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2018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第四站-蒙草·草博园

三下乡IV

2018年8月12日,八月的内蒙古一碧千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国情社情观察团及活动志愿者一行22人来到蒙草·草博馆参观学习。

1

2018年8月12日,八月的内蒙古一碧千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国情社情观察团及活动志愿者一行22人来到蒙草·草博馆参观学习。

蒙草·草博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开发区,是集生态旅游、草原植物科普、亲子互动教育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景区。踏进草博园,目之所及皆为绿色,远处是一片绚烂花田,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在明朗的夏季里摇曳出了属于它们的色彩。

入 口 展 示 区

来到入馆展示区,讲解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内蒙古的土质沙层以及全国荒漠化地区和正在治理的地区。据介绍,蒙草公司在国内的产业布局,从科学研发到市场开发,都有着其独特的营运方式,让生态修复,不只是栽树种草,而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蒙草分布图

 

三花龙胆

 生 态 修 复 业 务 区

之后,我们来到了生态修复业务区,展区内搭建有沙地的微缩景观、修复的呼和塔拉万亩草原实景、矿山修复模型等。据讲解员介绍,修复的整个过程都遵循了蒙草用乡土植物修复生态、进行生态建设的核心理念。结合展板,我们还了解到了蒙草的植生毯、植生袋、喷播、飞播等修复措施及技术。

 

QQ20180829090618

倾听讲解

 

暗管田间排水系统模型

 

种 子 展 示  区 组 织 培 养 室

然后我们了解到“植物克隆”技术并有幸进入蒙草的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库又称“小草诺亚方舟”,是当前以种子为主体的作物种质资源最有效、最安全的保存方式,其中温度最低的长期库可保存植物种子的活性50年至100年。虽然诺亚方舟并不存在,但是植物保存生命的火种依然十分重要。

土壤样品

 

低温存储库

下沉广场区域

接着我们便来到了下沉广场区域。展区内置有大数据平台,平台可以集成和展示任意一个地区适合种植的植物和修复方案。此外,这里还展有蒙草生态包产品,基于蒙草的标准、规范,不同生态区域有相对应的生态包产品。

大数据平台

 

亲身体验

荣 誉 展 示 区 域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荣誉展示区域。通过展板和现场摆放的奖杯,我们了解到蒙草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领导的关怀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蒙草时给予了高度肯定。本着顺应国情地情,发展科技,自主创新的原则,蒙草规范创新型生态修复理念,从矿山修复、节水园林等,有着2个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1个地方标准,以及数百项的企业标准和质量标准。

 QQ20180829090927

荣誉展示

 

快乐小草体育场

检 化 验 实 验 区 域

最后我们来到检化验实验区域,这里向我们展示了蒙草研发人员检测土壤的过程,有了这些数据的科学指导,蒙草可以制定因地制宜,符合本土地情的有针对性的生态修复方案。

土壤改良

 

实验工具

 

活动中,团队成员专心致志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兴致勃勃地观察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并积极向讲解员提出问题。观察团在认识植物的同时,感受大自然千姿百态的植物的魅力,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观察土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修复大美中国,没有一个难题是能靠急功近利的心态所能解决的。小草扎根犹如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只有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守护一片片绿水青山。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充分了解了内蒙古地区的生态环境,也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蒙草为队员们描绘了一个绿色草原的未来,践行环保主张,对违背环保理念,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画上句号,在节能环保等行动上踏踏实实开始。每一片荒芜之下都曾有绿色,愿“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永远不只是存在于诗中的盛景。

 

QQ20180829091119

延伸阅读~

2018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正在进行

新生指南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8迎新季】

·欢迎2018级新同学【桃李湖畔·迎新季】

·招新|@各位萌新,图书馆读者协会你确定不pick一下吗?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7迎新季】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6迎新季】

2017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精彩回顾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