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一区新时代与图书馆新能力”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东北·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圆满落幕

 

QQ20180824155944

 

2018年7月27日,由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学术支持的“东北三省一区新时代与图书馆新能力”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东北·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隆重召开。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刘宁宁、吉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鹏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刘世英、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鲍玉来和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鲍玉来主持。

QQ20180824160416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鲍玉来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刘相飞代表内蒙古教育厅致辞,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对《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为东三省图书馆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区高校图工委的鼎力支持,承办、协办单位的精心筹备,《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同仁的学术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深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新时代各馆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刘相飞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为与会代表介绍了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暨馆长论坛的缘起,并介绍了新型图书馆的主要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刘宁宁秘书长、高鹏书记、刘世英秘书长分别代表辽宁、吉林和黑龙江高校图工委致辞,感谢促成此次会议的各方单位,为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同仁提供了很好的探讨、交流、分享的平台和机会。希望今后东北三省一区继续每年一会的模式,加强联系,积极合作,共同发展,为提高各省区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此次会议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模块是上午的业内四位专家的主题报告,由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和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刘宁宁馆长分两个阶段主持。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主要矛盾与破解》为题作报告,对新时代图书馆的主要特征与能力变化、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主要矛盾、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主要路径等内容分别作了阐述。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毕强教授围绕《数据驱动下图书馆服务的新业态》为大会作报告,他强调,在图书馆步入数据化的新常态,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延伸的关键期,培育图书馆服务新业态,是培育图书馆服务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更是现阶段将图书馆服务重心转移到数据驱动的精准服务和智能评价的有效途径。

QQ20180824162504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毕强教授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刘宁宁馆长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主任张春红分析《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发展支持服务》,通过介绍北大图书馆如何定位学科发展支持服务、为什么做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和替他一系列的信息产品,为各高校图书馆的双一流目标建设提供借鉴。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马捷教授作《认知与行为分析视角下的图书馆阅读服务创新》报告,她提出根据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促进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创新,使图书馆阅读服务能够更加快速地发展。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主任张春红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马捷教授

第二模块是下午的四省区高校图书馆的典型经验交流,由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延边大学图书馆玄英哲馆长主持。

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延边大学图书馆玄英哲馆长

 

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张智荣馆长以内蒙古财经大学为例,探讨了《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促进图书馆转型》;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作《新时代大学图书馆服务实践与思考》报告;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崔永军馆长与代表们共同探讨《“经典文化”如何助力新时代——关于图书馆新能力建设的思考》;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王立海馆长以本校为例,提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转型与综合改革思考》。

 

第三模块是三个协办单位以数据分析与服务读者需求为主题的报告环节,由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世英主持。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郭文涛作《基于大数据的高校科研成果统计与学科评价实践》报告;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新华作《大数据与图书馆服务能力》报告;超星集团产品总监张慧敏作《超星智慧图书馆应用与服务》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做会议总结,他用高端前沿、转型创新、合作双赢三个关键词对大会的三个阶段进行总结,通过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的密切交流与探讨,并将进一步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提高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从而推动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图书馆服务的转型变革,加快新时代图书馆和图书馆员新型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用户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QQ20180824162935

 

 

 

 

 

 

 

新生指南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7迎新季】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6迎新季】

2018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正在进行

2017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精彩回顾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