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祝贺海日同学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高等院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特举办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此次大赛共收到全国300余所高校选送的近900个作品。专家通过在线评审和现场评审环节,共评选出一等奖25名,二等奖55名,三等奖80名,特别荣誉奖4名,优秀组织奖16名,优秀指导老师奖42名。



特别祝贺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海日同学朗诵的作品:

《春天临近的时候》(原作阿古拉泰)

在“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

——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中

荣获二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荣获二等奖

海日

朗诵作品:《春天临近的时候》

作品创作背景:

借此诗致敬乌兰夫(乌兰夫1906—1988,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自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他担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并兼任内蒙古大学校长。1957年10月,在他的直接领导下,经过紧张的筹建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府——内蒙古大学正式成立。内蒙古大学是内蒙古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它的创办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重大成就。

参赛者感受:

在选择稿件的时候我也经历了十分纠结的情况,一开始也在考虑要不要朗诵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比如《少年中国说》、《可爱的中国》、《桃花源记》之类的作品,可是最后还是决定选择阿古拉泰的作品。首先,我是一个蒙古族的女孩儿,我觉得我对于草原的热爱以及诗词感情的把握会更加到位,为了更好是朗诵效果,我还穿着了民族服饰,从整个视觉角度上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其次,我就读于内蒙古大学,乌兰夫作为内蒙古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我希望通过诗歌对他表示敬意。恰逢内蒙古大学校庆,我作为一名新生,能够为学校赢得荣誉,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正如诗中所说“在空旷的原野上创办了举手瞩目的内蒙古大学”。所以在选择稿件上,我放弃了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诗歌,选择了一篇最为适合我的作品,这也使我的作品成为900个作品中唯一一个没有重复稿件的作品。

对于诗歌的热爱应该是每一个喜欢诵读诗歌的人都会有的情感,当朗诵者用声音尽情去演绎诗歌,去表现作者想要带给读者的节奏、韵味、平仄时,那种感觉才真的是幸福感爆棚。其实每一个人在演绎同一首诗歌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呈现出的感情也不尽相同,但更多的时候我会选择走进作者,透过作者的生活经历来解释这首诗歌想要表达的情感。我觉得不管是作为作者、读者,还是诵读者,能够诵读诗歌、热爱诗歌的人都是幸福的。

诗歌其实是文学艺术创作中极为隐秘的样式,能够去剖析它、理解它、走进它,无不是一种幸福和乐趣。

海日朗诵《春天临近的时候》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5日举办“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于今年4月22日读书节开幕之际,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举办“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内蒙古大学赛区决赛,诵读大赛在校内得到学生广泛响应,百余份作品经初赛评委评选,最终确定专业组11队选手、普通组16队选手进入决赛。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专业组、普通组一等奖作品各1份、二等奖作品各2份、三等奖各3份、优秀奖多数,并推荐专业组一等奖作品1份、二等奖作品2份参加本次“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表示诗的语言,典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的风骨铿锵! 诵读经典,许你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守望北疆,全面育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将继续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发挥阅读示范作用,为建设书香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桃李湖畔·视频链接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诵读经典专业组决赛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7)】携笔从戎(2)“三尺机台保障先锋  装甲劲旅侦察尖兵”——退役大学生士兵董赞亮(女)、 齐亚杰分享军旅故事180511

大家都在看

—-馆员天地 | 关于举办2018年馆员书评征集活动(第六季)的通知

—-馆员天地 | “静守岁月,浅藏图书馆时光”——首届威力速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转发 | 呼和浩特交通广播首届校园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开始招募啦!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2)中西日常行为的文化差异(2)】

—-报道 | 【桃李湖畔·英语沙龙(33)节日与风俗】

—-第12届读书节 | 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25)】

—-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