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了切实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展示自治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本着组织引领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其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原则,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协会简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以下简称“读者协会”)是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的具体指导下,参与图书馆管理、服务、宣传和教育工作的志愿服务社团。

QQ20180829161522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会徽

QQ20180829161546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第二届成员第一次见面会大合照

团队简介

内蒙古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读者协会将作为“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地了解国情、感知区情、服务民生,传播文化科技卫生知识。

本团队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任指导教师,图书馆系统管理开发部阿斯雅老师任带队教师。团队成员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9个学院,涉及财务管理、环境工程、材料化学等16个专业,有本科生20名,结构合理,优势明显。

     成员风采展示   
     行程安排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建设要求及自治区相关战略部署,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实践调查、实地考察等形式从文化、历史、政策、生态、能源、经济及科技等角度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充分展示自治区成立70年来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1

第一站 博物院/美术馆(文化)

 

2

 

第二站 忻州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乌兰夫纪念馆(历史及政策)  

3

第三站 蒙树苗木基地以及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哈素海及农业部鄂尔多斯沙地草原观测站(生态)

4

第四站 包钢集团会展中心展览馆及包钢薄板厂车间(能源)

5

第五站 和林格尔县蒙牛乳业工业园区、廉政教育基地(经济)

6

第六站 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科技)

往期回顾
第一站: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

2017年8月4日,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

三下乡团队在张永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了解蒙古族文化的历史与发展。

 

2017年8月4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亮丽内蒙古成就分享展示团”一行14名成员来到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在博物馆馆长助理张永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习。

在现代化冲击下,民族博物馆这只“手”牢牢抓住了正从人们视野中消失的游牧文化,以其独特的展览内容和布展风格得到参观者的普遍好评。这不仅保护和弘扬了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给后人留下了一片可以回归的故土。

这一次的参观,老师讲解细致,同学们倾听专心,间有师生的互动。

队员认真聆听老师讲解

 

参观展品

QQ20180829162732

三下乡团队于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合影留念

第二站: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8月6日,草原乳文化博物馆、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和液态奶生产基地。

 

2017年8月6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亮丽内蒙古成就分享展示团”一行14名成员来到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健全的企业,位居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8强之一,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服务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大型民族企业。本次活动中,三下乡团队主要参观了草原乳文化博物馆、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和液态奶生产基地三个伊利集团生产经营的核心场所。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乳业产品的经营和发展,更展现了草原上游牧民族的勤劳和智慧。在感受高科技的同时也见证了维持伊利可持续发展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的你有着追求卓越的恒心——严谨;精益求精的你有着钻研创新的执着——专业;坚持不懈的你有着爱岗敬业的坚守——耐心;勇于担当的你有着坚韧不拔的品质——认真。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岂能离开这些?

草原乳文化博物馆

疾驰班车上的实践团队成员

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自动化转盘式挤奶设备

 

解说员细心地讲解

全自动化生产线

 QQ20180829163135

 三下乡成员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第二站·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站:

包头北大科技园

2017年8月8日,包头北大科技园展览中心,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中试生产车间,乐飞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8月8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亮丽内蒙古成就分享展示团”一行15名成员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阿斯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包头北大科技园。

包头北大科技园是由北大科技园与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政府、北大工学院三方共建创设的企业孵化基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的重点建设项目。园区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为发展方向,旨在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孵化投资,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积极建设地区创新人才与创新技术高地。

创新孵化主管宋萌萌老师引导我们先后来到包头北大科技园展览中心、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中试生产车间、乐飞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培训部总教官贵军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无人机模拟飞行教室和飞行训练基地,了解了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最后,我们参观了北京工道风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以北京大学工学院技术力量为核心,致力于提升中国装备的产业竞争力,将先进的机器人控制技术与辅助器具产业相结合,已经在智能康复设备领域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通过一次暑期实践,一次科技园区的参观调研,我们不仅看到了那些神奇的设备和产品,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和学习那些先进的科技知识,了解国家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坚定我们日后应该努力进取的方向。

带队教师阿斯雅老师(左一)和园区创新孵化部总监王晓敏老师(右一)

包头北大科技园展览中心

 

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

 

中试生产车间

 

乐飞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模拟飞行训练基地

 

北京工道风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假肢制造车间

 

 

三下乡团队于包头北大科技园合影留念

QQ20180829163535
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第三站·包头北大科技园

第四站: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清水河县高茂窑村小香米有机种植基地。

探秘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亮丽北疆行”团队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清水河县高茂泉窑村小香米有机种植基地,探秘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长为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

团队一行13人,在队长吕超郭静文的带领下,来到了清水河县高茂泉窑村村小香米有机种植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参观。

通过一天半短暂的时间,我们对蒙清了解的更加深入,对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的理解更加深刻

在清水河这样的碧水蓝天中,团队成员深刻了解现代农业、未来农业、田园综合体以及未来的新农村建设规划。看到了蒙清农业所设想的一条全新的生态产业链,坐落乡村,链接城市,联通天地,实业兴国,充满豪情壮志。

基地负责人郝惠琴介绍蒙清概况

 

队员参观试验田,细致了解作物生长情况

 


队员在李子园采摘

 

队员深入农户家进行调研

队员与农户合影

 

队员在工厂实践、体验生产线

 

 

“星空夜话”活动

 

基地负责人王亚男、郝惠琴与队员们做具有蒙清特色的早操

 

蒙清老董事长刘三堂进行分享

 

蒙清人力资源总监韩香凝进行分享

 

蒙清董事长刘俊辰进行分享

三下乡团队于清水河县高茂泉窑村小香米有机种植基地合影留念

QQ20180829163725
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第四站·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大家都在看

—-内大图书馆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案例一等奖

—-国际档案日 | 档案见证内蒙古大学的改革开放

—-图文 | 曹琳馆员论文获奖,内蒙古大学档案馆参加中高档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暨五届五次理事会议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首次入选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快讯】内蒙古大学档案馆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一级单位”

—-报道︱祝贺海日同学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