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祝贺苏日古嘎同学朗诵的作品入围“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

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高等院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特举办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此次大赛共收到全国300余所高校选送的近900个作品。专家通过在线评审和现场评审环节,共评选出一等奖25名,二等奖55名,三等奖80名,特别荣誉奖4名,优秀组织奖16名,优秀指导老师奖42名。



特别祝贺我校蒙古学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苏日古嘎同学朗诵的作品:

《祖国啊,我要燃烧》(原作叶文福)

在“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

——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中

荣获二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入围全国决赛

苏日古嘎


朗诵作品《祖国啊,我要燃烧》

内容介绍

     本文主要描写了一株植物化为煤的过程。在漫长的蜕化过程中,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持着,沧海桑田的变化,终止不了心内最热烈的期待。最后我变成了一块煤内心仍拼命呐喊:祖国,我要燃烧,将文章的主旨进一步表达了出来。诗歌的语言很有激情。作者以第一人称来写,读来甚为亲切。

作品创作背景

       生命是顽强的,即使经历过狂风暴雨,痛苦与挣扎。只要信念还在,沧海桑田的变化,终止不了心内最热烈的期盼。假如你变成了一块煤,你将会怎么做呢?诗人叶文福说,即使变成了一块煤,仍要舍命呐喊出对祖国的满腔热情,为祖国燃烧自己最后的一点光和热。我想这种热情,无论是过去,现在,亦或是将来,都应该是人们骨子里最坚定的情感。

参赛者感受:

       从一开始的视频选拔再到决赛最后被选进全国的比赛进入前243名,我自己挺意外的,作为蒙古语播音与主持艺术生来说用汉语朗诵并取得佳绩是很有挑战性的,不过不管是蒙语播音还是汉语播音我都会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认为新时代合格的少数民族播音生就应该不仅说好自己的母语也要说好运用好普通话。

我选择的作品《祖国啊,我要燃烧》是叶文福先生写的,第一次读这部作品的时候我怀疑过自己不能完成好,因为朗诵这部作品需要很多的感情转换,我一直对自己的朗诵很有自信,但是这部作品带给我的更多是沉重感,知难而上――是我们蒙古族人崇高的品性,就因为我作为一个骨子里有股倔劲儿的蒙古族人,对祖国的敬畏之心使我鼓足勇气战胜了内心的不安,准备比赛期间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起床练习发声,家人朋友更是鼓励我让我更有信心的完成这首诵读作品。

经过这次多轮选拔比赛让我真正的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诗歌诵读是我学播音主持最早的起源,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更加强大,就像这部作品里所写的“我的理想不是蹲这黑暗的囚牢”我会放飞梦想,不忘初心。

苏日古嘎朗诵《祖国啊,我要燃烧》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5日举办“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于今年4月22日读书节开幕之际,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举办“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诵读大赛在校内得到学生广泛响应,百余份作品经初赛评委评选,最终确定专业组11队选手、普通组16队选手进入决赛。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专业组、普通组一等奖作品各1份、二等奖作品各2份、三等奖各3份、优秀奖多数,并推荐专业组一等奖作品1份、二等奖作品2份参加本次“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表示诗的语言,典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的风骨铿锵! 诵读经典,许你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守望北疆,全面育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将继续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发挥阅读示范作用,为建设书香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桃李湖畔·视频链接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经典专业组决赛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7)】携笔从戎(2)“三尺机台保障先锋  装甲劲旅侦察尖兵”——退役大学生士兵董赞亮(女)、 齐亚杰分享军旅故事180511

大家都在看

—-馆员天地 | 关于举办2018年馆员书评征集活动(第六季)的通知

—-馆员天地 | “静守岁月,浅藏图书馆时光”——首届威力速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转发 | 呼和浩特交通广播首届校园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开始招募啦!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2)中西日常行为的文化差异(2)】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3)节日与风俗】

—-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