顶绿色的军帽,在岁月的洗礼中,在他深情的偏袒下,变得褶皱,变得暗淡,渐渐褪去了昔日的熠熠生辉,但同样也是这顶大檐帽,装饰了他的整个童年。犹如眼前这泛黄的书页,不知是积淀了多少岁月,承载了多少学子伏案疾书,是在什么的状态下这一页页留下了“前任”亦或“前前任”圈圈点点的印迹?也许这印迹都是无意的,只是那一条条波浪线上的子句拆穿了他们的心里。

高中时,空军招飞体检顺利通过,不知这是命运对他的垂青?还是梦想的眷恋?历经12个春夏秋冬,终于迎来了梦想的军旅生涯。老师口中的“天之骄子”,同学留言中“未来鸟人”,一次次的嘱托,一次次的肯定,一次次的祝福,一次次……

  他的梦想,就是在这样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错综形成。如春日的绿洲,如夏日的沙漠,是勃勃生机,是流金铄石。命运是自然最完美的造化。总是在布满“顺利”的同时也种下“坎坷”,荣光和意外对等,永远无法估摸哪一个先到来。

“同学你好,这个座位是我预约的”,看来今天又违约了。是图书馆太过安静,还是自己已深陷往事?前者也好,后者也罢,结果就是结果,现实就是现实,违约是无法更改的事实。

10月的东北,已提前进入深秋,金黄的落叶总是撒落在每一个黎明的路口。值岗保洁,是习惯,是命令。“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稍息,立正!”,“跑步走!……期盼的旋律,如今在耳畔咆哮不息时,心中却又充满了一丝畏惧,好在今天值日。训练是他们的事,跟自己无关。

又找到了空座,一楼B区52号,先放下东西,B52,好熟悉的名字,事情总是这样神奇,但神奇肯定有神奇的原因。继续预约4小时,打开手机,百度“B52”,“波音B-52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绰号:同温层堡垒)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八发动机远程战略轰炸机,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55年批生产型开始交付使用,先后发展……”,然而6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依然没有此等水平的护国神器。想想那个经常可以摸到,但没飞过的歼教6,也许是他一辈子的遗憾,就像后来在中航大了解到的共和国首款大飞机运10一样,因为经济、政策等原因下马,成了中国航空工业永远的心痛。

但事物总是变化的,唯独不变的就是变化。未曾起飞,就已折翅蓝天——停飞,对每一位立志空天的雄鹰来说,都是噩耗,是梦魇。但自从选择跑道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每一位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命运。幸运一直眷顾的他,也迎来了这样一天——因伤停飞。“康利,别有什么负担,选择了这条路,大多数人都注定了这样的结局”,“停飞也未必是坏事,你们还年轻,只要好好努力,在其他行业也可以大展身手,咱们这边出去的,在外面干的都不错”,“你们这些无论身体,还是心理品质,都是万一挑一”指导员的宽慰,虽然不能彻底疗治他破裂的肌肤,但如书一般,是充实生命的最好养品。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会让我们成为智慧的宠儿。

春日的暖阳斜打在书柜上,书本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倏然,才发觉旁边已坐满了人。虽是假期,但图书馆亦如庄严圣洁的宫殿,总会有很多翩翩起舞的灵魂。你看?这里有无数的巨人在手持火炬,为到这里的每一位明路护航;有历史的河流缓缓流过,短短的一生也能纵看史实变化;有通往梦想的车票,有智者交谈,浩瀚宇宙,已不是传说。

突然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吹来,不知是谁又打开了对面的窗户?

一月四季,这不是梦,是北方的青城。

图书馆,总是这般包容,无论沧海桑田,无论惊涛骇浪,每一个“梦”总能在这里沐浴温抱。此刻,最迷恋的还是你。在晨曦初露的早上,在安宁静谧的傍晚,他见证了你一天的生活,你承载着他日复一日的梦想。

军旅,于他而言,亦只是一场深刻的梦?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读书会(17)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陈更诗词之美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5)陈更诗词之美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献支撑

文化育人

服务创新

下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app

关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