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郭晓丽:以凡俗为神圣——《论语》解读【桃李湖畔·读书会(23)】《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9)》

文字:蕴慧    编辑:嘉荣



郭晓丽

内容提要

         
以凡俗为
神圣–
论语》解读


读有故事的人   做有深度的书

了解人生的哲学

探究书籍的奥秘

见识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火花

真人图书,郭晓丽老师与你分享

以凡俗为神圣–论语》解读


郭晓丽:以凡俗为神圣——《论语》解读【桃李湖畔·读书会(23)】《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9)》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为迎接2019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三届读书节,积极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同城共读·万卷共知”活动,特邀请哲学学院郭晓丽教授举办“以凡俗为神圣——《论语》解读”讲座【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43)】,各院各级的学子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以本期真人图书导读的身份,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讲座举办的目的以及郭晓丽老师在《论语》研究上的贡献

盛老师说,本次桃李湖畔·读书会活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同城共读,万卷共知”纪念世界读书日活动的一部分,书籍是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读书本身就是继承文化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当代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条件下,读书对于接受知识、对于传播文化来讲显得更为重要,从现代的语境下讲,读书不仅是个人的习惯,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应该成为每个人应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因为只有在读书的过程中,才能让我们的思想保持一种活力,才能让我们的智慧得到启迪,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培养我们的浩然正气。所以,读书是提升我们文化自信的有效手段,文化自信是更为基础、更为广泛、更为深厚的自信,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才可能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发展出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被充分的表现出来。

在此,我们可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所形成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郭老师对《论语·论政》经典片段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分析,从“立志”“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不逾矩”这六方面描述了孔子处事哲学的精髓。郭老师对《论语》的独到理解,对其思想的系统分化,无不令读者们感受到了她那份热爱《论语》的炽热心情。在场的读者们全神贯注,讲解结束后皆为郭老师献上了真挚的掌声。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里,活泼的读者们主动提出的问题大多具有个人对《论语》的专属理解,并得到了郭晓丽老师热情而耐心的讲解与回应。其中哲学学院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胡泽以展示PPT与阐述孔孟之言相结合的方式,更为直观地述说了他对《论语》的种种看法,郭老师与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这位曾经的弟子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与期望。不只是学生,来听讲的社会人员也提出了富有深度的问题并得到了有理有据的回答。郭老师翔实有料的回应使大家踊跃地参与进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哲学学院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胡泽


富有学术性的互动环节后,盛立民副书记高度肯定了现场读者的热情互动,并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一名句表达了对郭晓丽老师的敬佩景仰,并以三句话为本次《桃李湖畔·真人图书》和世界读书日活动画上圆满句点——“读书即日常,读书即经典,读书就要活读书,读活书”。

活动最后,刘实馆长本期《桃李湖畔·真人图书》主人公郭晓丽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读者们纷纷表示,郭老师这次“以凡俗为神圣”的《论语》主题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可以说郭晓丽老师引领着他们叩开了践行孔子思想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的门户,希望日后会有更多此类讲座举办。

内蒙古大学师生参加了本次《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现场分享会。内蒙古自治区康远监理公司30多人慕名前来参加了本期真人图书分享会,可见我校“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的系列活动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康远监理公司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现场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9)主人公和导读简介》


郭晓丽,哲学博士,内蒙古大学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和儒家思想的研究郭。应邀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智慧等讲座,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代表作《论先秦思想家主体意识的觉醒》《重估老子哲学及其历史地位》《钟泰学术思想研究》。学术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主持自治区精品课程。


本次《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的导读是郭晓丽老师的学生兼同事盛立民博士。


盛立民,1980年11月生,校纪委委员、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哲学博士,副教授。学科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方向为文化哲学。主持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地区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研究”等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系统哲学视域下草原生态文明的理论建构”等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自治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等教学研究项目2项;参编《系统哲学基本原理》教材1部,在《教学与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1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参与建设自治区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项。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速递

都在看

—- 媒体内大 | “您选书,图书馆买单”——内大师生们瞧好吧!

—- 实秋在线(9)照片中的记忆(1)第二稿

—- 实秋在线(10)照片中的记忆(2)

—- 报道︱实秋在线(5)电子资源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4)》

—- 速递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大学刘实:读书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