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开幕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创新,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6月7日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管理人员及相关企业近千人聚首多姿多彩的云南,共同探讨与交流“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方向。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主论坛千人现场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主持。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先生、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出席并致辞,各级领导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的引领性和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未来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寄予无限期盼!


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先生致辞

  

致辞环节,陈世波先生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同样需要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他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对全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指导作用。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教授致辞


蒋永文校长简要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及其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并认为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极具现实意义,其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嘉宾演讲以及现阶段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探讨我国图书馆发展路径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他认为,本次论坛能够碰撞出更多优秀的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并为高校图书馆“双一流”建设提供丰富的经验。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致辞


朱强阐述了开设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的初衷,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他说,从2010年第一届论坛开始,我们一直致力于将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打造成研究和探讨发展前沿问题,推动高校图书馆发展转型的学术讲坛。根据大家的建议,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该主题也得到了各高校图书馆、同行的积极响应。据其介绍,本次论坛收到了320篇论文,86个创新服务案例,经征文评审专家组评审,评选出若干优秀获奖论文和案例,将在论坛闭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本次大会设有2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朱强相信,与会嘉宾可以从中获得很大的启发。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还有: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馆长,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CADAL管理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的近百名馆领导。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宋姬芳研究馆员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为主题。在主论坛上,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教授等嘉宾分享了精彩报告。这些报告既高端前沿、又务实接地气;既有理性分析和独到见解,又有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对当前“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就国际视野下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思路与问题展开探讨


在主论坛上,程焕文馆长就国际视野下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思路与问题展开探讨。他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需要从学术资源建设、空间资源建设和阅读推广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图书馆最根本的核心是学术资源或者知识资源,并强调了纸质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扩充外围藏书、配合学科建设形成特色资源的价值和意义。其次,空间资源是大学图书馆来完成它另外两个使命——学习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基本条件。最后,他强调,一流大学的建设,阅读推广是根本,要重视高校大学生阅读推广。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研究馆员(二级)说:程焕文馆长做主旨报告。核心观点是关于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建设方向。1.学术资源的积累有多深厚,图书馆的基础就有多深厚;数字资源是炫富,纸本才是真谛。北大清华的图书馆文献资源经费只有全校经费的百分之零点几,中山大学图书馆( 2018年是1.4亿一-据我了解)超过北大清华,诚惶诚恐,也说明北大清华校领导高度不重视图书馆。照此下去,未来中山大学图书馆藏书量会超过北。2.空间资源有多大,图书馆的舞台有多大。3. 阅读推广是根本服务。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分享数字人文及大学图书馆新服务探索

  

杜嘉副总经理作了题为《数字人文——“双一流”大学图书馆服务内容新探索》的报告。他表示,中文在线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更好地配合、服务各大图书馆。在数字化浪潮中,数字和文化的融合,是一个新课题。中文在线作为一个全民阅读的服务平台,可以提供海量精品图书,为师生提供经济、多样的读物。他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更好的为科研服务。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分享清华大学图书馆服务的转型与升级


邓景康馆长分享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服务的转型与升级。邓景康以清华大学图书馆学者库的拓展应用为例,详细介绍了其服务对象、运作模式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能与已经建好学者库的高校图书馆合作,来完善这项工作。此外,他也介绍了面向全校的学科服务分析和实践以及在科研数据管理方面的尝试。随后,邓景康也对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探索进行了介绍,简述了“智能小车”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场景。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教授就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作经验交流


殷国聪馆长就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作经验交流。他表示,在资源采购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要遵守法律法规,以及政府的规章制度、政策,并总结了文献资源采购的几大特征:采购主体的特定性、采购过程的规范性和结果的公正性等。在他看来,如何把有限的经费利用好,也是政府采购的问题。他从采购的范围、形式、方式、程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政府采购的制度体系,指出了政府采购高校文献资源存在的采购成本高、资金利用率低、政策支持难以保障等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北京大学图书馆CASHL管理中心组织的第三分论坛


北京大学图书馆CASHL管理中心组织的是第三分论坛,主题是“学科深度服务的创新与拓展”,来自北大、北师大、武大、华东师大、人大、厦大的业务骨干们分享了从学科资源到服务、从单馆到CASHL的多个案例,内容满满,水平高大上,全是干货,可见是好评如潮。

主持人:宋姬芳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


这些精彩报告既有理性分析和独到见解,又有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对当前“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另外,为了展现云南地方文化和艺术特色,论坛闭幕式上还将推出地方特色文化和艺术表演;会议之余,参会代表还可以参观图书馆相关设备展览和产品演示。

 现场图书馆装备展示区爆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图书漂流”》荣获应用案例一等奖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图书漂流”》荣获应用案例一等奖



云洁馆员代表内大图书馆发言

云洁馆员与北大朱强馆长互动交流

获奖论文及案例颁发仪式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合影

茶歇期间云洁馆员同与会嘉宾热情互动

从2010年第一次论坛开始,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已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和贵阳连续成功举办8届,已成为图书馆领域备受关注的盛会。让我们继续一起见证铿锵足迹, 一起分享行业发展的喜悦,一起不忘初心、逐梦砥砺前行!


桃李湖畔视频 银嵌 荷花奖获奖作品


桃李湖畔 180608 大会分享 方新


桃李湖畔视频 云南美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馆员天地 | 关于举办2018年馆员书评征集活动(第六季)的通知

—-馆员天地 | “静守岁月,浅藏图书馆时光”——首届威力速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转发 | 呼和浩特交通广播首届校园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开始招募啦!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2)中西日常行为的文化差异(2)】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3)节日与风俗】

—-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