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百校联展 | 你有一份节目单要领取 — “星主页”2018第十六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

“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设立于2003年,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承办,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活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组织高校学生的优秀影像作品进行展映与交流,让青年导演与高校影像爱好者共同交流创作心得、分享创作经验,促进青年影像的传播与成长。“半夏”秉承以新颖视角、先锋手段关注社会和人的主张,强调青年影像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为青年影像人搭建起了一个极其专业而开放的交流平台。

QQ20180606085524

 “星主页”2018第十六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将于2018年6月4日——6月7日,与“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主办方合作,与全国100所高校联合承办展映活动——“星主页”2018第十六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为我校学子搭建影像交流平台。

在我校展出主题有:《在路上》、《寻隐者》、《流浪人》

     

毕竟泥潭里还掩埋着希望
心里还掖藏着悸动
  没有桥可以飞架南北
  天堑也不能变成通途
 只有在路上
    
    我知道身陷泥泞,但仍要向着太阳
    嘶鸣着生命的号子 跋步而行
    桃花源还是黄金国
    天使还是魔鬼
    迷宫的出口
    是你的答案

在路上

时间:2018年6月4日 19:00——21:00

地点:图书馆(北校区)二楼报告厅

内容:《海平面之下  Below the Sea Level》

           《绿洲 Oasis》     《天使 Hope》

           《藕 Lotus Root》《迷宫 The Maze》

QQ20180606085751

片名:海平面之下(上海戏剧学院)

类型:记录片

时长:20分钟

影片简介:一个成长在青岛海边的女孩,有一位船长父亲。女孩从小听父亲讲述了很多海上的故事,那时就在心底埋下了探索大海的种子。潜水有许多困难,对于水下压力的控制需要十分熟练。女孩尝试多次都没有成功,她有严重的耳压问题,数次的失败也让她对海洋产生了恐惧。她能否克服困难学会潜水? 海平面之下,这是一次对潜水的尝试,是一个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故事,是一个年轻灵魂对生活的追求,也同样是人与自然磨合的过程。

片名:天使(北京电影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24分钟

影片简介:短片的大背景是中国农村城市化进程,这是一个社会变迁迅速的时代,在这个社会中各种人的颠沛流离,各种人对生活的渴望,尤其是对家庭的渴望。对家庭的渴望是这个短片的主题思想,中国人最看重的是家庭,家庭圆满是无数国人所追求的,但现实是大多数的“我们”都身处异乡,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一个完整家庭的人,他们对于拥有家庭是极其渴望的。

 

片名:绿洲(上海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22分钟

影片简介:为救治生病女儿冒险走私钻石的海员于和安,在走私途中不幸遭遇海难,漂流至一个陌生孤岛,并结识了当地的渔民虎爷及其妻儿。然而慢慢的,于和安发现在这海岛平静的表面下隐藏着黑暗的罪恶。一面是奄奄一息的女儿,一面是被拐卖的悲惨妇女,面对两难的处境,他必须作出选择。

片名:(天津师范学校)

类型:记录片

时长:52分钟

影片简介:以笔者的父辈扒藕人为拍摄对象,跟踪拍摄他们在外地讨生活所遇到的人和事,他们像候鸟一样长年的奔波于南北几个主要的莲藕种植省份。他们以“藕”为生,在外讨生活的过程中和家庭又有着像“藕丝”一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用镜头凝视扒藕人的生活状态,通过镜头真实的记录和表现出我的父辈扒藕人他们在当下社会中用双手从泥土里讨生活的真实故事。农民的辛苦和朴实不去颂扬,父辈勤劳踏实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

片名:迷宫(中国传媒大学)

类型:剧情片

时长:22分钟

影片简介:本片中的收费站女员工在多次不愉快的工作经历后,放弃梦想回归现实的女员工辗转来到了一个荒僻的高速收费站工作。沉闷的收费站生活和严格的工作制度让女员工苦不堪言,但早已熟悉社会秩序的她也已经丧失了那份与之抗衡的斗志。在这个永远机械化运转的小世界里,女员工遇到了每天夜里都会经过这里的男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认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间开始,在每天男人经过的夜里,女员工都会将自己画好的迷宫交给男人,而男人则会把自己找到出路的迷宫交还女员工,漫漫长夜里,这种无声的交流,一直在持续。

寻隐者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
    一直追寻,却一直迷失在未知里
    所谓从心所欲,也许我笑他人看不穿
当踏踏的马蹄声响起,
    所谓隐者—
  不过归人,是过客,是诗人,是自己。    

时间:2018年6月5日 19:00——21:00

地点:内大南校区哲学思想实验室

内容: 《未知 Unknown》《饿死诗人 My Poem》

           《榴莲榴莲 Chronicle of a Durian》

           《山间一日Love and Loss》

片名:未知(中央戏剧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44分钟

影片简介:在决定命运的中国高考之前,一个高三的男孩获得了超能力,生活枯燥而单一的他,生命好像出现了新的选择。他渐渐地认为跳出了过去的生活后看明白了很多事情、并努力尝试迈出改变的一步。但新的希望一个一个破灭,事实告诉他:人根本没办法彻底搞明白任何一件事。

片名:饿死诗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32分钟

影片简介:杨万里是个穷困潦倒的诗人,一次在朋友的建议下改行写起了剧本,剧本改编自他和一个小姐的 真实经历。后来小姐结婚,他在婚礼现场认识了一个婚庆摄影师,这个婚庆摄影师为他记录下了 记录下了他为剧本四处奔走的过程。

 

片名:榴莲榴莲(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18分钟

影片简介:一个雨天,深受念想折磨的落魄中年人张新认识了一个陌生女孩,不由自主地走近了她,却发现这个陌生女孩便是念想本身。

 

片名:山间一日(南加州大学)

类型:记录片

时长:22分钟

影片简介:山间一日记录了两位极其坚韧的女人——Karen Crespo 和 Nicole Evans的生活。这两位女性都身患残疾,但是,Nicole是先天性残疾而Karen的残疾,则是后天造成的。通过观察她们每日的生活,本片探索的是残疾人与他人之间充满挑战性的,非传统的亲密关系,也向观众展示了残疾人是如何定义自己,背负着病症生活的。

 

 

流浪人

与孤独为伴
    流浪在所谓的群体之外
    是心中的一束光
    支撑着每一步前行
    

翻开诗集是一首《流浪人》
明天,当第一扇百叶窗
  将太阳拉成一把梯子
    他不知道是该向上还是向下
    
    当明天到来
 是开始新一天的流浪
    还是寻找一处安放    

时间:2018年6月6日 19:00——21:00

地点:内大南校区哲学思想实验室

内容:《粉色药丸 Pink Pill》《卡瓦格博 Kawakarpo》  

           《从心所欲 Life as he likes》

           《边缘年代 Migrant-WorkPoet》

 

片名:粉色药丸(北京电影学院)

类型:剧情片

时长:30分钟

影片简介:枯燥的县城中学,一份日记被当众念出,张鹤与陈雪,两个女孩之间的暧昧被公开。如同平静水面被投下巨石,张鹤此后在学校受到孤立。同桌李波已暗恋张鹤多时。为了保护她,懦弱的他甚至与人打架。两颗心渐渐靠近。这时,有人提议,或许春药可以唤起张鹤对男生的喜欢。少年幼稚真诚的爱有可能改变张鹤吗?抑或这份爱只能讲二人都引至歧途?

 

片名:卡瓦格博(中国传媒大学)

类型:记录片

时长:43分钟

影片简介: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而如今转山的人越多也意味着路途中遗留的垃圾越多。普通村民阿青布为守护心中的神山,带领家人一路捡拾、一路修行,以捡垃圾转山的朝圣方式为抢救梅里雪山的生态自然作出的努力。也表现了现代藏民环保意识的逐渐觉醒,努力寻求转山与环保这对矛盾的平衡与解决。

 

片名:从心所欲 (北京电影学院)

类型:记录片

时长:19分钟

影片简介:一个五线城市里的老头杨桥元,八十岁时他和妻子离了婚,一个人住在脏乱差的平房里,他仍旧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坚持每天去山里挑泉水喝,在家里挖地窖,改造房屋。他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邻居和家人都不理解他的生活方式,随着他孙女杨骊珠的靠近,她发现了爷爷表面糟糕的生活之下那超凡脱俗的精神追求。

片名:边缘年代 (中国传媒大学)

类型:记录片

时长:34分钟

影片简介:郭福来,四十九岁,2013年从河北农村来到北京打工,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和精神的寄托,同年成为皮村文学小组一名打工诗人。打工者和诗人的身份看似矛盾,却在他的身上互相融合,高强度的工作、外出打工的辛酸、对妻子的思念、对生活的感触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他的诗歌并未褪尽粗粝和简单,写实多于意象。意象多是与自己的职业相关的内容。然而,来自原始的力量却最能刺痛着人们的直感。什么样的生活,便有什么样的诗。

 

QQ20180606090304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链接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6】校友故事汇 王彤:你飞翔的路上有我们相伴180511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7)】携笔从戎(2)“三尺机台保障先锋  装甲劲旅侦察尖兵”——退役大学生士兵董赞亮(女)、 齐亚杰分享军旅故事180511

大家都在看

—-馆员天地 | 关于举办2018年馆员书评征集活动(第六季)的通知

—-馆员天地 | “静守岁月,浅藏图书馆时光”——首届威力速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转发 | 呼和浩特交通广播首届校园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开始招募啦!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2)中西日常行为的文化差异(2)】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3)节日与风俗】

—-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