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 | 档案见证内蒙古大学的改革开放

 

2018年6月9日是第11个国际档案日,这次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今年又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跟随国家改革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学校基础工作之一的档案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档案作为历史的载体,其中的数据见证了学校在改革开放40年来和档案工作的发展和变化。例如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增加,教学水平及科学研究能力的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体制及档案的收集范围、利用方法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值此国际档案日之际,我们通过学校档案数据展现40年来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变化,并以多个时间切入点,见微知著,用档案见证了内蒙古大学改革开放40年中令人瞩目的成就,见证学校的档案工作的发展变化。

 

一、内蒙古大学的档案工作

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管理机构为内蒙古大学档案馆,前身为校办档案室,2004年成立档案馆。同年12月档案馆晋升为内蒙古自治区档案目标管理特级单位及利用考核服务优秀单位,2016年12月晋升为内蒙古机关档案工作测评一级单位

档案馆既是学校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同时也是学校档案集中统一、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的基地,担负着全校档案资源建设的重任,包括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检索、利用、编研、统计等工作。现有专职档案管理人员5人,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50人,兼职档案管理人员73人,2016年建立了全校的档案管理机构网络。

目前档案管理和利用服务已经逐步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档案管理体系,拥有内蒙古大学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及各专题数据库,录有案卷级、文件级目录20余万条,并已实现全文检索。目前,档案全文数字化建设工作还在持续进行,这在内蒙古地区高校中属于首创,目前已完成了90余万页的档案全文扫描并建立了全文数据库,实现了网上全文检索和利用,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检索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对纸质档案的安全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档案的利用数量及门类的不断增加,档案馆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及档案的利用率都在不断提高。档案馆不仅为学校党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档案材料,还将服务扩展到全社会。档案馆所保管学籍档案含有本科、研究生、成人教育、高职高专四个层次,为毕业生在就业、留学、职称评定、资格审查、学历学位认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学历认证、补充完善人事档案材料、人事考察、人才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利用率最高的就是此类档案。

学籍档案提供利用服务的内容包括:

(1)出具个人学籍材料复印件,如新生录取名册、毕业生名册、成绩单、研究生学籍表、答辩、学位授予等材料,在加盖“内蒙古大学档案专用章”后,与原件具有同等效力;

(2)出具相关证明,如高考录取批次证明、蒙语授课证明、高考成绩证明、毕业证明、学位证明、双学位证明等等;

(3)学历学位成绩认证,为用人单位、内蒙古教育厅认证中心、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等单位核实学籍信息;

(4)办理出国留学相关材料,包括中英文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翻译件等。对外地的利用者档案馆还开展了邮件或电话预约,提供异地办理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利用者。

在编研方面档案馆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1年6月,《内蒙古大学年鉴》 (2007卷)的出版填补了内蒙古大学年鉴出版的空白,2016年11月出版了第二本年鉴(2009卷),其他年代的年鉴也正在陆续出版中,目前正在同时编撰 2016卷、2017卷年鉴。另外,基于实际工作内容及需要,档案馆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相关科研论文,部分论文获得了相应的奖励。

QQ20180625213208

QQ20180625213408

奖牌和荣誉

QQ20180625213614

2004年获得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特级先进单位

QQ20180625213740

2004年获得全区档案利用服务考核优秀单位

QQ20180625213846

      201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一级单位

QQ20180625214012

QQ20180625214118

我馆老师论文获奖证书

二、内蒙古大学教学、科研发展一览表

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大学的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进步,尤其是教学和科研方面,丰富的档案馆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截取几个时间点,通过馆藏数据,充分说明这些年来所取得的进步。

QQ20180626210318QQ20180626210518QQ20180626210705QQ20180626211024

附:内蒙古大学档案馆概况

桃李湖畔·视频链接

桃李湖畔·图书漂流 获奖案例分享(现场单机录像 先睹为快)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21】Emerald数据库讲座 180523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22-126】地方民族特色文献推介讲座180524

大家都在看

—-馆员天地 | 关于举办2018年馆员书评征集活动(第六季)的通知

—-馆员天地 | “静守岁月,浅藏图书馆时光”——首届威力速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转发 | 呼和浩特交通广播首届校园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开始招募啦!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2)中西日常行为的文化差异(2)】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3)节日与风俗】

—-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